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球反孟山都遊行—我在台中、我反基改

2014-07-01・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圖/林明樺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四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發起「台中反基改孟山都:野餐會X遊行X有機市集」活動,響應全球「反孟山都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號召台中市民與全球四百個城市同步串連,反對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透過基因改造科技(本文簡稱基改),主宰全球食物的未來圖像。

捍衛飲食權,爭取知情權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美國家庭主婦塔米‧卡諾(TamiCanal)在臉書上發起反孟山都遊行,意外成為全球五十二國、四百三十六個城市、近二百萬人串聯的反基改行動。雖然看似戲劇性,但這家製造除草劑與基改種子的公司,在全球各地的農村攻城掠地,造成嚴重的生態與社會問題早已不是新聞,甚至連續多年被票選為世界上最惡劣的企業。也因此塔米登高一呼,成為國際串連的重要推手。

塔米在訪談中說(註),臉書上所發起的活動,與加州二○一二年十一月的《第三十七號提案》(Proposition 37,又稱為《基因改造食物標示法案》)公投未通過有關。當時,加州原本有望成為美國第一個強制標示基改食物的地區,結果公投前夕,食品相關大企業包括孟山都、拜耳(Bayer)、可口可樂(Coca Cola)、家樂氏(Kellogg)和亨氏(Heinz)等砸下重金打廣告反對此標示法案。擁有市面上近九成基改作物專利權的孟山都更是直言:「在產品上標示是否為基改食物會誤導並引發民眾疑慮不安,影響農夫收益及整體經濟……。」儘管支持此提案的人強調消費者有權利知道自己究竟吃了些什麼,但最後提案仍遭否決;也就是說,含基改原料的食品不須強制標示。

《第三十七號提案》的議題讓塔米瞭解食品企業對消費者知情權的箝制力量,倍感憤怒之下,她搬到了猶他州,開設臉書專頁,決定透過一己之力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基改食物對下一代健康的威脅。提及二○一三年反孟山都遊行,她表明自己早已決定,即使沒有人與她同行,她也不在乎自己一人帶著標語上街頭,讓更多大眾知道孟山都正在危害孩子們。

我在台中、我反基改_孩子有拒吃基改食物的權利

▲孩子有拒吃基改食物的權利。

主婦聯盟呼籲全民反基改

意外成為全球運動的反孟山都遊行,二○一四年是第二年舉辦。在台灣由推動非基改運動多年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號召發起,與國際四百個城市同步抗議跨國基改企業龍頭孟山都在生物剽竊、食品安全危害與環境汙染的惡行惡狀。台北總會秘書長賴曉芬表示,孟山都與我們的距離並不遠,衛生福利部允許進口四十九個基改品系,就有十八種來自孟山都,他們不只控制種子,甚至控制國家制度、形成政治壓力;消費者必須拒絕無良的跨國公司,找回自己的飲食自主權。

台灣雖然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但是進口黃豆九成是基改黃豆,台灣民眾應拒絕食用基改作物,並呼籲家長要求校園午餐拒用基改食物,以積極行動維護孩子的健康,奪回飲食自主權。

M-201407-130-p2302-600x400

▲邀請靜宜大學學生擔任玉米人。

主婦聯盟基金會在北中南三地舉辦不同的響應活動,台中行動有合樸農學市集、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分社、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參與,約有六十名大人小孩趁著難得的好天氣,一起在市民廣場進行非基改野餐。當天帶來的非基改餐點包括非基改豆花、滷豆干、豆漿、玉米沙拉、台灣本土小麥麵粉製作的一口酥餅乾等,大家共同分享餐點並交換非基改消費資訊。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也在現場安排短講活動,說明孟山都強迫推銷農藥與基改種子,並導致農藥使用量大增的惡行。

此外,針對基改食物的風險,參與者學習閱讀食品標示以拒絕基改食物。活動現場也提及台灣高達一百五十萬名學童在校食用午餐,但大部分豆製品為基改黃豆所製成,進而要求政府正視學童校園午餐中基改黃豆的問題,包括豆製品的農藥殘留與基改食物的健康風險。最後,具有醫學背景的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執行秘書林信榮也針對基改食物風險與危機提出看法。他指出,「儘管最嚴謹的醫學實證研究必須累積三十年、也就是一個世代以上的資料才能下最後定論,然而以一名醫師的立場,仍然不得不對基改食物抱著極高的提防與疑慮;特別是基改黃豆因含有較大量雌激素的前驅物或擬似物,台灣青少年近年來由於環境賀爾蒙增多等因素導致性早熟的病例有攀升趨勢,家長們更應該為孩子審慎挑選、盡量避免食用。」

在精神食糧與肚子都飽足之後,隊伍沿草悟道行進至終點合樸農學市集。沿途並有身著「玉米裝」的志工發送拒絕基改食物貼紙與傳單,隊伍一路高喊「我在台中、我反基改」的口號,行至合樸農學市集時,農友以冰涼的非基改豆漿迎接遊行隊伍,創辦人陳孟凱並從綠色消費的角度談基改食物議題。當天活動中,參與民眾瞭解了有機黃豆產品的多樣性,並在有機豆花DIY活動裡得知「有機等於非基改」,直接透過綠色飲食教育與消費行動,實踐「拒基改、愛自己、愛孩子、愛環境」。

備註

註 Nick Meyer, 2013/7/21, “Interview with Tami Canal, March Against Monsanto Founder”。m.voices.yahoo.com/index-12245446.html

原刊登於2014年7月13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