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CSA合作社觀察 在萊比錫團結農業經濟的KOLA

2023-06-11・合作聯合國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陳郁玲 圖片/KOLA萊比錫農業合作社提供

去年國際合作節,德國合作運動精神領袖之一的許爾志(Hermann Schulze-Delitzsch)博物館舉辦睽違兩年的慶祝活動,消費社、住宅社、美髮用品供給社、人民銀行等各類合作社一呼百應,KOLA Leipzig eG(KOLA 萊比錫農業合作社)也在其中。歡快現場演奏聲中,KOLA 董事會成員Hanno Böhle(漢諾. 博勒)拿著蔬果盒向與會者說明入社方式。
 
KOLA董事會成員Hanno Böhle。

種植本地蔬菜 讓農業變得更好

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在德國是常見的農業經濟模式,萊比錫有四個CSA組織,規模大小不一,小者社員約百位,大者則逾千位。KOLA創始成員多曾參與另一個CSA合作社,該社向教堂承租土地,當時教堂打算釋出更多土地,以合理的租金供給以友善環境方式的組織使用,該社社員討論後,決議維持現有運作規模,部分成員再另組合作社,向教堂承租35公頃的土地,KOLA於是成立。

2019年開始籌備,2020年五月第一次配送,截至2023年四月底,KOLA的社員數為1,816人。「土地取得一直是個難題,尤其是近市區的土地。」KOLA 的農場距離萊比錫市區車程約半小時。「種植本地蔬菜,讓農業變得更好。」創立之初,博勒與創始社員不停地參加各種活動,努力對外宣講。
 
KOLA的物流車。
「KOLA朝供應一、兩千份蔬菜盒的規模努力。」博勒認為,經濟應掌握在人們手中,利潤應公平分配,生態考量應先於獲利,讓更多人成為CSA的一環,是KOLA想實踐的經濟模式。起始於疫情期間的KOLA,他笑著說,無法想像沒有疫情,KOLA會有什麼不一樣,現在算穩定,發展得還不錯。
 
KOLA提供的新鮮蔬果。

既競爭也合作的社間合作

這天,KOLA的攤位緊鄰萊比錫消費社(Konsum Leipzig),客群相似的兩社之間會不會有競爭關係?「我們既競爭也合作。」萊比錫消費社有超過60個門市,過半提供KOLA社員取菜。博勒說,社間合作對萊比錫消費社有好處,和其他零售通路產生區隔,也和社區的關係更靠近。

「購買食物越來越方便的現在,人們與食物的關係反而越來越遠。」博勒談到,很多人不知道食物怎麼來,德國農業食品業的勞工權益醜聞更時有所聞,每到旺季,移工從東歐到德國工作,睡在貨車上,甚至一住三個月,勞動條件很糟糕。


股金維持營運的穩定

KOLA的股金為300歐元,每個社員需支付三股,每股100歐元。「對多數人來說,300歐元是一筆不小的數目,KOLA 提供分期支付方式。」負責社務與會計的博勒坦言,KOLA股金較其他CSA合作社高,農業是資本非常密集的產業,蔬菜種植易受天候風險等影響,加上農機設備所費不貲,股金可以維持營運穩定。「必須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員,才能訂購蔬菜盒。」每週配送一次,社員須承諾訂購一年,也提供兩個月試訂期,讓社員與合作社的關係更密切。KOLA提供三種不同尺寸的蔬菜盒,讓社員依需求調整。

KOLA的工作團隊中共有15位全職員工,超過八成負責或協助農務,還有六位農藝學徒。博勒說,符合友善環境、公平貿易的同時,盡可能達到好品質和多樣性,讓消費者社員能理解CSA 和傳統超市的不同。

KOLA設有以任職滿一年的員工社員為主的分支小組「員工諮詢委員會」(Beirat der Mitarbeitenden)」,該小組關注業務及員工權益相關的議題,如價格調整,可直接向董事會提案討論。「監事席次最多九席,多為消費者社員,保障一席給員工社員。」博勒談到,未來也可能以消費者為主的分支小組。

聽著近一年前的錄音檔,受訪者的熱情依然,現場樂聲歡騰依舊,對照2023 年國際合作節主題「合作社促進可持續發展」,位在世界各地的合作社,儘管業態各異,內建合作七大原則DNA,讓大家朝著相同目標緩緩前行。
 
KOLA合作社小檔案
所在地點  萊比錫郊區Taucha
成立時間  2019
社員數   1,816人(截至2023年四月底)
耕地面積  35公頃
員工社員數 15人
取菜點   約60個


(首圖圖說:2022年許爾志博物館「國際合作節」慶祝活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