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一位農友的困境

2015-06-30・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攝影/陳慶輝 向日葵有機蔬果農場負責人、主婦聯盟合作社農友

沒有這批高齡女工,臺灣小農的缺工問題如何解決?

從共同購買到合作社,合作運動的路程跌跌撞撞,春風秋雨也已經十幾個年頭了,經歷好幾個總經理、好幾屆理事會,更多來來去去的行政人員,慶幸身為農友的我依然能在這個具有關懷大地、友善眾生榮譽使命的團體;是社員的無棄嫌,是我的運氣好,也是祖公媽有保佑,我才能在有機農業這個產業堅持了這麼長的時間。

二十年前投入這個產業時被大部分人笑「悾的」(臺語釋義為瘋子),結果一路悾到現在,有了點年紀後,常在想:「這二十年來的經驗,還能再經營下一個二十年嗎?這個產業還能交給下一代接手嗎?環境變了,消費者變了,這個產業有因為時間累積變得更容易經營嗎?」認真地想想,好像沒有,甚至面臨的困境越來越嚴重,嚴重到可能必須停下腳步好好整理一下:未來的路在哪裡?要如何走下去?

困境一:工人短缺、年齡老化

二十年前工人一天工資新臺幣六百元,今日一天一千二百元,我還是找不到工人,大家笑說我的工人三個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甚至還有八十四歲的工人,平均應該有七十歲了,時常擔心這些資深寶貝到底還能幫忙多久?登報紙、到就業服務站、請人幫忙介紹……用了很多方法,還是找不到工人,更不要說年輕一點的工人。

臺灣的農業缺的是從業人員,而不是老闆。有機農業更是如此,不論是除雜草、整地、播種、栽培管理、採收、理貨包裝……每個環節都需要人。不是沒想到以機器代工,而是因為我的農地面積太小、產品種類多、產量少,機器作業效益不高,這也是大部分農民所面臨的難題。

M-201506-141-p2802-600x400

▲田裡正在成長的白花椰菜,需要人工採收。

政府說要開放農業外勞來幫忙,但是我不知道可不可能等到那天─曾在一個私人聚會中與農業部門主管談起農業外勞的問題,他們說推行困難在於內政部、經濟部、勞動部等部門都提出要評估報告、可行性報告等等資料,到最後就變成了政治議題,等選舉完再說了。農業產值太少,農民向來是最好敷衍的一群,永遠只在選舉期間才會被提出來,選舉過後就被遺忘了。

困境二:氣候變遷、風險增加

二○一五年,臺灣不幸遇到六十七年以來的大乾旱,我估計農場將損失上萬棵花椰菜,大家或許以為是缺水灌溉所致。不是的,因為老天不下雨,導致蚜蟲、銀葉粉蝨、黃條葉蚤、青蟲、斜紋夜盜蟲等等蟲害大舉發生,防不勝防只能耕除,即使無奈也只能「無雨」問蒼天。

前幾年碰到的狀況剛好相反,一場豪大雨過後蚯蚓屍橫遍野。因為大水排不掉導致土壤缺氧窒息,不只蚯蚓死了,好不容易建立的土壤微生物平衡也被打破,營養流失,更不要說地上作物的損失;那時候,也是無奈地只能「多雨」問蒼天,誰叫我選擇了看老天爺臉色吃飯的行業。

氣候變遷導致農業經營的大環境風險系數太高了,不禁在想:我有沒有儲備夠多的能量,足以應付這麼高的風險?

困境三:經營成本上升

主婦聯盟合作社是非營利的社會組織,本就以實踐合作社精神為宗旨,環境保護、生產安全健康的農產品給需要的人,也只是為達成組織宗旨的方法之一。回頭看這二十幾年來,我們提供給社員的產品,其進貨價格有沒有真實反映生產成本的上升?

工人的工資漲了一倍,運輸成本增加(主婦聯盟合作社希望農友儘可能冷藏運輸),有機肥料從一包兩百元漲到兩百八十元(二十五公斤),更多的細項如紙箱成本、包裝袋……,其實也少有農友提出這個問題,因為不管是農友還是社員,我們都在為環境保護而努力,這個光榮的使命感支撐著我們一路走來。

我們這些農友大部分都上了年紀,面臨著下一代接班的問題,而下一代是否與我們一樣依然懷抱光榮的使命呢?好像有點差異,他們懂得計算成本效益,懂得去評估風險系數,懂得去看這個產業能否永續經營;如果這個產業沒辦法吸引下一代人接班,那臺灣這個美麗島嶼的未來就堪慮了。

困境四:消費者忽略農產品的真諦

我想大部分社員都知道,在主婦聯盟合作社供應的農產品,外表沒有一般市場上賣的好看,除了天災期間也都比一般市場上的貴。這是事實,但是如果社員只在意農產品的價格與外表,我想合作社會讓大家失望。拜食安風暴之賜,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持續增加,原本我們是該高興的,越來越多人注意食品安全、認同合作社的理念,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一盒草莓裡有一粒不良品就退貨,一盒小番茄裡有一兩顆裂果竟然可以到站所大罵。應該沒有農友會故意把這樣的產品交給合作社,有可能是運輸過程損傷,也有可能是人為疏失,但是社員不應該直接懷疑工作人員的辛勞、不應該懷疑農友栽培的用心。甚至,社員越來越不能接受菜葉子上的蟲洞,所以蟲不喜歡吃的種類賣得越來越多,菜也越來越小棵,因為大部分蟲咬過的葉子在採收時就拔掉了。

雖然多數的農友都有多年的經驗應對蟲害,但不要忽視病原菌與蟲害也在演化,栽培環境並沒有因此變好,反而更惡劣。我們真的要再次回顧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的宗旨,不只是為了安全的農產品而來合作社消費,我們真正的理想是安心的生活環境,不要愧對後代子孫。

主婦聯盟合作社越來越龐大,不同的意見越來越多,高舉白色旗幟的人也越來越多;但是一直以來我們這群農友還是一本初衷,默默守護大地。我們不怕困難,因為一直都很困難;為了永續農業,告訴大家我們的困境,是希望能共同攜手跨越困境,更希望有能人之士可以告訴我們,如何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5年6月,141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