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糧黃金雞:提升非基改飼料比例

2015-12-01・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攝影/郭亭君 企畫部企編專員

〈期待台灣第一條非基改飼料生產線〉一文1 報導二○一四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家禽飼料配方使用國產品計畫」成果,協調十甲農場蔡一宏、江森貿易江振德及嘉吉飼料廠,將國產硬質玉米取代十%的進口基改玉米,製成三十噸黃金雞飼料,為首次跨足不同產業,共同為實現非基改飼料目標而努力。

一條完全非基改飼料的獨立生產線,對高度自動化的飼料廠而言,將投入更多人力及時間成本,因此當年只有初步試行階段。「要做非基改飼料,不如直接做百分之百的非基改飼料。」從試行開始,這理念已深植江振德心中,經過約半年四處探詢各飼料廠的意願,成功說服臺灣第四大的國興畜產公司合作,於二○一五年十月完成首批非基改飼料,「善糧黃金雞」從六週齡後便餵食非基改飼料,十二月開始供應。

非基改原料儲備的挑戰

黃金雞飼料主要成分為玉米及黃豆,正是基改作物之大宗,改用非基改原料,直接面臨成本提高的挑戰。進口基改玉米一公斤約為七元,進口基改黃豆一公斤約十四元,價格皆為非基改原料的一半。一間飼料廠的年產量達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噸,在年營業額達數十億的情況下,原物料價格一波動就有幾百萬的價差。

再談單次進口量,包裝非基改食品級黃豆一貨櫃約四十公噸,散裝非基改玉米為一百公噸。為保持原料新鮮須在三個月內用完,製成飼料後效期三週。以六週齡至成雞的黃金雞來說,每隻平均需六公斤飼料;一批六千隻來算,也只能吃掉三十六公噸。這樣的需求量對小型飼料廠是很大的挑戰,對於大型飼料廠卻是非常少的量。為避免交叉污染,特別獨立固定的倉儲空間,以國興畜產為例,最小的筒倉為三百公噸,目前只儲備一百公噸的玉米,其餘三分之二就成了隱形成本。

加上非基改飼料的獨立生產線每批最低製作量為三公噸,國興畜產員林廠只需十五至二十分內即可完成,但為避免交叉污染,須將整條產線停下,待這批完成後才能繼續製作其他。其前置清管作業、黃豆拆包的人力,是飼料廠須額外付出的成本。

合作力延續非基改飼料產線

很幸運的,在江振德的努力下,協調國興畜產共同克服前述困難,得來非常不易。由江振德從美國進口四十二公噸非基改食品級黃豆及一百公噸非基改玉米,國興畜產提供倉儲空間及生產,預計製成一百八十二公噸非基改飼料。本次生產共有兩個廠區配合:由於熟化過程氣味較濃,選在國興畜產彰化廠空白線2製作全脂豆粉;飼料製作則在員林廠3

一般飼料製程中,會加入樹薯或骨粉等原料,這次特別調整配方,二十五%非基改食品級黃豆、約五十%的非基改玉米,其餘二十五%為成長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國興畜產員林廠的工作人員說明:「使用非基改原料製作的飼料,原料新鮮,雜質較少,也比較漂亮。」這些調整更穩定了飼料品質及肉品風味。

過去,臺灣的非基改飼料多是自家牧場自行混料製作,此次合作為首次大型飼料廠投入非基改飼料生產,期望能讓更多養雞業者容易取得非基改飼料。「飼料使用了那麼久,還真的沒有詳細看過原料。如果我知道飼料豆是長這樣,我也不願意拿來給我的雞吃。」江振德比對飼料級、食品級黃豆的差異後,有感而發。這一年來,他經常到各站所分享,常有社員提出對基改飼料的疑慮,也是支持他持續做下去的動力之一。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發揮共同購買力量,就能成為生產者的堅實後盾,共同讓非基改飼料生產線年年運作下去,提升臺灣使用非基改飼料的比例。

飼料製作流程

M-201512-147-p1801-600x400

1.全脂豆粉:一般飼料使用榨黃豆油後的豆粕,非基改飼料以完整黃豆透過熟化壓碎製成全脂豆粉使用。

M-201512-147-p1802-600x400

2.進料倉儲:非基改玉米放進七層樓高的筒倉儲存, 進倉後三個月內使用完畢。

3.物料破碎:將玉米粉碎, 使原料較容易混合。

4.副料桶:將全脂豆粉、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放入副料桶中。

5.磅秤:依配方單比例將原料秤重。

6.混合:由中控室控制,將原料依比例混合均勻,製作營養均衡的飼料。

M-201512-147-p19-600x400

7.壓粒:飼料製成粒狀,因雞週齡不同而有不同大小。

8.冷卻:製成飼料時約八十℃,須待完全冷卻後再包裝,避免發霉。

9.噴油:一般飼料使用的豆粕油脂成分少,會再噴上一層油脂。非基改飼料使用的全脂豆粉則沒有這道程序。

【善糧黃金雞小常識】

Q:為何白肉雞、蛋雞不試行非基改飼料?

A:經過成本試算後,白肉雞、蛋雞改用非基改飼料,價格會提高許多,因此2015 年首批試行階段先以黃金雞為主。

Q:為何六週齡後的黃金雞才開始吃非基改飼料?

A:目前六週齡後吃的粒料為3 公厘,但小雞吃的粒料更小,須使用另一條產線。目前江振德仍在與飼料廠共同研擬解決對策,期望未來能全程餵養非基改飼料。

備註:

註1:莊桓昌。2014。〈期待台灣第一條非基改飼料生產線〉。《綠主張》月刊132:20-21。

註2:一般飼料廠內區分加藥線及空白線,後者是指製程中不得添加抗生素等藥物的產線。

註3:國興畜產於2014 年向泰山企業承租員林廠,打造全廠空白線, 任何原料都須提出COA (Certificate of Analysis),或出具切結書確保原料安全;更能避免非基改飼料製程中受藥物污染的風險。

原刊登於 2015年12月14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