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家居X富足生活

2013-01-05・能源議題

文/陳修玲 圖/潘?

又到了歲末時節,在整頓環境或添購新家電或家具時,不妨多想一想,怎麼樣才能過得簡約同時兼顧健康及友善環境!

居家使用的大型物品,包括電器用品、沙發椅、床組等,購買時都必須慎選,否則,不滿意要替換時,不但花大錢,還製造大型垃圾。至於裝飾品和消耗品,例如清潔劑等,就應該注意安全,避免造成室內的空氣汙染。

減少裝潢 簡單生活

家裡的裝潢越少越好,每一次整修,都讓全家人曝露在毒氣中。無論是油漆、壁紙、地板、家具等,揮發出來的溶劑甲苯、二甲苯,不但有神經毒性還可能致癌。而且塑膠產品會有塑化劑,包括壁紙、窗簾、桌巾、浴簾;塑膠貼皮的物品則會有甲醛。因此我只在房屋漏水時,才整修房子。過多的裝潢,除了花錢,又不容易照顧和清理,最可怕的是還會影響健康。

家具和家電不一定要買全新的,以前的產品強調堅固耐用,現在強調的是功能性和造型,可是使用壽命都很短,看看廠商給的保固年限就知道。他們不斷推陳出新和廣告,要消費者汰舊換新,還說這樣才能刺激經濟。十八年前,我們買下現在住的這棟房子時,也接收了前屋主留下的舊除濕機、電視機和沙發、餐桌,甚至包括三張床。兩年前,電器用品終於用盡廢退;藤製餐桌椅仍堅固耐用(雖然,餐椅被我老公修理過幾次);至於床,仍繼續在睡。二手貨可能還比新貨耐用。很多人一定無法接受人家睡過的床,不過,我們當初噴了很多酒精消毒過,也沒什麼不良後果。

居家用品壞掉時,除非需要專業技能,否則可以試試DIY修理。老公雖不是電機相關科系畢業,但從小喜歡拆解研究,所以錄放影機都曾被他修好;廚房的梯子也是他釘出來的。至於我,則喜歡把沒用的東西變裝,很可惜我不太會用縫紉機,否則應該可以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空間。

M-201301-112-p1801-600x400

儉省能源 從居家開始

氣候變遷,各國都強調要節能減碳救地球,所以經濟部力推節能標章的家電用品。但是,家電用品內部其實有很多有毒的重金屬(鉛鎘汞和六價鉻)以及環境荷爾蒙(多溴聯苯是防止塑膠燒焦的阻燃劑,鄰苯二甲酸酯是電線外包塑膠皮的塑化劑)。電器用品的使用,不但耗能還造成室內空氣汙染。

節能標章產品只能省電,環保署推動的環保標章,除了省電,有毒的塑化劑、重金屬、阻燃劑等,還必須符合限量標準,甚至包裝紙盒也必須是回收的瓦楞紙。環保標章產品雖然主要銷售對象是公家機關,但是一般消費者也可以在大賣場、3C廣場或綠色生活資訊網站上購買,因為經過審查,價格頗高。

夏天最耗電的是冷氣機。穿得涼快一點,要吹冷氣時,大家儘量都在同一個房間內。拉下窗簾,可以防止西曬,在鐵窗或陽台上種攀藤植物形成綠色窗簾,都有隔熱的效果。但是,炎炎夏日卻是曬衣服最好的時機,不但消毒殺菌還環保省能。冬天最耗電的則是除濕機和電暖器。打開窗戶通風,或偶爾打開電風扇,都可減少濕氣蓄積。開暖氣雖然也可降低濕氣,但是也可能造成皮膚乾澀,想省電就多穿點衣服保暖。

冷氣機和除濕機凝結下來的水,可以用來沖馬桶。浴室水龍頭下放個大水桶,盛接洗手洗臉的水,還有洗澡水,積少成多,裝滿後也能沖洗馬桶。市面上很容易可以買到省水標章的馬桶和水龍頭等,但是環保標章的產品除了省水,還是採用回收料做成,等於廢物利用。而平常洗菜時,即使是有機葉菜類,我也會用到三盆水,這些水洗完都可以收集用來洗碗、澆花。

精神生活也該簡單化

東西多到必須整理時,常常不知從何下手,最後只好放棄,甚至懶得整理。如此一來,居家空間都被物體所占據,心情一定會受影響。很多家庭都是等到搬家時,不得不丟,才會出清存貨。但是一個人一生會搬幾次家?想讓心不被物所控制,試試看「減」、「簡」、「儉」的環保生活,身體健康,心靈不被束縛,用減法也能過富足的生活!(作者:著有《無毒保健康》)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月11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