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食育最佳的推動者

2015-09-17・樂齡生活

文|王常怡北南分社社員,曾擔任《綠主張》月刊主編 攝影|王竹君

五十嵐認為準備三餐應該是全家人一起動手,不只是媽媽的責任。

本文節錄自《真食育─主婦聯盟媽媽們的14堂食物教養課》,2015年6月29日出版,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策劃,收錄主婦聯盟14位食育媽媽在生活中、學校裡,為我們的下一代推動飲食教育的故事。

來臺灣將近十年的五十嵐祐紀子,飲食生活有三部曲。在日本時,她因為抗拒「煮飯是女人的事」的潛規則,很少下廚;剛到臺灣還單身時,非常享受「三餐都以外食解決的成年女性,絲毫不受歧視,更不是一個議題」的自由環境;當媽媽之後,第一個孩子才剛滿三個月,就遇上天大地大的三一一福島核災,從此,徹底改變了她家的餐桌。

用念博士的精神來照顧家人

由於先生余尚儒是家醫科醫師,五十嵐的食育帶有特別護士色彩;加上碩士念的是文化研究,很喜歡觀察社會萬象的她笑說:「沒想到現在最用心觀察的是小孩便便。」觀察排便是察知孩子身體狀況很有效的方法。她們家偶爾也會外食,但幾乎毫無例外,只要外食,孩子的便便就會非常臭。上學之後,哥哥還好,弟弟則經常拉肚子,她又開始掙扎是否該自己準備便當,又或者應該要去了解學校如何準備餐點。但她發現,跟同學一起吃一樣的餐點是小朋友社交生活的一部分。在家中帶著孩子做點心餅乾時,她會連班上同學的份量也一起做,讓孩子帶去跟同學分享。

就算只是鍋碗瓢盆日常生活品,五十嵐也秉持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研究精神。例如前兩年臺灣曾爆發不鏽鋼便當含錳、長期使用可能對人體有害的新聞,一般人或許早已對此類報導麻痺而不予理會,不然就是一陣惶恐而拒用不鏽鋼便當,五十嵐則跟同樣具有研究精神的先生查了許多資料後得知:原來不鏽鋼主要成分「鎳」在那幾年價格暴漲,於是不肖廠商採用價格較便宜的「錳」來做便當盒。從此,他們採買不鏽鋼製品會選含鎳比例較高編號三○四的產品。

在捍衛餐桌安全方面,五十嵐與先生可說同步同心,任何細節都不放過。或許也因為有另一半的支持,兩人營造了一般人很難想像的廚房。他們不只自己榨油,還地毯式搜尋最好的材料來榨油。以市面上不太常見的亞麻仁油來說,是他們某次逛農夫市集看到有人販售有機亞麻仁油,自己打電話聯絡廠商。買油嗎?不,他們跟老闆買原料,自己榨。

全家一起煮、一起吃

女人好不容易走出廚房、擺脫家事,現在卻放下自我實現,變成煮飯婆。五十嵐對此議題已有解答,她說:媽媽是食育的推動者,而不是三餐的供應者。做媽媽的,應該要讓兒女了解吃飯是重要的事,對飲食、環境、核能等議題都要有意識;做太太的則要讓先生一起動起來。全家一起煮、全家一起吃,而不是只有媽媽一個人忙得團團轉。

五十嵐說,如果她追求效率,自己搞定三餐當然更快更好,因為先生常常搞不清楚調味料放在哪兒、小朋友也笨手笨腳,根本幫不上什麼忙。但如此一來,煮飯又變成是媽媽的工作,家人也會變得不愛進廚房。

臺灣人常說「吃飯皇帝大」,但有多少人真的把吃飯當一回事呢?五十嵐把煮飯看成比讀博士還更有學問,她對食育的實踐,讓人知道:原來,翻轉了餐桌,人生可以完全不一樣。革命,真的就從餐桌開始。

反核行動,從廚房開始

文|林雅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早在主婦聯盟剛誕生的年代,就發生了車諾比事件。當時,歐洲人的飲食生活也曾發生無法想像的影響。突然之間,父母無法安心餵食牛奶給嬰兒,但當時臺灣仍在戒嚴,相關資訊非常封閉,學歷背景多是文法商的創會媽媽們面對核能議題尤顯陌生,但透過創辦人徐慎恕(又名「謝百合」)的先生、「臺灣反核之父」張國龍教授做為引路人,逐漸了解核能發電的風險與可怕。因著對孩子的愛,與對土地的疼惜,主婦聯盟毅然走上反核之路。

M-201509-144-p2902-600x400

▲五十嵐家中有榨油機、輻射偵測機、空污測量器,餐桌正後方書櫃也滿滿都是與食安或料理有關的書籍。

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在2012年6月無預警公告〈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欲將一般食品中的放射性物質銫134、銫137的容許量,由每公斤370貝克放寬至每公斤600貝克。經多方努力與抗議,才暫時中止此項修正案。

2015年3月爆發大宗改標進口禁售的日本核災五縣食品事件。主婦聯盟基金會早在2011年就已發現日本與國際上都有偽造產地的案例,更多次通報衛福部,一般市民可以輕易透過網購、大型連鎖超商與日本旅展取得五縣市禁止輸入食品,政府卻沒有任何行動。

為了非核家園,除了加強監督公部門,更應該落實生活實踐。從2014年開始,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核小組的媽媽們以廚房節能為出發點。從測試七種家庭常用廚具的烹煮節能效益開始,發現燜燒鍋或壓力鍋省能效益遠高於傳統電鍋,雖須用時間換取能量,但減少顧火的冗長等待與不必要的電力浪費,近日流行的保溫杯料理也是一樣。

電鍋也可透過加高鍋蓋來達到「單次一鍋多菜」的節能效果。其實廚房的節能小撇步不勝枚舉,像是DIY簡易飯捲、涼拌料理亦是節能的烹調方式。只要懂得善用「工具、時間及烹調流程」的原則,節能餐不僅易上手,也易準備。低碳飲食確實可成為後福島時代節能生活實踐的途徑之一。

原刊登於 2015年9月14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