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編輯手記:光與風的對話─居家節能的思考

2014-03-05・能源議題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特別報導-光與風的對話─居家節能的思考

合作二三事-邁向二○二○─我們二○一四的工作方針

主題食譜-慢活.共食山林宴─食譜大公開

編輯手記

農曆新年過後,似乎才有了一元復始的感覺。每年的此刻,已從寒冷的雨水中慢慢走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驚蟄,直到三月,上天才會以雷聲驚醒藏伏的動物。人與自然同生,雖然我們並不蟄居,卻也在不知不覺中緩下腳步,等待著大地甦醒。人的集合與創造,充滿了樂趣破壞,而一九八○年代的一道雷響,敲醒了一群人,這讓我們備感活力,開始出走為非核家園發聲,而今年三月八日廢核大遊行,為了永續與人權,讓我們不見不散。

在社會運動的細胞鼓動不已之時,從光與風的對話中,分享了如何實踐非核生活的一步,有效的能源利用創造了舒適與環保的生活空間,透過雨水回收理解到實踐的簡單與適足。一切慢慢深呼吸起來,主婦聯盟合作社正在調整自己的體質,關注今年即將在台舉辦的亞細亞姊妹會的主題─ FEC自給圈,從食物、能源和照護,推動生活安全網的落實,朝向可持續的未來,也想像合作社的永續可能。

從田間一株似沉思似羞澀的新苗中,想到宜蘭一帶正在生長的台中秈十號,稻鴨米將在五月結穗,當我們食用今日一餐,農夫與鴨仔正在為我們的下一餐努力工作著。農村的記憶,也透過手藝者手作的溫度保存下來,城市與農村的對話,持續帶來許多不可思議的想像與行動的能量。一起回到鄉村看看,也希望在今年國際家庭農業年議題的探討中,與各方友好團體共同串起彼此的能量。

原刊登於2014年3月12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