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奮戰中感受和諧律動— 天母站實習筆

2012-09-01・一起吃飯吧!「共食」有機棉衣的邀約

文.圖/王韻雅

玉霞站長說,站務們相處共事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還要長,彼此了解、相互關懷,培養出十足默契,站裡每人皆可獨當一面,是標準的好媽媽,更有台灣女人獨有的堅毅與幹勁。而且,站務們對合作社的認同感甚高,常用「我們合作社」這樣的字眼向社員說明事由,立場堅定。
社內各式各樣的社員都有,詢問的問題也千奇百怪;然而,換個角度想,合作社倡導公開透明,而且社員皆「訓練有素」,其實是在履行知的權益。只是,有時候溝通的障礙往往是因為受到過去的負面經驗所影響,或是人與人之間的心防所致。

站務人員皆有超凡能力

有些新進社員剛到合作社站所時,對於每樣東西都會詢問產品的製程,這時候站務人員就要兼具不被考倒的本領。有時候,詳盡介紹二、三十種產品後,社員結帳時卻只選了一瓶胡麻油,這很冤枉嗎?不會,因為社員對產品有了粗略的了解,下次再來的時候就不會有那麼多疑問了。當然,站務人員有時候難免會嘟嚷一下,在忙碌的巔峰時間遇到愛提問的社員,可真是兩頭燒;況且,合作社有些產品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明清楚的。如果合作社提供產品介紹標示在貨架上,站務人員回答時就容易多了。
蔬菜、水果以及豆製品都有食用期限,我覺得站務人員最厲害的是,總能把這些食品推廣出去。例如: 天熱時,香蕉在架上一兩天就容易出現斑點,當我還在擔心前天到來的那些香蕉無法被利用時;沒多久,就發現香蕉櫃位前貼了一張紙條—「成熟的香蕉,可冷凍保存加牛奶打成奶昔。」這小小一張紙張作用可大了!站務們只要看見社員站在香蕉櫃前就會補上一句:「有熟的香蕉喔!可以打奶昔或做蛋糕,我們有蛋糕食譜喔!」才過不久,所有香蕉都被帶回家去了,好像先前的醞釀是因為大家都在等待香蕉成熟似的,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愛物惜福 合作人情濃

我常常覺得社員是需要被提醒的,比如當黑金文蛤到貨時,就可向社員介紹冬瓜,因為蛤蠣冬瓜湯是節氣飲食。蔥蒜是配菜類,用量少,所以最常有剩餘,但不到最後一刻,站務人員都堅持不報耗損。大家都默契十足地邊除去爛葉、重新搭配,邊向社員喊著「蒜苗特價喔!可以炒豬肉臘肉⋯⋯」慢慢的,剩餘的也就賣光光了。
讓人感動的是,站務人員與社員分享著彼此的生活經驗,交織其間的情感豐富了站所的運作,開展出和諧的律動;這些小小的成就感,消除了勞動的疲累,更讓社員感受到合作社的人情味。(作者:企畫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