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逐漸交會的平行線(上)

2015-11-04・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圖/李宜真

進入追求無止盡工業化成長的人類紀後,氣候變遷、無法逆轉的污染及地表植被破壞,正把地球帶入第六次大滅絕的可能。近百年來物種消失的速度已經趕上一萬年的強度,人類遭遇強降雨、颱風、熱浪乾旱的頻率不斷破表。

M-201511-146-p2401-400

 

▲新永續生態系統架構

在這樣的「超前進度」之下,什麼是我們的希望?新永續生態系統的架構與實踐是下個世代最重要的創新與必然(如圖);從敬畏尊重自然,瞭解地球生態界線,設定各種基本的排放與減量標準,推進至社會資源的公平分配與弱勢團體的照顧,到追求穩態經濟的核心,這是未來的希望及唯一的方向。

穩態經濟是指具有韌性且具有永續規模的經濟體,經濟成長不是唯一的政策衡量與個人生活的指標,結合實體生產力的經濟活動(以實質生產行為作為經濟活動的主軸,如農業、在地經濟或技能交換),配合全新邏輯的金融體系(非現有以借貸發行貨幣作為運作邏輯的金融體系),輔以全新的商業業態(如重視循環回收再利用、共享、不以追求利潤為唯一目標的社會合作企業、技能交換與分享的時間銀行或轉型城鎮),謹慎的國際貿易交易,以及真正符合人性價值的稅制與永續能源與居住設施,才是整體性的經濟架構。架構中涉及複雜交互關係,但核心的價值是以有限自然資源作為限制考量,以活化資源、共同參與、平等正義為宗旨,最後,各個相關基礎因子即會自然演進成為新穩態經濟的一個部分。

分享的經濟

誠然, 現有經濟體的翻轉並不是一蹴可幾,以金錢為標的的交易活動也無法立即轉化,但我們觀察到,人類的智慧與意識已不斷被引導至穩態經濟的核心理念。近一年被大量討論的「共享經濟」, 因為優步(Uber) 和空中食宿(Airbnb)在資本市場的大放異彩( 目前兩家公司的預估市值分別達到四百億與兩百五十五億美金,是全球最大PC公司聯想集團的三到四倍),已經被主流媒體與資本市場高度重視。

什麼是「共享經濟」?是一種以分享取代交易,透過活化閒置資源與技能,出租給需要的人。

這句話聽起來是不是跟阿嬤時代的社會運作模式有些類似?在傳統農業社會,鄰居們互相交換種植的蔬果或在農忙時期互相協助農事,來達到利益相乘的效益。在那時,很多時候不需要用金錢來購買商品或服務,人們以物易物(務)或以租借方式取得短暫的使用權,並不需要花錢買下擁有權。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開啓 了一種分享的新可能,這也是穩態經濟的運作基礎之一─分享。

現今社會的物質盈餘在M型社會架構中顯得刺眼,有些人擁有數輛車,有些人一臺也沒有,沒有車的人追求財富地位的成長,賺錢為了買車。然而,辛苦賺錢折損了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花錢消費買車賺到的是車商,而新車則增加了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車主須定期維修所產生的「消費負債」。試想,這是地球可能面臨第六次大滅絕前的最佳選擇嗎?

因應私人汽車座位空置的議題,汽車「共乘」的概念與行動出現,但並未顛覆我們的汽車購買行為。因為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要能即時媒合車主與乘客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只要即時需求無法被滿足,買車的需求就會繼續存在。

優步出現後,大家可以輕易在手機上搜尋到附近能夠提供座位的車子,或許是某個人的私家車,或許是某個空置的計程車,這會不會是一個全新的運輸可能?因為優步把私人車輛的閒置空間打開了,市場的需求如果能與更多運乘空間連結,增大供給與需求媒合的彈性,這會不會讓汽車的購買量降低?

同樣邏輯,除了運用在汽車租用如優步、戰車巴士(Chariot),房子租用如空中食宿,寵物寄宿如狗狗寄宿網(DogVacay),連鄰居幫你倒垃圾的服務如垃圾忍者(Garbage Ninja)都出現了。

跳過中間服務商的O2O營銷模式(Online to Offline,指將線下的實體消費與網路結合,讓網路成為線下交易的前台),顛覆了原有模式,接應人人手機上網的時代,切入了消費者的最新需求,活化了閒置資源,開始新的分享時代。

主流的商業分析師看待共享經濟的角度雖仍是金錢,如在矽谷的共享經濟新創家們,挑戰了市場空隙能創造出多少新的商業價值,如募到多少資金、市值達到多少等等,但更宏觀來看,地球整體環境將在新的共享商業價值鏈中受益。如前所述,整體汽車或相關的硬體、中間商市場將會萎縮,但活化服務創造價值的市場卻增大了。共享經濟開始了永續經濟的第一步,把小眾的社區交易經濟擴增為大規模運作的商業可能。

原刊登於 2015年11月14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