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從日常餐桌奪回食物自主權 台灣響應第六年全球反孟山都行動

2018-05-19・媒體報導

上下游/作者/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今天(5/19)攜手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展開自2013年起的第六屆全球反孟山都行動(March Against Monsanto)。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立法委員陳曼麗、李彥秀、主婦聯盟基金會黃淑德常務董事、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黃嘉琳、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李修瑋及永興畜牧場經營者蔡榮鴻等人皆出席活動記者會,大聲呼籲應針對新一代基因編輯與RNA干擾作物制定管理規範、守護台灣糧食主權、堅持校園非基改政策,及反對跨國企業壟斷種子專利權。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表示,有鑒於台灣、日本與韓國都同樣受到跨國企業傾銷基改作物與食品的壓力,因此就在上週,三國共同於台灣簽署「2018年台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從維護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自主權、要求食物知情權出發,宣示攜手打造東亞反基改防線。

記者會之後,郭華仁教授於活動攤位展開今日第一節基改講堂活動。郭老師長期參與台灣民間反基改行動,他從基改作物的歷史縱深切入,深入淺出介紹目前生活中的傳統抗除草劑與殺蟲基改作物,以及逐漸進逼的新一代基因編輯作物帶來的影響。

中午,現場還由台灣無基改聯盟志工團隊及大學生自煮團隊推出美味營養的非基改料理,鼓勵消費者從自身開始奪回食物掌控權。

下午,則由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另外一位共同發起人陳儒瑋,介紹今年四月自費出版的《基因體改造食品》手冊。他解釋,2017年底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赴東京採訪食安議題時,獲日本非基改民間組織「我們不要基改食品!運動((遺伝子組み換え食品いらない!キャンペーン))」代表天笠啟祐贈送甫出版的《私たちはモルモット?!ゲノム操作食品》手冊,而後取得他授權同意於台灣出版繁體中文版手冊,也就是現場大家手上的這本。而中文版本的翻譯、設計、編輯、繪圖、美編與印製費用皆由團隊自行籌措,販售所得將全數投入後續出版和教育推廣。

接著,陳儒瑋從傳統具有抗除草劑特性的基改黃豆談起,解釋基改作物帶來的人體健康、環境生態與企業壟斷的負面影響,之後介紹近幾年面市的基改生物,像是採取基因沈默技術的基改蘋果、利用基因編輯工程的蘑菇與基因驅動的基改蚊子。面對這些新一代的基改生物,陳儒瑋提到消費者的態度至關重要,消費者唯有團結起來要求業者不賣之外,更要呼籲政府積極管制,一起SAY NO TO GMO!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