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寄

疫情脫韁,我們追著動態、深怕疫級升等封城在即,卻忘了在快速因應、提出舉措的匆忙中,自己或許早已悄悄築起高牆,封了心城。「雙城寄—溫情信箋計畫」策動跨域問候,讓一座城市對另一座城市說說暖心話,每週五到信,藉文字為敲心磚,跨疆越域送情而來。疫,自是無益,但心靈的擁抱卻能創造意義。You’ve got a mail~請收信!

最新雙城寄 2021-08-08

Hi 20年後變成爸爸的你

後來徵收案竟到了你家門口,你突然醒悟,從想要離家的愁苦,轉變成想要捍衛家鄉的憤怒,你心想,一塊農地所代表的不僅僅是一份財產,更是賴以為生的生活方式、一種鄉土文化的傳承。

近期文章

2021-07-23 雙城寄 

Hi 20年前的你

house從來就不等於home,這你心裡明白,所以你偶爾想念起台南老家悠哉的步調,早餐不吃美而美,而是新鮮片下的生牛肉湯,在食物裡多加的一匙糖,是鄉愁而不是熱量。

2021-06-26 雙城寄 

Hi 新北,里程的意義是:這不是終點

信箋是翅膀,帶著情意翻川越嶺,這會兒飛回來了。啟動問候、安撫躁動、觸發回應、回贈情誼...關心和問候是一座又一座里程碑,疫情之下全域隔絕,交流不易,我們反而交流了。亂世之中取暖,苦中求靜,目的只為不讓心成為荒原,親愛的新北,里程的意義是:這一段走全了,可前方還有路,我們,持續前行。

2021-06-19 雙城寄 

Hi 新竹,青春的心是教育的核生鍵。

教育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呢?一個觀點、一副理念、一聲倡議、一種不得不交代的處事(世)之道…在年歲扶植的經驗之中嵌入青春的心跳,由思而言,然後行動。與其說由上而下的教誨,不如說同理平移的感染。從來能產生影響力的,一定源自於「共鳴」。親愛的新竹,「合作教育」的精神,在你這兒,自放芬芳。

2021-06-11 雙城寄 

Hi 台中,你讓我看見「大心」的風景。

疫情下,全島除了清一色的「口罩面容」外,被同化的還有談話的「內容」。新聞洗版,架空了生活原有的接觸面,全民不得不交出自己的眼界;疫情轉換了我們觀看的方式,也改變了我們身邊的風景。可台中你啊,你懂得眨眨眼、搭搭自己的心,源本而來,從信念中開窗,讓我們一窺大心!

2021-06-04 雙城寄 

Hi 台南,關於生活,我們是一起的。

「致歉」與「理解」之間,才真正牽引出每一位關係人面對因應疫情的張弛舉措時、回應壓力與不便的曲線。跳躍的線條是這一個季度難忘的警示,你無法忽視,無法停止回應,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因此而害怕作下一個決定。親愛的台南,關於生活,我們總要一起體會那味兒。

2021-05-28 雙城寄 

Hi 台北,我們「慢城」了又如何?

同在島嶼北境,我們或許是最早體會疫情蔓延下那隱隱不安的城市之二了吧!儘管眼下無論是政策治導還是民間自覺,全都因高效應對、圍堵病毒擴散而鞭策著杜防節奏,但從另一個層次解讀,我們的城市又何嘗不是從此刻起怠速運轉,成了另一種形式的「慢城」?親愛的台北,換了一種生存的步調,什麼又是我們想念的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