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台北,我們「慢城」了又如何?

2021-05-28・雙城寄

網站編輯

--------------------------------------------------------------  
#以問候為報,給你∕妳穿城越池的大大擁抱

DATE/ 2021.0528
TO/台北
FROM/新北
--------------------------------------------------------------


親愛的台北,你好嗎?

別怪這話問得唐突,同在島嶼北境,我們或許是最早體會疫情蔓延下那隱隱不安的城市之二了吧!曾經最能代表日常熱絡與繁忙的「車行人流」,如今成了大家最害怕看見的景象;口罩、護目鏡讓「噤聲」成了常態,一公尺距離更是難得的拿捏,幾位社員孩子在巷弄偶遇,彼此誇張跳開一尺:「好了,現在可以社交了。」

孩子還能仗著嬉鬧幽默一番,可你呢?你真的好嗎?



前陣子遠歐捎來消息,談到今日觀光的困境反而讓一座又一座城市開始認真思考「生活」的本質。義大利早有「慢城(citta slow)」主張:慢食─慢條斯理,吃出健康與品味;慢活─把步調放慢,往無煙綠地靠近;慢購─從需求出發,選購優質又適合自己的好商品。特色小城創造了人人嚮往的品味生活,但成為觀光寵兒的結果卻是失去了原先寧靜的節奏,這「慢」字也終究變得花俏起來。

如今疫情漫天,地域的「界」頓時成為真實。好奇的遊人少了,透著茫然眼神的居民終於清靜了,然而即便是贏回了空間、減速了生活,在地的「慢」也不再是從前的氣質。


「我們心裡不再安閒,」歐洲說,「人們開始回想曾經的價值。」

回看台灣,儘管眼下無論是政策治導還是民間自覺,全都因高效應對、圍堵病毒擴散而鞭策著杜防節奏,但從另一個層次解讀,我們的城市又何嘗不是從此刻起怠速運轉,成了另一種形式的「慢城」?

親愛的台北,換了一種生存的步調,什麼又是我們想念的價值呢?



新北社員分享不久前讀到的一則報導,文間標榜美國科技公司戴爾(Dell)自2009年便開始啟動互聯辦公室計畫,逐步構築員工遠距上班的「常態」。此回遭遇新冠疫情,打底十餘年的工作模式終於派上用場,跨域溝通早已是家常便飯,疫情再難纏,業務往返都不至於受到太大衝擊。

「科技服務人,都說這是以人為本。」語氣一轉,也帶著笑意鼓勵了一下自己:「主婦聯盟的以人為本,可是札札實實的人服務人啊!」

可不是嗎?合作社成立之初,前輩們就是以共好為初心,歡喜甘願、滿懷熱情地彼此集結,一步一腳印引領出一場溫柔又顛覆尋常模式的合作經濟風潮。惜物、利用,著眼的都是「人」。

依著「綠色消費」、「共同購買」主張而打造的供消鏈接模式,讓今日處於自主封城默契之中的社員們,仍能享受盡可能不破壞如常利用的經營動能。

親愛的台北,面對如今的慢城模式,我們不也是持著當年那一股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熱誠在調度著一切嗎?科技可以輔助作業,但生產、配送、利用,合作社那「歡喜甘願」的初心,在在支撐著到站及線上作業、交流的基礎維運,如此的服務與堅持,可不是科技能複製的溫度啊!


週末時,我們剛結束二場針對新進業務夥伴、由北南教委會籌辦的線上合作教育課程。課間主持人帶領學員以雲端技術互動答題,有一題問:「關於我們,你會想到什麼詞?」陸續拋上虛擬空間的答案快速凝聚為一叢由字詞組合而成的文字雲朵,字詞越大,代表越接近眾人心中的認知,而「共同購買」、「綠色消費」幾乎共一二這一刻因反射答題促成的「合作」,竟格外叫人動容。

才開始要說明合作社的故事呢!你們竟提前預示了共識。

親愛的台北,在艱難的時刻誰都不應該唱高調,但有合作社堅實的運作陪伴,我們是可以在大環境的憂心中稍稍慢下一些的。關心疫情發展的同時,也回歸思考生活的本質:當生命出現威脅的時候,任何人都會戒慎恐懼,然而當使盡全力保住生命之後,我們又想為這物理的皮囊、心理的價值提出什麼樣的呼應呢?

疫情岌岌,我們以全社員的健康為宗、社員享有品質穩定的生活材為期,採最快的速度調整各站所的營業時段,好維護最根本的「慢」主張:審時度勢、悠然因應。非常時期,非常心境,正好驗證合作社長久以來的「共」、「同」情誼:計畫性消費,正常利用,不慌亂不屯材,分享餘裕,剛好,就好。

北境二城共同承擔,問候隨心,新北與你一起努力!


文章留言

張惠娟
2021-06-01 07:11:35
雙城問候大擁抱
歡喜合作價值昇
慢活主張妙言辭
疫情漫天遞溫情
安時處順好所在
歡喜新血共傳承

東門站/張惠娟20210601
游文瑛
2021-06-01 09:04:22
賞此文,似乎回到合作社的初衷,覺得心有所感;更希望藉此“慢”,所有經營管理團隊及全體社員,能體會回到「那些將我們聚合在一起的價值,從來就不是茫然追求的倉促」,以及「歡喜甘願的“共好”,也要歡喜甘願的“共同防杜‘不好’” 」。
許秀娟
2021-06-01 09:31:28
剛好,就好。心沉澱慢下來,歲月依然靜好。心領收雙城寄了,感謝。
謝幸容
2021-06-01 13:31:39
我喜歡這篇文章這樣子文文靜靜不疾不徐地觀看三級警戒以來的台北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