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在香港 十年回顧與前瞻

2012-09-01・一起吃飯吧!「共食」有機棉衣的邀約

文/梁佩鳳

近年,愈來愈多人談論「公平貿易」這概念。四月底,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發表了最新的調查報告,發現在八十二%曾聽過公平貿易的人當中,有實質購買行為的人數達五十六.四%,而且約五成的人對公平貿易這概念有一般的認識,有約三成人認為販售地點不方便為主要阻礙他們購買的原因。這些數字,對於過去十年曾參與推動公平貿易的朋友來說,別具意義,也是對過去香港公平貿易運動的肯定。

不少人認為公平貿易只是扶助貧窮農民的一種方法,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公平貿易更是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一環。因為,我們都是生態鏈的一部分,我們的行為與其他人、自然生態和其他物種皆環環相扣,對農民的剝削,最終也會回到我們身上。對農民公平,才能善待自己。

過去二十年, 農產品價格在期貨市場上浮動不定,且多年處於偏低水平。以可可豆為例,於一九九二至二○一二年間,價格從每公噸八百一十七至三千五百美元不等,但可可的生產成本,卻不會大起大落,農民面對這不穩定的價格,只能掙扎求存。同樣情況發生在咖啡豆、玉米、糖和米,它們的價格也一樣波動。在沒能力影響價格的情況下,農民有幾個對策:一、增加生產;二、放棄農田。

不公平貿易的惡果

增加生產的方法之一是單一種植,並使用大量農藥和化肥。生產化肥,需要大量石油,所以也成了氣候變化的元兇之一。據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估計,生產、運輸和使用化肥所釋出的溫室效應氣體,佔總釋出量十%至十二%。我們一方面保障糧食生產,另一方面卻破壞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生態。
除此之外,不少農藥和化肥都含劇毒性,使用時會毒害農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二○○五年三月的資料,每年有二十二萬人死於殺蟲劑。最近綠色和平組織便發表報告,指大量農藥殘留在茶葉中,泡茶泡出農藥,令我們自作自受。
再者,單一種植和使用農藥會令土地的肥沃度下降,農藥使用量逐年遞增,更會令土地變硬,生產能力下降,嚴重的可導致沙漠化。更嚴重的問題是為增加生產,農民會砍伐樹林造地來種植更多作物。
不少農民會為增加種植及除草的效率而採用基因改造作物,例如把細菌的基因放入大豆內,以抵抗除草劑的毒性,便可以用更多的除草劑。全球已有七十七%的大豆為基因改造品種。但基因改造品種對人類、其他動植物和大自然的影響,還有極大的爭議。可惜,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無法得知我們食用的食物到底是否為轉基因改造品種。
以上這些增加農產的方法,皆不是永續的農業種植,對人、其他物種和大自然都造成破壞。其實,我們現在經常擔心的食物安全問題、食物鏈汙染問題、氣候變化問題等,都是我們在不知不覺間,支持不公平貿易所引起的一些惡果。

公平貿易的保障

公平貿易希望透過改變現存國際貿易的不合理條款,與農民和生產者建立長遠的夥伴關係。保障農民和生產者得到合理的回報,在得到溫飽之餘,也有足夠時間去用心照顧農田,保護環境,得到農村發展機會,保持城鄉的均衡發展。
首先,公平貿易有一套標準來訂定最低收購價。這收購價必須能支付生產成本,和保障生產者一個合理的生活水平。例如國際公平貿易標示組織對每種不同產品都有列明收購價,商人必須按這個價錢與農民合作,確保農民得到合理收入。
公平貿易標示組織亦有規定,不可使用劇毒性的農藥和化學肥料,不可用基因改造品種,要有專人負責水資源管理、土地保育和廢物處理,確保以永續的方式來生產所需產品。事實上,很多公平貿易的生產者組織,他們的產品同時也是有機認證的。


公平貿易產品的品質, 不只得到公平貿易商的肯定,也逐漸取得一些跨國企業的支持。二○○九年,吉百利巧克力開始購入公平貿易可可豆來生產牛奶巧克力時,其總裁Stitzer曾公開說:「參與公平貿易的採購,令他們可以得到持續而且高品質的可可豆供應。」該公司的行動,令公平貿易可可豆的全球銷售量增加三倍,七十萬可可豆生產者得到合理的收入。
公平貿易的方法,不只惠及農民、生產者,保障他們的合理收入、長遠生計和一定的生活水平;也讓環境得到照顧、食物安全和食物品質有保障;維持農村發展機會,令城鄉發展得以平衡。這些都是達至永續發展的重要因素。

香港的下一步

作為一個以自由貿易為榮的城市,在香港推動公平貿易有一定難度。香港公平貿易運動已有十年。現在,全港約有六百個零售點販賣或提供公平貿易產品。下一步,應該是建議政府和企業把公平貿易條款納入其採購政策之內,以進一步擴大公平貿易產品的需求和市場。每一個社會運動都經過時間的磨鍊,才慢慢把訊息傳達,概念得到認同,被肯定,支持,最後成為習慣。(作者:為香港「公平棧」創辦人)
註:全文刊登於香港《信報》,本文為節錄刊登。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