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別丟掉!-我的私房豆渣食譜 

2012-09-01・一起吃飯吧!「共食」有機棉衣的邀約

文.圖/程悅君

當我聽聞「喝鮮乳容易造成過敏」後,開始讓孩子改喝豆漿,沒想到,效果還真是顯著。為了每天早餐的豆漿,我每週至少得到站所利用六瓶以上的豆漿,長久下來,提重物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於是興起購買豆漿機的念頭。

起初,自製豆漿不加糖也不過濾,口感較市售的差,為了讓全家人能接受,我決定過濾豆渣,並添加少許合作社的紅冰糖。但是,讓豆渣當作養豬廚餘,把營養豐富的豆渣丟掉實在很可惜,因而一直思考怎樣再利用豆渣。

▲翻面,當另一面煎熟時,即成完美的鬆餅。

大人小孩都愛的豆渣料理

豆渣鬆餅或銅鑼燒的作法十分簡單。等豆渣放涼後,打入一個蛋,加入半包合作社的鬆餅粉(約二百公克),再加適量的水調勻成會流動的糊狀(目視即可,因豆渣含水量不等,故加入的水量也不同,後續再依經驗調整成自家最愛的水量即可,不必擔心,保證一定會成功),然後用平底鍋或不沾鍋以不加油的方式煎熟。若煎成大圓形,即為鬆餅,若煎成小圓形並對折,即成銅鑼燒。

這樣的量足夠三到四人食用。一杯豆漿、一塊鬆餅,外加一盤水果,就是一份健康美味的早餐!
其實, 我最早開發的豆渣食譜是麵粉餅。童年時,最愛吃媽媽炸年糕時用剩餘麵糊炸的麵粉餅,麵糊是以雞蛋加水和麵粉調的;因為我愛吃,原本就常做,孩子也很喜歡,加入豆渣後,雖然覺得口感不太一樣,但孩子還是喜歡吃,只是訝異媽媽的手藝怎麼變了,卻全然不知麵粉餅中含有豆渣。我常辯稱是隨興做的,所以無法控制品質。

▲煎至上半部出現一個個小洞且幾近全熟時,加入一些紅豆泥,對折成半圓,即為銅鑼燒。

後來, 朋友教做蛋糕和餅乾,我依現成食譜略作調整,成功開發出豆渣蛋糕和豆渣餅乾,以含水的豆渣取代部分麵粉和水,然後加入少許糖、可可粉(可不加)和合作社的橄欖油(加奶油比較香),嗅覺超厲害的孩子全然不知蛋糕的主成分是豆渣,我得意極了!餅乾的材料和蛋糕相同,烤出來的餅乾香噴噴的,很好吃,只是脆度較低;知情的大人接受度很高,而不知情的孩子常以為是我太隨興以致壞了口感,我也順勢裝傻,真是有趣!

原本,這是我的私房食譜,有一天到合作社採買時,正好有社員在購買小麥進行曲﹁司康﹂,這也是我和孩子愛吃的呢!談話間,我提到豆渣食譜,大家建議我寫出來與社員分享,或許藉由拋磚引玉,能有更多的豆渣新用途問世呢!(作者:公館站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