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走咱的路」,共同守護女性健康

2012-11-01・臨托互助 共育的夢想實驗場

文/黃菊秋 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插畫/葉曼玲

一個代表安全、健康、生活環保與珍惜土地的團體,由樸實、在地的台灣婦女共同支持開啟的力量——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主婦聯盟合作社),這個令人安心、具有公信力的組織,在台灣的社區裡傳講了超過二十年。秉持互助合作與終身學習的理念,主婦聯盟合作社透過教育、訓練與宣導,關懷地區社會,帶領台灣民眾以綠色消費的理想,守護土地與家園。

在台灣,也有一群女人,走過相同的生病歷程,胸口烙下相同的疤痕。因為不捨別人也經歷和自己一樣的痛,這群女人在療程結束後,選擇留在自己受診的醫院當義工,關懷相同的姊妹。十年來,她們不但在醫院陪伴病友,也走入台灣社會宣導乳房健康。過去三年(二○○九-二○一一年),這群「少奶奶」更走訪全台灣二十五個縣市、三百六十八個鄉鎮,為台灣超過二萬五千位民眾辦理婦癌防治宣導講座。她們是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以下簡稱乳癌病友協會)。

善待身體.改變飲食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超過八千人罹患乳癌,一千五百多人死亡,而在死亡人數當中,有半數於五十七歲前死亡。台灣乳癌好發年齡為四十五到六十九歲,但近年來,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的案例也越來越多。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在台灣,平均每十九位女性,終其一生就有一位會罹患乳癌;每十位乳癌病友中,就有一位是四十歲以下;而三十歲以下的乳癌病友,每年新增將近一百位。

乳癌是一個多元致因的疾病,不良的飲食選擇與生活習慣,不但威脅健康,同時也是罹患乳癌的風險因子之一。家族聯誼、親友聚會,燒烤、麻辣鍋為年輕人喜好的選擇,高熱量西式速食、鄰里街角的油炸物、烤肉也頻繁出現在台灣民眾的飲食文化中,然而這些都是增加罹患乳癌風險的致因。為了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今年是乳癌病友協會立足的第十年,在十年之際,開啟「乳癌防治教育向下紮根計畫」,透過講座的方式,向年輕學子傳遞健康飲食與良好生活習慣的防癌行動。

共同學習.合作防癌

同時,我們也持續「建立在地影響力」目標的工作,希望結合更多在地社團、社區、企業的力量,一步一腳印辦理宣導講座,持續傳遞婦癌防治觀念,落實成為篩檢行動的助力。我們知道主婦聯盟合作社近年來也將許多的心力投注於罹癌社員關懷及推動癌症預防的觀念上,因此協會特別於今年和合作社展開「牽阮的手.走咱的路」,共同守護女性健康合作計畫,在合作社四十三個站展開乳房自我檢查的方法和乳癌防治的知識。透過這樣的合作,將使合作社的社員對於自身健康、婦女癌症議題、篩檢政策與福利服務有更多的認識;而病友志工也能透過合作社,了解食用健康的食物,對飲食策略、綠色健康生活有進一步的學習和觀念。讓兩個組織的合作得以發揮:「1+1>2」的影響力,達成共同合作的行動目標。

另外,在半年的合作期間,我們也將在《綠主張》刊登六篇乳癌相關內容的文章,有合作緣起、乳癌病人的飲食、化療、運動、親密關係,以及身心靈追求等等,以增加大家對乳房健康及乳癌病人照護有更多一層的認識。

參與是一條長長的河,乳癌病友協會下一個十年是期許台灣的女性終其一生,都能聽到一次婦癌的防治宣導,而在第十年的開頭,有幸與合作社合作串起這個開端,所以相信我們的努力,必能感動全國婦女更懂得疼惜自己,也喚醒民眾的健康自覺,啟動全民乳篩運動,讓婦女姊妹們遠離婦癌的噩夢。(作者:曾任本社理監事,現任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

原刊登於2012年11月11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