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緣繪本,大大希望樹

2012-12-01・「合作找幸福 愛米力同樂會」活動紀實

文/許心欣 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提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綠繪本希望樹」得獎了!榮獲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這份榮耀要歸功於台北總會和台中分會許多參與其中的夥伴,靠著大家對繪本和環境教育的熱情,綠繪本的推展工作才能在短短一年就有這樣的成果。

我們將具有生態環保意涵的繪本稱之為「綠繪本」。基金會二十年前出版《孩子的希望樹》,開啟國內運用繪本進行兒童環教之風,之後成為各委員會進行兒童環教的取向之一,零星發展出一些延伸活動設計。二○一一年七月,台北總會更進一部成立「綠繪本小組」,透過綠繪本讓兒童與親子進一步了解愛地球的觀念與行動,也期望培訓綠繪本推手,讓更多年輕婦女接觸綠繪本,進而關注基金會各項議題與活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種下一棵綠繪本希望樹

二○一二年初,台中分會加入推廣綠繪本行列,展開台北、台中二地同時進行綠繪本灑種的希望工程。今年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共辦理六梯次的培訓,超過一百六十名學員參與。目前北中南課程結束後,各有一批熱心學員持續聚會,學習進階環境專業資訊及教案,是未來協力辦理綠繪本說故事活動的生力軍。

除了培訓之外, 綠繪本說故事活動也是重要的推展工作,迄今共辦理超過一百二十場綠繪本列車,巡迴地點包括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以及台南高雄,進入圖書館、社區、學校及合作社各地站所推廣綠繪本。綠繪本說故事係以繪本演奏開始,用綠繪本故事為引,然後延續繪本主題內容傳遞相關的環境概念,最後再加上具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活動,讓孩子在遊戲或操作中對環保觀念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更舉辦綠繪本教案分享會,讓老師和家長看見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的各種可能性,發現原來環境教育可以這樣教那樣玩,期待引發親師運用綠繪本。

綠繪本在一小時中的主題性環境學習,寓教於樂,讓說故事活動不只是聽故事,更能從中學習愛護環境的觀念與行動。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以《阿平的菜單》介紹食品添加物概念和演示調製汽水可樂的實驗,所有大人小孩驚覺原來平時愛喝的飲料竟然毫無天然成分,都是人工添加的色素與香精製成。而《北極熊搶救家園》、《365隻企鵝》、《都是放屁惹的禍》、《浮冰上的小熊》所發展出的不同教案,都緊扣著全球暖化和節能減碳的主題,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體認愛地球的方法。甘特寓言《走在水面上》故事不僅介紹主婦聯盟長期關切的水與清潔劑問題,也透過表面張力實驗讓孩子親手操作了解清潔劑對水黽的影響。

台中分會更有不少創舉,例如運用既有空間打造綠繪本故事屋,是全台第一座綠繪本主題圖書館,目前館藏綠繪本已超過三百本。綠繪本夏令營是另一創意活動,透過三天豐富多元的環教活動,藉由動手做和團隊活動,讓孩子更完整地接觸水、森林和綠食育主題。

期待更多人加入綠色希望工程

基金會過去較著重在成人環教,綠繪本則向下紮根,不僅能結合閱讀和環教,傳遞生態環保相關的科普知識和價值觀,融入長期關注的綠色消費、水資源、森林保育、飲食教育和節能減碳等議題,更融入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影響對象擴展至年幼的學童。我們也從推廣經驗中看到綠繪本的魅力與魔力,並堅信這是一項值得一直推展下去的綠色希望工程。

綠繪本希望樹經過一年多的培育,已長成生氣蓬勃的小苗。我們期望有更多人一起加入,讓土壤更肥沃、根基更堅固、樹幹年年加粗、枝葉更加繁密,長成一棵可以綠化人心、影響社會且能庇佑眾人萬物的希望樹。(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秘書)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