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實踐零廢棄,全食物高營養湯品

2020-03-27・全食物利用

文/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照片提供/漢典食品 插畫/ WANQIAN

(主圖圖說:漢典食品的雞高湯生產線。)
熬粥、煮麵、煲湯、炒菜、火鍋聚餐,來!加一包高湯,美味又營養。主婦聯盟合作社自2015年起,陸續開發多款高湯及新款滴精,包括善糧濃縮白肉/ 黃金雞高湯、濃縮蝦高湯、濃縮虱目魚高湯,以及甫上架的新品黑蒜石斑滴魚精等。這些產品哪裡好?除了秉持少油少鹽的健康飲食原則,以全天然食材、零添加物製成,還深藏著合作社「惜食」的美意,將雞、蝦、魚的下腳料或鮮少食用部位,以湯品濃縮營養,全食物利用減少浪費,社員的支持更是成就零廢棄的重要一步!

解決食物過剩 完整利用食材
「不論是高湯或滴精,熬煮的食材主體,跟一般大量批發的做法相比,多是我們指定的全食物利用原料,為原物料的安全與品質確實把關,而且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產品部課長葉立翔說。雞高湯基底以餵養非基改飼料的生鮮雞隻分切後,剩餘的「雞骨架」及「雞爪」為主;兩款海鮮高湯是採取生態養殖的「鰻鄉」帶殼蝦,剝取蝦仁後的副產物「蝦頭」、「蝦殼」,與虱目魚的下腳料「魚背肉」、「魚頭」,分別熬製成蝦高湯、虱目魚高湯。

2020年新開發的滴魚精,則是使用低密度養殖生產者黃芬香的石斑魚頭和魚尾。談起新產品構想,葉立翔表示,一條重達幾斤的石斑通常分部位利用,魚頭雖富含膠質卻不受消費者青睞,不如轉換產品形態,以健康概念凸顯好食材,甚至連魚尾也一併利用,去化過剩食物。



零添加、天然調味 新鮮營養吃得到
有了好食材,如何兼顧天然營養與絕佳風味,加工端的料理與烹調可是一大功夫。生產者漢典食品總經理鍾紀銘表示,高湯與滴精的產品屬性不同,製程也不盡相同。一般高湯用途在料理提味,通常使用直火鍋以煨的方式慢慢熬燉約6小時而成;滴魚精則定位在食補,為使魚頭與魚尾的鈣質、膠原蛋白等成分完整釋出,需以利用高溫蒸氣讓食物均勻受熱的二重鍋熬粹8小時;同時為顧及口感,加入高營養的黑蒜與中藥材,使飲用味道更順口。鍾紀銘自信滿滿地說:「其實,只要食材新鮮、品質好,調理加工時不需要很多調味,自然好吃。」此外,為讓食材營養與風味更完整,不論高湯或滴精皆投入高比例原料,以黑蒜石斑滴魚精為例,使用335公斤魚頭與60公斤魚尾,僅產出2500包滴精,原料處理與熬煮費時費工,製作過程得來不易。
 
利用雞骨架熬製雞高湯,充分利用全食物。
堅持指定原料 生產端的大挑戰!
指定原料,一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對產品安全的堅持,不論是高湯或滴精都有高比例的指定原料。但對生產端而言,原物料控管卻是一大艱難挑戰;每一批進料皆需符合SGS標準驗收,同時得負擔保存合作社原料的責任與風險,並在誤差值內產出數量合理之成品,不僅增加倉庫與作業成本,生產者更必須在每個細節謹慎以對。再者,因指定原料不同以及減添加原則,調味方式也需特別設計,例如製作蝦高湯的指定原料為蝦殼與蝦頭,而蝦頭本身味道較濃郁,考量大眾接受度,生產者應用蔬菜高湯概念,加入新鮮的蘿蔔、蔥、薑等食材,經過多次測試,在蔬菜的甜與水產的鮮之間取得完美平衡。

「每一個新產品,在我們的實驗室裡都至少經過10到20次品評,才敢送來(合作社),還不一定會通過,要符合要求真的不容易。」鍾紀銘認為食品是良心的事業,比起分辨對與錯,更難得的是堅持去做對的事情。這一包包高湯,濃縮著對食物的珍惜,也濃縮著主婦聯盟合作社與生產者「做對的事」的堅持。

美味高湯為料理加分!
 
蝦高湯
適合煮麵或粥用,料理時可放些許蛤蜊提鮮,麵體吸附滿滿湯汁更濃郁;適合煨菜,如包心白菜搭配豆皮、豆腐等,鮮甜交融迸發多層次口感。
虱目魚高湯
屬白湯,加入海鮮或肉類食材皆百搭,適合製作湯品或粥品。如欲煮火鍋,亦可準備1~2包高湯做備用湯底,新鮮食材加上高湯的鮮甜,毋須醬料調味,健康又美味。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