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們一起參與的行動

2012-01-31・能源議題

文/張雅雲

如果請社員回想一年中最常利用的合作社產品、或是分享產品的使用經驗,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但是,如果是回想一年中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行動倡議、或是曾參與的行動,可能要稍微想一下了。沒關係,就讓我們順著時間流,一起來回顧吧!。

▲在守護灣寶活動中,合作社扮演陪伴相挺的角色。

支持本土小麥,一起來當大麵神

從2010到2011年,喜願麵包坊的本土小麥契作行動進入第四個年頭的「麥田狂想4.0」。「麥田狂想4.0」完成了環島種植小麥的夢想,契作面積達22.9公頃,共有四十四位農友參與,在質與量上又跨出一大步。2011年1月,更聯合各地麥農,舉辦「好農壯遊」環島觀摩交流,讓農友有機會造訪不同的產地。3月26日,合作社與喜願麵包坊再次舉行「穀動同樂會」,把討論現場直接拉到田間,希望以小麥種植的經驗,直接觸發台灣雜糧榖類種植的復興運動。當天,共有七百多人湧入芳苑的喜願麵包坊,再次創下新紀錄。

M-201201-100-p0901-600x400

▲推廣本土小麥的「大麵神」禮盒。

在台灣,栽種向來不是問題,反倒是後續的「銷售」才是挑戰。本土小麥因契作農友和面積的增加,收成後的庫存壓力直逼而來。為了轉化這個難題,喜願麵包坊與合作社共同發起「大麵神禮盒」預購,把2011年鮮磨的全麥粉、麵條、麵茶,搭配醬料,趁鮮配送到社員家。

在閩南話中,「麵條」常稱為「大麵」,而大面神則有厚臉皮之意。施總兼認為,推動本土小麥就是要厚臉皮,勇於推銷,所以「大麵神」和「大面神」剛好相呼應。有社員把支持本土小麥的心意轉化成送禮的創意,將喜願的本土全麥麵條放進女兒的訂婚禮盒中。未來,本土小麥依舊需要大家的支持,敬請社員持續在生活中發揮大麵神的精神。

愛護鄉土,守護灣寶

2008年底,因為苗栗縣政府的一紙公文,灣寶社區居民被迫展開一場農地保衛戰。漫長的抗爭路,農民經歷的是不知何時會結束的身心煎熬,壓力無處宣洩時,洪箱曾在清晨田間放聲大哭。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憤慨地說:「政府怎麼可以這樣霸凌農民!」每次北上抗爭,社區媽媽總會賣力準備灣寶的農產點心,不忘照顧居民,也照顧四面八方前來援助的朋友。灣寶居民展現出的信念和態度,實在讓人感動。

因為灣寶居民夠團結、夠堅持,歷經三年多、共十二次的北上抗議,4月14日終於喚回屬於他們的勝利。誠如政大教授徐世榮所言,灣寶為台灣農地留下了一個典範。過程中,合作社扮演著陪伴相挺的角色,多次審查會議均有歷任理事到場聲援,以消費團體代表的角色,堅決訴說留住農村、守住農地的必要。

灣寶守住了,但台灣還有更多地方面臨土地不當徵收的問題。在「大埔怪手毀田事件」與「717農民夜宿凱道行動」屆滿一週年,土地徵收的修法等具體機制仍然原地踏步,於是各方農民在7月16日重返凱道,宣告全台農民的南北串連,表達台灣人民對土地與農業的無盡希望。716的重返凱道行動,老天爺用雨來試煉大家的意志,沒想到除了各地的農民,許多面臨都市更新或市地徵收的居民也站了出來,讓人見證到爭取土地正義之路仍然漫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大樹腳論壇。

夜間十點開始的大樹腳論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負責帶領糧食安全小組的討論,合作社的農友洪箱、陳碧郎,以及生產者施明煌、徐承堉、湯正川都到場參與。論壇快結束時,有一個插曲。一位與會者說:「每次參加這樣的抗爭,看到的幾乎都是熟識的臉孔。除了上街頭,回到日常生活中的個人還可以做些什麼?」大家靜默了幾秒,生產者湯正川竟大聲回答:「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購買就是道道地地支持台灣農業。」擁有來自生產者如此率直的支持,合作社必定會善盡社會責任,與大家一同走下去。

農業是寶,在地最好

2011年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成立十週年。當邁向下一個十年,我們也在思索碗中要裝什麼。食物可以進口,農地無法進口;農機可以進口,但在地農民的智慧無法進口。因此,我們大聲呼籲「碗中的未來:農業是寶、在地最好」。

六月,合作社以論壇的方式邀請更多朋友關注「碗中的未來:糧食自給、在地行動」。在分享合作社對支持本土農業的實踐時,理事主席黃淑德表示,合作運動是以集結的需求建構計劃生產的可能,逐一拿回餐桌的食物自主權;在市場經濟主控的社會,農友、消費者、小型加工者往往處於經濟弱勢,合作社正好扮演經濟弱勢者的互惠平台角色。

除了本土小麥,合作社在2011年還邀請更多農友加入栽種本土黃豆的行列。農友翁錦煌栽種的本土黃豆,在十週年慶時以豆子或豆製加工品現身。此外,喜願施總兼也號召成立大豆特攻隊,本土雜糧正慢慢擴展出更大的能量。

M-201201-100-p1101-600x400

▲社員的熱情參與,才能將合作理念傳遞延續。

圍繞著「糧食自給」的思維,合作社從年初到年底、從南到北陸續展開慶祝活動。四月,南社在橋頭糖廠內的白屋招待所舉行迎春茶會。九月,中社在台中公園舉辦結合市集和運動會的活動。十一月,北社場在自來水園區展開遇大雨卻熱情不減的「穀動~親土愛農同樂會」,讓來自日本和韓國的姊妹社感到不可思議,友好團體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也說:「果真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才有這樣的號召力。」這一連串的精采活動,其實是靠著社員的熱情支持、農友生產者的情義相挺、職員籌劃多日的全心投入,才有辦法將每一位參與者的小行動匯集成現場的大感動。

自給自足的合作社

二○一一歲末,不少非營利組織陸續舉辦募款餐會或茶會,因為缺乏穩定的財源一直是許多非營利組織的共同處境。合作社因為同時具有經濟面與社會面,可以用社員集結的消費力來支持要推動的議題,因此可以驕傲地說:「我們是自給自足的組織!」

社員在合作社有三重角色,即出資、利用、參與。每位社員的共同出資提供了合作社運作所需的資金。靠著社員對於合作社產品的支持與愛護,確保合作社貼近社員的需求,並且透過量的集結撐起合作社的經濟面。最後,還需要社員樂於參與合作社的行動,才有可能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堅持的理念不斷傳遞下去。(作者:企畫部推廣課課長)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