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變的初冬 攜手共度缺菜期

2012-01-31・能源議題

文。圖/何有倫

多年來合作社缺菜期的公告,只在夏天跟颱風過後才會出現在週報上。這陣子,大家應該都看到十二月中的新聞,報導一顆高麗菜已飆漲至兩百元,創下史上十二月菜價最高的紀錄。為此,合作社在十一、十二月週報中,簡單說明了缺菜原因。

十一月中,全台連續下雨,花蓮下雨天數多達兩週,吉安鄉農友所有的蔬菜都變成「潛水蔬菜」。雨天蝸牛也變多,高麗菜被啃蝕的情形比以往嚴重。另外,花蓮富里的良質米生產者東里米廠,產銷班的水稻倒伏嚴重,面積超過三成。國外有麥田圈,台灣則出現稻田圈景象。還好,銀川賴兆炫班長的有機米產銷班的水稻倒伏狀況不到一成,損失較輕。

其實,從九、十月蔬菜農友遇到蚜蟲危害,密度無法控制下來,菜苗被吃得長不大,葉菜類只好重新再種,合作社葉菜的供應量就開始減少。到了十月底至十一月,又受到雨天的影響,多日來的陰雨天,陽光照射時間少,使蔬菜的硝酸鹽累積情形提高,所以兩週內曾連續出現硝酸鹽過高的B級蔬菜。這是今年來第一次短時間內出現較多B級蔬菜的情形,甚至有已達退貨標準的情形發生。由於硝酸鹽過高的蔬菜不能交,菜農交菜因此大受影響。

十二月初,北區花蓮生產者之旅,帶著社員去關心花蓮的生產者及農友。社員看到蟲吃得嚴重的「蕾絲白菜」、青椒泡水後的無力樣,以及伏倒嚴重的水稻田。因為花蓮地區正逢水稻成熟期,加上有些稻農使用過多的氮肥,遇到連續下雨就容易伏倒。如果雨再多下幾天,成熟的稻穀就在稻穗上發芽,損失就更多了,所以當天氣變好後農友會積極收割,以減少損失。幸好,賴兆炫先生的有機米產銷班的氮肥使用得當,水稻倒伏狀況較輕微,不會影響供應。

▲稻田圈。

氣候異常使農損嚴重

氣候異常還造成其他的慘況,像與苗栗灣寶農友契作要製作蘿蔔糕的蘿蔔,出現爛葉爛根的情形,可能減產約三成。第二批預估過年後收成的白蘿蔔小苗,還有切根蟲危害,小苗死亡約三成多。另外,從高雄到彰化,露天番茄都有出現青枯病、番茄毒素病、線蟲等危害,沒開到花或只有開兩次花就死掉,得重新再種。有農友因此已經種第三次,還要搶番茄苗,因為太多農友都要重種。有苗栗農友的小番茄因為陰雨天溼度高,小番茄吸收過多水分撐開表皮,裂果比例就變高……,這些都是農友的損失,社員知道的不多,只覺得東西變少,卻不知道原因跟過程。

往年冬天前,合作社會請山上農友種少一點,因為冬天是平地蔬菜的產季,避免與平地農友產量重疊;夏天則讓山上農友全力生產,調開供應期。每當出現缺菜時,總會有人提出,為什麼不新增農友呢?除了農友需了解控制硝酸鹽的觀念才能合作外,在冬天蔬果盛產時要如何調配處理,才是難題。相信社員們都看過,蔬果盛產時在站所有成堆的菜放在那裡,請大家多購買。過去,盛產時常做的加工品,因為由多位農友提供,品質不易管控,製作出的產品會有落差,所以產品部已減少用此方式來處理盛產的蔬果。

停止破壞,珍惜土地

以往,冬天是缺水期,初冬雨水變多的好處是各地水庫蓄水量提高,不用擔心明年梅雨季前會限水。我們無法改變氣候,而生產計劃最怕氣候變化,無法預估要種多還是種少,感覺上變成一種賭博了,沒有人能告訴農友2012年3月氣溫是高是低?會不會連續下雨?農友只能憑過往的經驗繼續種下去,再看老天爺願不願意賞口飯吃。

莫拉克風災後的那年十一月出現缺菜期,今年則是十二月有缺菜期的發生,許多社員回來搶菜。北區單日菜份竟然高達六百份,這是不曾出現在十二月訂菜的紀錄。其實,不論缺菜或盛產都需要社員們的包容跟協助。農友常說「看天吃飯」,如今大家的感受更深了。

如果,我們再不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繼續恣意破壞,或許,會出現第一次過農曆年出現缺菜的窘境。(作者:產品部開發課課長)

▲蝸牛吃高麗菜。

▲硝酸鹽過高的油菜。

▲被蟲吃得很嚴重的菜。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