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管控,產出安心黑木耳

2012-09-05・一起吃飯吧!「共食」有機棉衣的邀約

文.圖/劉潔鳳

▲住在環控場的安心黑木耳。

編按:二○一一年十月合作社生活材委員們走訪嘉義中埔的彥廷農場,實際了解黑木耳的生長環境。透過紙上報導為社員釋疑,例如:為什麼黑木耳經常會缺貨?到底白色部分能不能吃呢?……

合作社的黑木耳生產者是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的彥廷農場,二○○六年起開始供應合作社黑木耳乾,後續因為缺菜期需求,而有了新鮮黑木耳的供應。負責人陳鏘謙接手父親陳用賢先生經營三十年的農場之後,積極轉型建造現代化菇舍,因為努力不懈的精神讓他獲得二○○三年神農獎及二○○七年模範農民獎。

M-201209-108-p3001-600x400

▲彥廷農場生產者—陳鏘謙。

現代化菇場 管控品質

彥廷農場投資數千萬興建台灣第一座新式太空包環控栽培場,使木耳生產達到CAS認證標準。現代化的菇舍採用環控自動化管理栽培,及人車分道的整體架構。人員進入須通過隔離空氣門及緩衝門以降低雜菌汙染的機會;空氣進入須經紗網過濾及水牆淨化,用水經三層曝氣再經活性碳及沙濾處理,菇舍內的排水孔加裝隔離不銹鋼網等,從每個小細節嚴格管控品質。

M-201209-108-p2901-600x400

▲農場場區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

栽培包裝廠經ISO認證,其菌種接種室落塵數一萬以內,與開刀房同等級。培育室為負壓環境,整場環控蚊蟲不易進入,栽培全程不施肥不用農藥,環控場之生產成本比一般傳統菇寮增加十倍以上,但產量只增加三倍。一般外罩黑網之傳統菇寮因防蟲不易,在溼熱季節須噴灑農藥防治蟲害。

M-201209-108-p2902-600x400

▲場區內的沈沙池。

彥廷農場場區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植被覆蓋率達九十%以上,並有以五十年最大洪水量設計之沈沙池;其廢水經前發酵後發酵處理,先引流至場後山坡地充分利用,多餘的水再沉澱排出,並與產銷班班員共同投資有機肥料廠處理廢棄太空包。

有限取用 安心有保障

目前黑木耳多以人工太空包栽培,太空包外層採用PP材質塑膠袋,耐熱攝氏一百三十度,填入主料木屑佔七十五%,其餘輔料如米糠、麥麩、黃豆粉、玉米粉為營養來源,並加入碳酸鈣,調整為適合黑木耳生長之酸鹼值pH6.5。太空包裝填完成後經四小時一百二十度蒸氣滅菌,放入有紫外線殺菌燈之冷卻室;冷卻後接入菌種,四十天後開包,於二十天之後採收第一次,間隔十五、十天再採收第二、三次,之後太空包廢棄。

冬天黑木耳較不易生長時, 一般市價上漲五十%,而合作社全年均一價,且不論新鮮黑木耳或黑木耳乾均為彥廷首批採收之「頭水菇」(第一批採收的菇,品質及營養價值較高,也較厚實),因此常會有缺貨情形。

M-201209-108-p3002-600x400

▲傳統曬木耳直接在馬路上曝曬。

市面中藥店黑木耳九十五% 自中國進口,有些用添加物加工方式製作成白背黑木耳,也有業者以乾黑木耳泡鹼水加明礬方式冒充新鮮黑木耳。而彥廷農場的新鮮黑木耳採收至包裝全程不落地,乾黑木耳於防汙染的日曬屋中乾燥(一般傳統則以露天方式在馬路上曬乾)。合作社黑木耳除檢驗農藥殘留外,並檢驗重金屬如汞、砷、鉛、鎘等,讓社員食用更安心。

吃菇與生態平衡的拉鋸

台灣菇類二○ ○ 七年年產值約七十億,除洋菇、草菇用稻梗栽培外,其餘菇類多以太空包方式生產,其木屑來源為除了闊葉五木(台灣櫸、烏心石、牛樟、樟樹、台灣檫樹)之外的雜樹林。目前中央政府只管制林地上的伐木行為,但在山區農牧用地上的森林沒有任何管制,如此濫伐森林狀況下,樹木來源容易,每公斤才一.八元;在此情況下,也就無任何誘因研發木屑替代品(註)。我們呼籲政府應儘早完成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立法,定出不得開發的敏感地帶,並針對已過度開發的森林儘早復育。在尚未立法之際,政府應落實現有相關法令規章之規定,確實管制森林用地的開發,認證合法伐木、取締盜伐,並獎勵研發減少環境負擔成本的木屑替代品。

合作社提供社員生活所需用品。我們希望有限利用之下,嚴選理念正確,願意為環境保護有更多著力的生產者。(作者:本屆理事、生活材委員會召集人)註:資料來源為地球公民基金會。

認識黑木耳

黑木耳因其形狀像動物的耳朵而得名,屬擔子菌類,寄生於枯死的樹幹上,也可以用闊葉樹的段木或木屑人工栽培。適合生長於攝氏二十五度左右陽光不直射、溫暖濕潤的環境,中秋節後到清明這段期間,黑木耳顏色轉深是最佳產季。黑木耳為木耳的子實體,其菇體蒂頭白色部分為菌絲,可食用,其富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維生素B2、鐵、鈣及膠質等營養素。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