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寶寶吃飯真開心

2012-11-01・臨托互助 共育的夢想實驗場

文.圖/郭詩薇

自從有了寶寶,我的生活改變許多。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教養和健康,我辭掉工作在家當全職媽媽。從寶寶斷了母奶後,我親手烹煮調配每一口寶寶吃進去的食物。

在之前各大連鎖超市爆發毒蔬果事件之前,我曾經也是他們的常客,原以為知名超市賣出的食材來路清楚有保障,誰知黑心商品充斥,讓我驚嚇不已,不知已給孩子吃下多少毒?!當我正煩惱該到哪裡購買真正安全的食材時,我打聽到了「主婦聯盟合作社」,同時也很幸運發現我們新家樓上的鄰居正好是取貨班的班長!對於一個住在淡水偏遠地區買菜不便的媽媽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於是我聽了入社說明會,非常認同合作社的價值與理念,正式成為社員。

這個決定改變了我們家的飲食習慣,也喚醒了我們的消費自覺,不只讓全家人吃得安心,更讓我知道:消費者不是只能選擇被動接受現況,而是能起身捍衛自己和所處環境的安全與權益。我要感謝我的寶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學到這寶貴的功課!

寶寶食譜分享:糙米糊與營養香甜食物泥(搭配插畫)

寶寶大概四、五個月大時,口腔會開始分泌大量唾液,那就代表寶寶的口腔已經具備分解澱粉的能力。我在這個階段開始為寶寶準備第一樣離乳食物——糙米糊。

糙米有許多白米沒有的營養,且多了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寶寶因為轉換食物而便秘。我選用的是「綠主張稻鴨長秈糙米」,做法如下:

1. 以米與水1:10的比例,先浸泡一兩個小時後,以電鍋煮成粥。
2. 再以調理棒或果汁機打成糊(而不只是讓寶寶喝粥上層的漿湯),使每一口米湯都富含糙米的營養與纖維。
3. 隨著寶寶成長,煮粥用水的份量可以漸漸減少。以我的寶寶為例,她現在一歲四個月,我用的米與水比例是1:4,煮出來會是充滿水分軟軟的飯。
4. 當寶寶食量越來越大,可以陸續增加蔬菜(以深色蔬菜為佳)、雞胸肉、豆子、水果(香蕉、蘋果等)、些許水或高湯等等,以「澱粉:蔬菜:蛋白質:水果=1:1:1:1」的比例混和打成泥,就是營養均衡又香甜的食物泥了。(除了水果之外,其餘食材須先燙熟。)
5. 將每餐的份量裝在保鮮盒中,要吃之前用電鍋稍微加熱後便可食用,輕鬆又方便!

只吃食物原味

為了不讓寶寶的身體負擔過重,我從未在寶寶的食物中添加任何調味料,僅單純使用食材的原味製作,寶寶吃得很開心喔!

我的寶寶於七個月左右,只有早餐喝母奶,其餘三餐皆吃食物泥,每餐份量約250~300cc。滿十個月完全離乳後,開始每天只吃三餐,每餐食物泥量大約400~500cc,直到現在1歲4個月。

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為了確保寶寶吃飯時的好食慾與腸胃吸收力,除了水以外,我在餐與餐之間不會讓她吃喝任何點心(唯一給她吃的零嘴「稻鴨米餅」,只會在她吃完每餐的食物泥後當飯後點心),每餐間隔約五到六小時。這樣的餵食習慣,使我的寶寶從不挑食,餐餐都是一口接一口快樂地吃飯!

我的寶寶就是靠這食譜,從原本低於生長曲線3%以下的體重,攀升到現在55%左右,健康圓潤卻又結實的身材,讓每個人看到都想抱一下、咬一口呢!推薦所有家中有離乳階段寶寶的新手媽媽都可以嘗試看看喔!(作者:淡水班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11月11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