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編輯手記:我們想要的能源未來

2014-12-04・能源議題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我們想要的能源未來

合作社的綠電行動方案思考|風起時,用大自然做環保

我家就是發電廠——認識居家太陽光電系統

自然的轉機——屏東養水種電計畫|德國走入能源安全時代

成為堅定的把關者——生活俱樂部的輻射對策

編輯手記

做為引言,雖然似乎不太合對這期專題,但總是先想起這個畫面─來到立全社區的廚餘農場時,堆肥區旁邊的角落裡,一棵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矮樹,居民們意外看見了他形似枯萎,而感到心疼,洪淑玲說:「這是有歷史的台灣土生紅心芭樂樹,一年結二次果,千萬不要死掉啊!」

在遍布的日常場子裡,這些生活文化記憶是多麼地細小而珍貴,真真實實地存在著,人們扎實地從土地上延續,並關懷生命。但是在這個未及能源安全的年代,偶爾觸目驚心地想著,非核家園卻是如此首要的迫切目的;為了記憶的存在與傳承,不時走上街頭、處處落實環保,我想這些點滴就是能源意識開啟的初始意涵。

即使是為了個人記憶,守護這小小的一棵樹,都讓人為之感動。許多的初心在這樣的時刻裡完善了,若人是做為橋梁的存在,就仔細地思考如何造橋,讓生命更長遠地渡過;而難免修補橋身的必須,同時也是讓它不致毀損的智慧發生之時。就讓我們看看身邊,這逗留的一切,是如此可愛,也唯有自然世界能讓這瞬間的滿足恆久,刻印在記憶的基因裡。

封面 生生不息

稻子收割前,農民會灑下蘿蔔種子。當稻子收割時,稻稈自然覆蓋在種子上,幾天後就開始發芽了。蘿蔔是大家的最愛,剛好在農曆年時蒸蘿蔔糕。 繪者/洪江波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