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基改 從一塊豆腐開始的糧食革命

2013-08-12・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圖/張雅雲.企畫部推廣課課長

農業是滋養生命的根本,近五年來主婦聯盟合作社持續關注農糧自給提升,二○一三年合作社對農業議題的關注聚焦到「非基改」議題,繼二月凱道上的「糧食主權人民論壇」、三月烘焙展「小心基改就在你身邊」記者會和論壇,以及四月全國NGOs 環境會議「全球化與食物安全」,合作社與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持續在各場合分享非基改運動的在地經驗。

主婦聯盟從反對基因改造,選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到串連農民成立無基改農區、推動本土大豆復耕,十五年來看似緩慢推進的消費者運動,在今年也有不同突破—三月底,國內小麥進口第一大廠聯華實業在烘焙展以記者會宣告響應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的主張,拒絕基改、共同守護台灣糧食主權。

基改,食品圈的核災

二○一三年反核議題引發更多公民的關注、討論和行動,三月九日全台的反核大遊行,我們已可清楚感受公民覺醒的力量;而非基改議題也在今年不同場合有更多資訊露出。長期關注基改議題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核電風險」和「基改風險」有些相同和不同,相同的是科學家均無法百分之百掌握,均以科技之名,宣稱是進步和安全;相同的是政府對這兩者的態度,以跨國企業財團的利益優先而非考量消費者的權益。

有趣的巧合是,在一九四五年廣島核爆之後的十五年,一九六一年在美國六十個城市約五萬名的女性上街反核;基改作物自一九九五年商業化大量栽種後, 同樣也是十五年後, 二○一一年美國有機消費者協會與其他民間團體發起百萬人反孟山都運動,這是全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反對基改事件。基改風險像核電風險非立即可見,不過一旦發生意外,基因改造作物將會是食品圈的核災。

非基改,主婦聯盟十五年堅定的選擇

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二百三十萬公噸的黃豆,其中高達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基改黃豆在國外大部分作為飼料用途,來到台灣卻成了國人家戶餐桌上的豆漿、豆腐、豆干等製品。換言之台灣人飲食中的豆製品和美國豬隻吃的是一樣,難怪郭華仁教授會說「這是國家級的醜聞」。台灣約有二百三十萬的素食人口,佔總人口數十分之一,素食者主要攝取的蛋白質來源就是黃豆,放眼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國家人民食用的均是非基改黃豆,為何獨獨台灣要進口基改黃豆呢?

在共同購買年代,一九九七年我們首次發現基因改造的黃豆和玉米將進入餐桌,共同購買中心開始關心並探究新興科技對食物供應的影響,考量基因轉殖技術發展快速、缺乏安全評估的基準,在生態和健康方面仍有風險疑慮,因此確立─選擇非基改食物。主婦聯盟是台灣第一個消費者團體自行進口貨櫃裝黃豆,本社理事主席也痛斥「消費者想吃什麼還要自己進口,這政府真是笑死人了。」

進口黃豆的一課,讓主婦聯盟清楚了解黃豆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包括種植到收成的追溯,並以牛皮紙袋運送、不准混入殺蟲劑、殺菌劑或抗氧化劑。安心好吃豆腐的條件,包括原料黃豆、水質、凝固劑、運送冷藏條件等,這些都環環相扣。我們合作社可說是從一塊豆腐展開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學習。

可敬且可愛的黃豆革命先行者

名豐豆腐,一九九八年為共同購買生產第一塊非基改「綠主張木棉豆腐」,此後便是合作社推動非基改的忠實盟友。好豆腐的原料除了黃豆,最重要的就是水,為了追求更好水質,名豐老闆黃孝誠遷廠六次;當合作社與喜願合作本土大豆復耕,黃老闆更是二話不說協助開發本土黑豆漿。

因本土黑豆栽種生產斷鍊很久,缺乏相關篩選設備,豆子整潔度和品質不一時,確實帶來加工過程的困擾,例如黑豆中間夾雜小石粒或雜物,就有可能造成設備損害,一個德國進口過濾豆渣的網子就價值二十萬。在理想與現實操作困境中,黃老闆默默吸收生產成本,本著初心「寧可名豐虧錢,也不願共同購買虧一塊錢」。

黃老闆不忘提醒「主婦聯盟開啟了台灣黃豆的革命,應再好好思考怎麼推非基改」,試想如果沒有這般互信互挺的生產者,主婦聯盟的非基改運動路就無法以一塊平凡豆腐,展現不凡的行動力量。

主婦聯盟推動非基改運動走過十五年,未來在非基改運動上該有什麼行動?社員可以一起做些什麼?接下來合作社各分社將展開「碗中的未來」農業迷你論壇,就非基改議題如何更生活化、更淺白易懂來推廣,進行討論並發展方案,歡迎社員們一起行動,就從加入「搞非GMO 基改解密」 粉絲團開始吧!

延伸行動和閱讀

1 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共同出版了「守護餐桌,基改風險不可不知」折頁,社員可至站所索取,或點此連結下載
2 GMO 面面觀
3 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臉書粉絲頁名稱為:搞非GMO 基改解密,歡迎社員按讚加入。

編按:此次的非基改推廣活動,首次邀請解說員一起參與,在台北烘焙展(三月二十八至三十一日)現場向一般民眾講非基改議題,也是合作社跨出的一大步。參與的社員們也分享此次活動的感想。

跨越自我的另一種學習

文/林曼芬(北南分社社員)

應允參與烘焙展志工,原以為是幫喜願本土小麥產品推廣及顧攤,萬萬沒想到還有志工培訓,得到台大上郭華仁教授的非基改課程,課前收到簡報檔和基改作物十二講時,腦中一片空白浮現無數問號,我怎麼記得住啊!真想找個藉口臨陣逃脫,但是,想想人生在每個階段總有不同的階段性學習,這也是不同以往的經驗。

幸好,行前有份簡易版說明,攤位上也有手版教材,不過當日仍抱著忐忑的心上戰場,搭乘捷運的過程中不時把講義取出複習。假日參與烘焙展的人潮不斷,逛展者的重心與我們所預期是不同的。所以,真正要做到解說有點困難,剛開始不斷地發DM 作簡易解說,但效果不彰,有的人甚至無感。後來,當我選擇性的發DM 時,例如:攜幼兒的年輕父母、看起來較會關注公共議題的人或老年人,鎖定對象後,效果立現甚至還有主動索取DM 聽我做進一步的解說。訴求不同的場合,做非基改的解說起步有些難,這也是一種學習,重點是我們跨出這一步了。

散播非基改的種子

文/陳真善(北北分社社員)

在聆聽過台大郭華仁教授所講述有關基改相關議題後,對於基改終於有了粗淺的認識,也了解到基改就如同核能一樣,並非在一時刻之內即時會呈現的狀況,而是經由累積到一定程度及時間之後,終將爆發其不可收拾的局面,這對全球不論是在農業、醫療、科技、經濟等各方面均是不可不去關心探討的議題。

依據文獻上的報導其實基改所造成的影響及後果已經在地球發生了,而且也已造成物種的病變及人類的死亡。因此對基改所造成的破壞性及嚴重後果不可忽視。

今年台北烘焙展,喜願麵包坊在會場設置非基改推廣專區,由主婦聯盟基金會及合作社志工,向參觀的大眾解釋:什麼是基改?對基改的了解有多少?你知道自己正處在一個充滿基改食物的環境中?

在我們一一向前來攤位詢問及好奇的民眾解釋後,有些民眾似乎多少對基改已有基本的認知,但有些民眾他們的表情告訴我們,對基改是一副完全無知的情況,經過這次的現場解釋,我們非常慶幸能夠讓更多的民眾對基改有更具體的了解,也期望以後能陸續舉辦與基改相關議題的活動,藉此增加民眾普遍的認知,如此才能順利推廣無基改農作。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5月116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