【活動投稿】媽媽的味道= 愛 + 想念

2019-03-28・生活提案

黃郁涵

煮一鍋麵,叫作想念

媽媽也是職業婦女,自我有記憶以來,她總是親自下廚,一方面為了我和弟弟的飲食均衡,一方面也為了隔天中午她自己的午餐便當。星期五晚上最令人期待,媽媽會煮一大鍋以豬小排搭配蔬菜慢燉的湯底,再加上細緻的白麵。我好喜歡,一次可以吃兩大碗。彷彿是個儀式,吃麵的時候意味著週末來臨,全家人暫可先鬆口氣。

後來離家唸書,吃到媽媽的麵的機會少之又少,再接著結婚、在異鄉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後,每日為家人煮食的我,常想念著媽媽煮的湯麵,卻總沒機會煮一鍋來吃。每日的菜單中掛記著先生不吃豬、爺爺嗜肥;孩子喜歡咖喱、奶奶卻不愛異國料理;哥哥喜吃麵、妹妹只肯吃米飯⋯,致使這媽媽味的湯麵埋藏在心裏許久,沒有實現。

除了想念還是想念,今天決定煮這一鍋清湯掛蔬菜麵。小排洗淨跑活水後小火慢熬,加入喜歡的蔬菜,麵條另起鍋燙熟後再加入湯底。調味、熄火。

就這樣簡單的湯麵卻讓自己熱淚盈眶,我想念媽媽煮的麵,也想念孩提時期無憂無慮的日子,更想念媽媽匆忙下班、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

今天這鍋麵的材料都對,但嚐起來還是沒達記憶中的味道,我想,也許是媽媽的味道不容取代吧!

當兩個孩子對我說「最喜歡媽媽煮的飯」時,我也想念著媽媽的味道。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