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新北,里程的意義是:這不是終點

2021-06-26・雙城寄

網站編輯

--------------------------------------------------------------  
#以問候為報,給你∕妳穿城越池的大大擁抱

DATE/ 2021.0625
TO/新北
FROM/新竹
--------------------------------------------------------------

親愛的新北,

「你好嗎?」聽說,你是最先提出問候的人。

信箋是翅膀,帶著情意翻川越嶺,這會兒飛回來了。餘音繚繞,是我們開口:

「你好嗎?」

你好嗎?

有件事我們私下琢磨,挺有意思:提了那麼多回的「疫情」,明明是此刻全域隔絕的肇因,但這翅膀翩翩,卻正是啟程自如此迷離的錯誤。

交流不易,我們反而交流了;「不好」之中,也不全然是讓人反感的事。

魚雁不似飛梭,但確實攢了里程,社員半開玩笑算著飛航尺幅,「一往一返,這累起點來也算可觀。」

順著這莞爾的語氣往下說,其實「可觀」的不只是北北→台南→台中→新竹再飄回新北的距離,還包括「慢城」、「一起」、「大心」與「青春」所縮短的「里程」。

「是交流,也是交心。」我們如是想。

儘管「疫情」依舊霸佔著搜尋引擎的關鍵字頭牌。

儘管見字不見人的神秘,還是不敵互相擁抱的真實。



翅膀回返了,關心和問候就該停了嗎?里程的意義雖是距離的展示,又何嘗不是一城再下一城的目標成就?

啟動問候。Check!
安撫躁動。Check!
觸發回應。Check!
回贈情誼。Check!

里程碑豎立,彷彿商業企圖中的KPI得點,有點意義,又不該暗自叫好;畢竟是亂世之中取暖,苦中求靜,目的只為不讓心成為荒原

「先是預告,然後警戒,現在又是排隊打疫苗,空了的城又擠了起來。」北部的社區夥伴說,「一關又一關。」何時越過這一程?

所以問候才不停歇。暖了一里,再堅持一程,看見彼此的好,也提醒此路之難幸虧有所扶持。里程的意義是:這一段走全了,可前方還有路。

親愛的新北,我們,持續前行。



回頭20週年的話題聊,一路攜手,我們不也曾打下無數的里程碑:共同需求、共同購買、自治自立、自主管理、社間合作說是「大事紀」也好,稱它「關鍵字」也罷,20個春夏的熱情挹注,又豈是「理念」二字所能完整定義。若是以學習的心回望,里程碑的存在或許不單是足跡的印證、價值的呈現,它更是對這20年來的主張、行動與結果的「品鑑」與「鑒察」:

合作曾是理想,接著成了動詞,其後它將一直維持在最當代的時態:現在進行式。

上回台中捎來消息,很認真地提起教育的精神,信中對於促動共好的「動能」著墨甚深。如今20年里程碰上疫情里程,我們或許也該給自己一次「二度教育」的機會,反思一路走來的堅持、妥協、成長或停滯,如何在「合作」與「合作社」、理念與組織之間創造「托」「提」的成效,為20年時光做一個論定,並由此向前、提出下一個20年的願景與行動。

親愛的新北,這不是終點。翅膀暫歇,心還要啟程的。



時序即將入夏,我們又說起季節的印象,社員在步行的途中拍下這俏芽向上的好氣象,喜孜孜地又欣又嘆:「春天都過了,居然還遇見新綠,好兆頭!」

是啊,但願疫不蔓延,常態回歸,二十歲的我們還懂初心,合作,再合作。然而時代也有自己的里程,我們處於其中若長久維持同一種姿態,終究會砸了步伐。詩人說的好:「童年的衣服穿不下了,別老披在身上。」

時代的大事紀和頭牌關鍵字,是「改變」。綠(主張)的進階,是新綠的朝氣與寬闊。心不要變質就好,姿態應該豐盈。

親愛的新北,多麼感謝你的問候長征,如今溫情誠摯歸來,新竹對新北,雙「新」,好兆頭!

(「雙城寄─溫情信箋計畫」於此落下里程,謝謝你在疫情期間的陪伴與觀看,下一「寄」正籌備醞釀中,我們仍在途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