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 主婦聯盟:能源過度集中 雞蛋不應放在同個籃

2017-08-16・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記者/楊綿傑

昨天全台大停電,影響廣布台灣17縣市,也讓總統蔡英文道歉、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用電是否充足、集中式發電型態引發討論,主婦聯盟今天指出,這次停電並非備用容量問題,台灣能源過度集中,不應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期盼透過公民對話共同思考能源轉型。

主婦聯盟執行長呂佳育表示,從近來電塔倒塌、破管意外,又接著傳出人為疏失導致停電,顯示出台電電力管理能力需要檢討,並點出台灣能源過度集中所造成的風險,僅單一電廠或輸配線路出問題,就會造成很大損失。

主婦聯盟主任吳心萍說,這次停電事件凸顯的並非備用容量的問題,而是電網的特性和原理,無法負擔緊急、臨時性的輸配電事故。她認為,台灣應善用地區特色及天然資源進行發電,同時政府應推動電網及儲能等配套措施,讓再生能源能形成完整的社區型電網,降低大型電廠出意外時無電可用的風險。

面對各種「用愛發電」言論的攻擊,呂佳育則說,不管政府立場為何,會繼續支持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展的理念,同時也呼籲所有民眾都能以理性討論方式,來思考能源轉型。

 

出處:自由時報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