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給你看

2019-12-01・能源議題

文‧圖/羅美音

以前常想,能不能試試用陽台來發電呢?如果在陽台擺一塊太陽能板,應該就可以發電了吧?如果像晒衣服一樣簡單,就可以在陽台邊晒衣服邊發電了。如果發電像用電一樣簡單,插頭插進家裡的插座就可以了,差別只在於:用電的時候,電從插座往電器流,發電的時候則相反,把電透過插座送回電網。

尋找發電器材的過程

有沒有這樣的裝置呢?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真的有耶!除了需要太陽能板之外,還需要一個叫做逆變器的東西(micro grid-tie inverter)把直流電轉為交流電;另外,若有瓦特計,就可顯示發電量。這些東西在拍賣網站上都可以買到。

一塊二十瓦的太陽能板要價一千一百元,一共需要兩塊,加上直流轉交流的逆變器三千元,以及一些輔助的器材,譬如瓦特計三百元,用來顯示發電量,還有線材、電線接頭等等,總共是五千多元。

想來想去,到底要不要買呢?如果是考慮成本回收,大概也回收不來吧。但是如果能透過這些設備讓大家知道「發電就是這麼一回事」,帶動討論,讓大家輪流拿回家玩玩看,或許就值得了。

我查了一下賣家的資料, 就在北投。店面沒有招牌,門口是落地黑色玻璃,我按了電鈴,原本鎖著的門從裡面打開。屋內堆了很多太陽能板、器材、線材,賣家說他賣的是大陸貨,大陸的貨有好有壞,要會挑,他的貨都是經過他挑選過的。

第一次去, 只買了瓦特計, 回家想了兩個禮拜,又再去找他,這次買了三千元的逆變器,回家再想兩個禮拜,終於把太陽能板買齊了。兩塊太陽能板最多可以產生四十瓦的電,四十瓦是多少呢?大約是一個電扇的耗電量,或者是電鍋在保溫時的耗電量,或者是桌上型電腦在休眠時的耗電量。

把我的小小電流匯入大河

▲圖一

▲圖二

早上十點左右, 陽光照進陽台,我高興地組裝起太陽能板,想測試發電量。我先把晒衣架上面的衣服清空,把太陽能板放上去,卻發現陽台上的植物投下了幾片葉子的陰影,這時的發電量是六瓦左右。(圖一)

我開始搬動盆栽,把太陽照射得最完整的地方留給太陽能板,沒被葉子遮到,這時的發電量是十瓦左右。(圖二)

到了十一點左右, 太陽的角度太高,照不進陽台,這時候的發電量只剩一瓦。

這次測試中,四十瓦的太陽能板在我的陽台上最多發電十瓦。十瓦是多少呢?大約是一個桌燈的耗電量,或者是家裡寬頻上網路由器的耗電量。因為陽光與角度的關係,太陽能板只發電半小時,在那半小時內,它提供十瓦的電,用到哪裡去了呢?也許是冰箱,也許是路由器。用個比喻:台電像是大河,我的太陽能板像是一條小水溝流入這條大河。我的冰箱從這條大河取水,我的路由器也從這條大河取水。在這半小時內,它們多多少少會喝到我這條小水溝提供的水。

發電沒有那麼難

做完了陽台的實驗, 我想找更多地方來測試。先從嘉義老家開始,試試看嘉義的太陽是否比較強?坐車時,一手拎一塊太陽能板,這也是當時選這個尺寸的原因—二十瓦的太陽能板,就像一個十七吋液晶寬螢幕那麼大,相當於一台筆記型電腦的重量(大約二至三公斤),一手拎一個走路或坐車都還算方便。

▲圖三

到家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太陽的角度很斜,照在對街的鄰居牆角,我從家裡的插座接了三條延長線出來,才勉強把太陽能板放到鄰居的牆角,可是這一天天氣薄日多雲,發電量大概也只有一兩瓦的份,真可謂看天發電。(圖三)

▲圖三

爸媽從家裡變出了一個拖拉的袋子,讓我能拖著太陽能板走動,有點像街頭賣藝或賣藥的,如果街上找得到插座的話,我真的會拖著太陽能板走到街上,教大家如何插插頭就發電。(圖四)

▲圖五

太陽能板現在在一個朋友家中,她要實驗一個禮拜。她說學生時代讀電池、正極、負極,被弄得很頭大,可是現在可以自己把太陽能板裝起來發電,覺得很有成就感。(圖五)

另一個朋友沒看過這麼大塊的太陽能板,以為可以發很多電,我說:「這哪叫大塊,在太陽能板裡面,這算是很小塊了。我是為了方便帶來帶去示範給大家看,才選這麼小塊的。」朋友說:「我哪知道,就是不知道才會用核電用這麼久啊!」

所以,為什麼要發電給你看?原因很多,但是其中最直接想說的是:「發電雖然不簡單,但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作者:北北分社社員,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核小組成員)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