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台南,關於生活,我們是一起的。

2021-06-04・雙城寄

網站編輯

--------------------------------------------------------------  
#以問候為報,給你∕妳穿城越池的大大擁抱

DATE/ 2021.0604
TO/台南
FROM/台
--------------------------------------------------------------

親愛的台南,你累不累?

上週收到新北來信問好,說實話,不問還行,這一問啊!彷彿眼裡一抹洋蔥、心上一滴檸檬,辛、酸同時顯色,五味雜陳。

倒不是感到委屈,只是心勞力疲,確實累了。

接單、撿貨、配送,那是「看得見」的累,而面對全體社員在疫情推波下所不可免的焦慮和遲疑,「溝通者」和「被溝通者」的唇舌釋義,才是無形的壓力。

「瞧瞧台南的難處。」職員社員提醒我們,「人家得說多少回對不起啊!」



一列清單攤在眼前,「高雄、澎湖、金門、台東四縣市轄下十六處離島即日起暫停宅配服務。」公告只是敲打幾行字的時間,後續的聯繫與說明、「致歉」與「(盡可能)大度地理解」之間,才真正牽引出每一位關係人面對因應疫情的張弛舉措時、回應壓力與不便的曲線。

有些線段低頻而沉穩,有些則是自線頭起揚便一路高鳴而躁動;跳躍的線條是這一個季度難忘的警示,你無法忽視,無法停止回應,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因此而害怕作下一個決定。

回想合作社的理念構築,精要之一便是社員的民主治理;共同經營、共同決定、共同承擔合作社的未來。如今這延續「未來」的每一步決策像是緊扣著弦的箭,不得不發,又不得亂發。「同島一氣」、「同社一命」唱在嘴邊,可誰又能真的體會那在「同眾之好」與「疫下尋易」之間權衡的難處?

據悉理事會和業務團隊近日來密集溝通,線上會議也因此成了一條綿長的線,燙著呢!不厭其煩地討論、調校,只為導出那個最適切的決定。

親愛的台南,你因為這些決定而疲於調度嗎?我們實在心疼,卻仍舊看重這所謂治理的價值:共治、全面考量後的有效管理,為的終究還是彼此。



接連上刊緊急公告的時候,職員社員手不及心、下了「因應疫情升溫,業務團隊擬採作法」、「經業務團隊評估,將自即日起」、「業務團隊考量,因此」一類字眼。前輩社員讀後忍不住了,悄聲提問:「為什麼是業務團隊?」

本無特別指涉,不就是維運、作業、因應疫情提出應變原則並加緊就著會議結論全面動員、支援的這個團隊嗎?

「那就是本社啊!」前輩說。共同決定,共同策動不失原則又兼具彈性的營運方針並尊重共識,「理解」本身就是一場治理。

「共同承擔的前提是,我們清楚彼此是一體的。」

訂單爆量、供貨需求大增對物流作業帶來的衝擊,不單是全社、更是全島一睜眼就得接招的變化球。人力吃緊,還因著分流政策未能循前例及時由行政團隊補位。人事夥伴在緊急招募合格新員的一場場視訊面談之後,才歇下又喃喃自語起來:「真恨不得立刻奔去現場幫那些姊姊們理貨

親愛的台南,這還需要解釋嗎?我們一直處於同一份「理解」之中啊!

眼中的辛,心中的酸,此刻似乎又醍出另一種味兒來了。



6月了,這可是合作社成立二十週年的生日月,儘管此時氛圍不宜喧鬧歡騰,但若向彼此討句「情」話,還是不惱人的吧!

二十年前,我們因著相同理念開啟了第一次的共同購買經驗,二十年後,我們還是秉著同樣的信念佇立在快速變遷的數位世紀,以實際的生活需求為度量依據,提醒自己回應這個世界的方式。當疫情危機以高速突變的方式闖入生活,這七千多個日子以來所奠定的合作「底氣」,或許正可作為在此刻因時制宜的波動中,比多數人更容易找回主心骨的隨身錦囊。

「真實的需求遠遠低於慾望的尺幅,善用物材、自主消費才是福。」
「好好吃飯!吃出真誠的滋味,也吃出食材履歷的姿態!」
「關注合作的最大利益,成就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做為「生活者」這麼多年來,這底氣早已深植思維體膚,同行了二十年,我們何須多問彼此的堅持?

親愛的台南,這些都不是我們要送你的情話,二十年的陪伴對應於今朝的難題,只想輕輕送聲暖。此前已耗費大量時日溝通,該檢討的檢討了,該體諒的體諒了,疏、導的工夫仍不算少,但能不能提前吟詠一杯:謝謝你的陪伴,謝謝你的「共同治理」,這一味既是念舊,也是期許未來。

關於生活,我們從來就是一起的。台北先乾為敬!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