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合作廿年鑑|生活者會談

2021-09-15・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網站編輯

多年來,合作社致力於開發結合「社會運動」及「社群協力」且滿足生活者需求「環保」、「健康」、「安全」的生活必需品。藉由集結社員數,以共同購買及綠色消費創造的穩定利用額,達到利他及利己互相提攜的影響力。

屆此成立20週年之際,合作社首度開立官方論壇,邀請所有生活者及合作人誠念發聲,針對這20年來的主張、行動與結果,反思一路走來的堅持、妥協、成長或停滯,並透過公開討論與回應所進行的完整梳理與二度教育,給這20年時光一個論定,並由此向前,提出下一個20年的願景與行動方向。
 

這一個「論」字,
既是態度和立場,也是心腸與饋問

集眾人之聲,對一段過去投注目光
分享經驗,提出觀察
在循線與收線之間,找到從來信服的價值


 

廿年一瞬,不滅的「即議即行」精神!

環境教育、關懷在地、耗損減量、永續環境、共同購買
既是議題,也是行動!起手前,先聽你說!

/環境教育的持續/ 
對環境議題的關注是「主婦」們聚合的初始,回顧前人立地執願的氣質,今日是否能以相同的眼界對近身環保提出有益的觀察?溫故知新,也說說你的期待!

/關懷在地的行動/ 
從島嶼觀看,「在地」是這3.6萬平方公里的領地,然而若是從地球來測度,所謂「在地」則可擴延至承載了萬千山川草木靈識的5.1億平方公里世界。談論在地關懷,從原鄉到創齡皆是要點,但一場世紀之”疫”是否更牽動同為在「地」人的我們,多一個層次去檢視因應變局的同時,那同理平移的關心?

/耗損減量的實踐/ 

成為生活者的其一初衷,在於面對日日交流、使用、享受其利的人、物與空間,企圖回饋一個同樣具有意識與益處的「選擇」,下行到生活中,便是處處提醒自己盡可能在選擇時不另外製造浪費。從自身開始丈量,再及於親友,聊聊自己的生活實踐!

/永續環境的挑戰/ 

氣候變遷帶來全球性存續議題的討論,也成為推動SDGs成為當代顯學的主因之一。生活者從家園看天下,在從源頭減塑的觀察與行動中,如何勾勒一脈由減(減少使用塑料、節約耗能)而增(延長自然資源的壽命、接續創造再生)的永續解方?

/共同購買的信任/ 
2004年亞細亞姊妹會年會中,台、日、韓三國姊妹成員共同承諾合作社第八原則:創造替代性社會,期許藉由共同購買培養出一個永續生產的社會。身為合作人,在聯合國以2030年為目標制定的全球永續發展指標12(SDG12)項下,最能呼應永續的「共購」意義為何?「合作」的未來之路又該踏上什麼樣的里程?


 

共同購買,改變世界!

支持自主管理,助小農入列友善/有機耕種
購置一籃菜,平均每位社員守護73.8平方公尺友善、有機耕地面積
計畫生產、計畫消費,控制產品耗損
一個又一個守護里程,都為縮短與「永續」的距離!

前1000位參與生活者會談的社員將可獲得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回收5號塑膠容器再製之永續紀念酒精瓶,並有機會受邀出席於11.2舉辦的「共購20‧關鍵聲線」三國姊妹會交流論壇前導線上會議,直接借鏡日、韓姊妹會經驗並提問!

現在就發聲>>

文章留言

鍾曉函
2021-10-04 21:51:28
站所的菜是產地直送 幾乎也都趁新鮮讓社員購買,是否能考慮不要用塑膠袋包裝販賣 用環保的方式販售呢(香蕉葉,棉繩,竹繩⋯等環保材質,豆類是否也可以裸賣,或者是用站所人員協助秤重販售,社員自行攜帶容器,謝謝。
陳紫瑜
2021-10-18 18:49:26
繕糧的雞肉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在架上供應了,請問是什麼原因呢?此款雞肉和白肉雞的口感差蠻多的
主婦聯盟合作社
2021-11-08 12:38:30
您好,請參閱先前公告說明:
https://www.hucc-coop.tw/lists/announcement/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