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台中,你讓我看見「大心」的風景。

2021-06-11・雙城寄

網站編輯

--------------------------------------------------------------  
#以問候為報,給你∕妳穿城越池的大大擁抱

DATE/ 2021.0611
TO/台中
FROM/台南
--------------------------------------------------------------

親愛的台中,

你好嗎?私自以為你應該很好,因為我們好像被你迷住了。

日前台北來信,說明了此刻的島嶼迷途,關於「體積(無論是人還是)」的「類靜止」狀態——減少外出、出貨阻滯——席捲式地成了當下的顯學。全島這才明白,我們對於所需所想的掌握,其實不算真的保障。

第三方物流是累垮了的大明星,光芒萬丈,卻也後患無窮。

「沒辦法啊沒辦法!」帶點花白頭髮的資深社員說,「從前真要說訂購爆量,就代表社員利用得很用力,那還不開心?」

「它說明我們所支持的產出理念以及出資、營運、利用的合作框架很受大家喜歡啊!」利用額的高峰就等同於「責任式消費」的認同度。

當日如是,可今日的瘋狂真的還是同一個故事嗎?

親愛的台中,就在我們以為這普遍的議論就要無邊無際地展開的時候,台北卻順口提了一件關於你的事。聽聞之後,我們真的

有點被你迷住了。



仔細觀察,全島除了清一色的「口罩面容」外,被同化的還有談話的「內容」。政策凌駕一切,全域公共場所因應疫情滾動式修正對外公告,新聞洗版
更是架空了生活原有的接觸面,全民在積極成為抗疫後盾的同時,其實也不得不交出自己的眼界。


「這場疫情啊!完全轉換了我們觀看的方式。」盯著入口處要求戴口罩+酒精消毒+自主測量額溫+實聯制登記的文宣,到站利用的社員說,「不對,這根本改變了我們身邊的風景啊!」

品牌不同、店家不同、設計不同,文宣卻是齊一的主題與語調。這樣的全面性,是對,也錯。

可台中你啊,你懂得眨眨眼、搭搭自己的心,從鋪天蓋地的「防範」架勢中抽離,欠欠身子、微笑輸送主動的關懷。

台北說你追加文宣,詢問了站所布條和掛件的尺寸,打算自製醒目昭示,只不過傳達的意象並非「防」,而是「送」。

送什麼呢?「情」啊!

「我們想統一製做紅布條,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感謝!」

台北說,你的聲音比銀鈴還好聽。



情的傳動,讓我們想起合作社對於社間合作與關懷地區社會的主張與行動。或許在原則定義上,這「情」的結構、驅策行為的框架並不足以成為一個代表事件,但「嚮好」確是同款基底的企圖。若將精神與心靈的尊重與照護視為促進健全公民社會的必要一環,那這紅布條可就掛出了其來有自的真情。

迷人極了。

事實上,合作社物流團隊也收到了情書。一日前,一封手寫卡片翩然而至,那是來自公館站所的問候。「開信見字,都要掉淚了。」台北說。文中感謝每位夥伴針對理貨與運送環節的關注,但最吸睛的還是最後那一句:「獻上我們的很多愛。」

親愛的台中,我們借花獻佛,謝謝你在另一種「洪流式」的議論與觀看中悄悄渡送著一場造心運動。

Same greetings to you! 上我們的很多愛。



二十年了。我們從創建者到實踐者,念頭和行動既坦白又滿是指涉:尊重你身為生活者的眼界,而這眼界來自真誠的關懷。

及冠是座里程碑,你以為初衷已是老邁,其實「歸來仍是少年」。然而年輕的社員還是比我們俏皮了一些,聽聞我們談起紅布條、手寫卡片,嘴上立刻溜出時髦詞兒:「大心啊!」

親愛的台中,合作多年的共購/構交誼,你源本而來,讓我們看見大心的風景!為這從信念裡推開的窗,台南謝謝你的眼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