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新竹,青春的心是教育的核生鍵。

2021-06-19・雙城寄

網站編輯

--------------------------------------------------------------  
#以問候為報,給你∕妳穿城越池的大大擁抱

DATE/ 2021.0618
TO/新竹
FROM/台中
--------------------------------------------------------------

親愛的新竹,

這都要迎接「夏至」了。一年走了一半,佔滿新聞版面的疫。氣。瘋。發。卻似乎還看不見盡頭。你我一之隔,心上可是相同的感受?

那日有誰認真說起節氣,春夏秋冬,四時有序;冷寒、春明到夏艷、秋涼,最後再回到勁烈的冬風順時過活,多好的氣質!如今一片漫漫蒸騰,歷歷形影和稀泥地隱身在新冠狂潮,季節的意象小了,我們的生活也不再是從前的經緯了。

「明明才是要鬧的時候,心裡卻像是在北境之國。」頗具現代文學底子的社員模仿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開頭的那一句:「凜冬將至。」

太誇張了啦!我們取笑她。這是寶島台灣,可不是什麼史詩奇幻。

然而嘴上是這樣說,心裡卻非真的信誓旦旦。這年頭不時興比財富,比的是信念;我們暗自惦惦自己的信念,答案不算明朗。

一週前台南來信,說青睞我們的「眼界」,這說得人怪不好意思的。事實上,一聲讚譽提醒了多一個層次的思考,伯樂自己才是那匹千里馬。

有「眼界」的我們這才將眼光前後探索,不經意發現你更是一個有趣的存在。

親愛的新竹,你若非特別聰明,就是常保青春之心。



同聲防疫,宣導、指引自是組織識別設計系統的一環;規格化的輸出代表全社形象,統一口徑的佈達則是為了減少訊息落差。文宣到站,貼、掛、擺放、佈置,並無所謂彈性的必要,然而如何讓文宣不只是做為照本宣科的標籤,學問就在於負責傳達內容的人有否讓訊息變得「立體」的能耐。

親愛的新竹,你就是那個魔術師。翻看你對社員們說話的「排場」,我們當真讀出了反芻後再現的教育意義。

「社員入內請配戴口罩、酒精消毒、自主量額溫保持社交距離……一段指令式的文句硬是讓你重新編整後自製成影片上網傳播,提供習慣透過在地社群追蹤近身新訊的社員一則更容易記憶、疫期間進入站所的提醒。

接著還有宣告暫停回收而另行推播的貼文配圖;或許是更想強調一目了然,便仿觀光區警示遊客的告示牌上資訊那般圖示禁止項目:XXXX這些皆不受理喔!

說來是很小的看點,一個進階說明的企圖罷了。只不過這不厭其煩、嘗試提醒再提醒的老好心腸,恰恰是我們成天掛在嘴邊的「教育」精神。

文宣的用途,終歸是引起注意、進而達成告知與宣導的目的,你卻屢屢提出「補充資料」加強觀看。其心不為炫技,而是「希望協助進一步了解」的真誠闡述。說你青春不是假的,畢竟「教知欲」和「求知慾」一樣,最需要超越無感與麻木的那種熱情與傻勁兒。

圖文影像只是訊息的拼貼嗎?不,那是我們一探「你之精神」的劇情轉介。合作社長久以來推崇的「合作教育」─了解、認同、參與,在你這兒,自放芬芳。



所以教育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呢?一個觀點、一副理念、一聲倡議、一種不得不交代的處事(世)之道年歲扶植的經驗之中嵌入青春的心跳,由思而言,然後行動。

與其說由上而下的教誨,不如說同理平移的感染,從來能產生影響力的,一定源自於「共鳴」。早年我們之所以聚合,或許也曾是誰多說了一句、多轉化了一回溝通,不厭其煩、傻氣熱情地餵養著「補充資料」,讓人得見「精神」,也跟著認同精神。

如今疫情再漫漫、趨同的糜糜再蒸騰,青春的精神卻歷久不衰,那是教育的核生鍵!



二日前,合作社發出了生日宣言,除了祝願全社亂世平安,更再次啟動了教育基因──依據真實數字提供「補充資料」,鉅細靡遺地交代了此回戰「疫」過程中遭遇的主、客觀衝擊,以及全社及時因應的維運舉措。提據、解釋、鼓勵、期許。「營運自主」那是合作社的明定原則,但營運靠人,人的情感在規範之外,自發自溢,想和你「共鳴」的企圖還是暖的。

親愛的新竹,一顆青春湧動的老好心腸,總能預約凜冬之後的春陽。

「唉唷,都說了就要夏至,怎麼還繞在冬啊春的。」那個誰說。

也是,疫情打擾了實境中的節氣氛圍,我們就自造一個:在心境如常的季節之中,期待下一個20年的青春。

關於信念這件事,台中先落款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