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豆腐到綠能 名豐與天空十號

2022-05-09・合作聯合國

文/黃榆晴 攝影/陳應欽

主婦聯盟合作社資深生產者名豐豆腐位於新莊的工廠屋頂,2021年五月架設的太陽能光電系統開始併聯發電,這是由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下稱綠電合作社)社員所共同投資的第一個食品生產工廠案場,命名為「天空十號」。時間回到2021年12月9日,這天是綠電合作社舉辦的「天空十號」公民電廠啟用半年的交流會,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影響,原訂五月底的啟用開幕活動,只好延期半年,這是疫情暫緩後名豐豆腐工廠首次的實體活動,名豐老闆黃孝誠一如以往準備香濃豆漿和大家分享。
 
名豐豆腐大家長黃孝誠老闆娓娓道來自共同購買時期開始合作的情誼。

名豐屋頂的天空 十號公民電廠

交流會一開始,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監事的黃淑德回憶當年名豐黃老闆為了更好的自來水源,到新莊購地自建廠房與置辦新設備,從水質處理、豆渣清運到排放廢水處理設備,投資遠超過一般豆腐工廠,過程中跟黃老闆學習很多。主婦聯盟合作社前身綠主張公司董事長黃利利也說,當初從頭學習自國外進口非基改黃豆,名豐代為租倉存放,黃豆放到長蟲(因未摻殺蟲殺菌劑),黃老闆二話不說吸收了全部損失,她至今仍然感念。
 
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集結公民的力量共同生產再生能源。

眾人眼中的生產者減碳典範

感謝黃老闆提供屋頂場域設置公民電廠,黃淑德說:「名豐的屋頂曾經是黃老闆岳母的天空菜園,現在轉成天空十號綠能小電廠,同樣都是善用陽光的『看天田』。以半年的發電數據來比對,天空十號提供名豐用電量不到10%,但電力不需要經過遠距傳輸,在地發電、在地使用,減少碳排量。名豐從支持非基改運動、支持本土黑豆、提供油炸廢油製作再生皂、到跨足再生能源,可說是生產者的典範。」放眼新莊周遭的廠辦與住家,多因頂樓增建加蓋的違建而不能參與能源轉型的行動,像極了慣型施藥種植的農田中,有一小小塊的有機農法菜園。
 
天空十號為屋頂菜園提供遮蔭,菜園種植野莧、龍葵等可食性植物。
綠電合作社經理萬蓓琳表示,黃老闆是綠電合作社2016年創社時的發起社員,一口答應在工廠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案場的提議,也挹注股金,以行動支持綠電理念。「如果不是因為屋頂有冷卻水塔、鍋爐及兩側屋凸的遮蔭,黃老闆原本希望案場可以做得更大的。」萬蓓琳笑說。天空十號所發電力採售電模式,因為就近併聯電網,所以可說是立刻供給最近的用電戶,即名豐豆腐的電力使用。太陽能發電的時間正好是名豐的生產時段,大晴天的發電正好可以供食品生產的用電,也能讓頂樓降溫,減少空調的電力消耗。

主婦聯盟合作社前理事主席許秀嬌說:「黃老闆疼惜主婦聯盟,跟合作社淵源深厚,合作社要求豆腐不用防腐劑、又要求新鮮,感謝黃老闆多年相挺支持。」她也歡迎名豐豆腐的長期消費者加入綠電合作社,實踐從食物消費者成為綠能的共同生產者。現任社員代表及綠電合作社夥伴黃麗美則體會到社會運動要將理想變成現實,需克服人事物、資金等種種困難問題,「名豐把食物、能源、環保結合在一起,希望透過這個典範尋找第二、第三個名豐,用主婦聯盟合作社當作實踐的場域。」

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林玉珮推廣綠食育時,也經常以名豐豆腐作為範例,例如做出第一塊非基改豆腐、用炸豆腐豆皮廢油製作家事皂、豆渣再利用等等,「其實名豐從很早之前就在實踐循環經濟,我們消費者也有惜食的責任。從糧食到能源自給,理事會希望能接軌既有的理念與SDGs 等永續趨勢,大家一起學習,解決自身跟社會的問題。」她期許。
 

擴大共同購買力量一起發綠電

身為名豐大家長,「惜情」的黃老闆也回憶起自己與大家胼手胝足一起打拚的過往點滴,「如果沒有主婦聯盟這群人,我的人生不會這麼精采,當時綠主張(公司)做共同購買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用共同購買的力量,綠電(合作社)一定要做起來。」時任主婦聯盟合作社代理總經理(現為財務部經理)的莊碧琴也是綠電合作社社員,她希望兩社的社員一起思考如何進行更多的社間合作行動。

公民電廠最困難的是與屋主溝通的過程,「除了大家不熟悉公民電廠的概念之外,都市最常見的集合式住宅、公寓由於產權分散,住戶意見整合困難,目前綠電合作社洽談都未能成功。」萬蓓琳表示。為了讓更多民眾理解公民電廠的重要性,綠電合作社持續舉辦能源講座和工作坊,也與其他民間能源合作社保持密切的社間交流,期待有更多公私部門、生產者、公民加入,讓再生能源的發展不只是大企業與銀行的開發計畫!
 
綠電生產合作社、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與名豐黃老闆在天空十號下合影。
 
天空十號小檔案
裝設地點:名豐豆腐工廠(新北市新莊區)
裝置容量:31.85kWp
啟用時間:2021年5月13日
年發電量:約32,000kWh
全年發電減碳量:約16公噸

(首圖圖說:名豐屋頂太陽能光電案場「天空十號」空拍圖。(綠電合作社提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