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凝練每一口香甜 來喝本土黑豆漿 !

2012-09-01・一起吃飯吧!「共食」有機棉衣的邀約

文/曾怡陵 圖/喜願大豆特工隊、曾怡陵

二○一二年七月,名豐排了一條新產線,生產第一支本土黑豆漿。這支只在合作社供應的黑豆漿,採用本土「喜願大豆特工隊」非基改黑豆,並委請與合作社合作二十年的夥伴「名豐」生產。從一九九八年共同購買自行進口食品級黃豆,與名豐推出手工綠主張木棉豆腐;到現在,我們力挺本土黑豆,開發黑豆漿,集結社員的消費力成為生產者穩定的支持力。

二○○五年由產品部專員陳信苓所舉辦的生產者互訪活動,埋下日後施總兼和名豐黃孝誠老闆合作的契機。當時黃老闆參觀了喜願麵包工坊後,非常欣賞施總兼的理念,活動結束後積極地討論新品的開發。不過當時鎖定開發的豆渣麵包因為成本過高,計畫因而喊停。黃老闆自己曾經種過黃豆,但是都未能成功。去年聽到施總兼成立了「喜願大豆特工隊」,揶揄地說:「真是不怕死耶!」個性海派的他本著疼惜合作社與農友的心意,要施總兼放心種,種多少,他就收多少,用做善事的心情來支持這件事。

▲收成的大豆。

合作社與生產者共譜的黑豆進行曲

「喜願大豆特工隊」的歡喜收割,替台灣糧食自主的願景注入一劑強心針。今年春天大豆收成後,合作社從四月份開始供應喜願的本土青仁黑豆,當時為了推廣黑豆,曾設計多款食譜,希望能提升社員的利用量,但利用狀況仍不佳。與合作社長期配合的攝影師吳國禎(也是社員),在參加苑裡麥田音樂會後被深深觸動,不斷地買黑豆回家試驗蜜黑豆的做法,希望能提供最佳食譜,支持本土黑豆。
為了不讓農友努力種植的心血白費,施總兼與產品部的同仁開始思索黑豆的加工方式,經歷內部無數次的討論,終於決定生產黑豆漿。豆漿是台灣普遍的飲品,如果每位社員家裡餐桌上的豆漿,有一瓶是本土黑豆漿,對糧食自給率的提升也是貢獻一家之力。
除了黑豆漿,今年合作社也與義美協力,開發了第一支本土黑豆凸及黑豆月餅禮盒,期以黑豆的多元用途,支持本土大豆的栽種。

▲2012年7月老天賞臉,台南三號收成當日有一個美好的天氣。

情義相挺磨製超香濃豆汁

二○一一年秋作有十一位農友,二○一二年春作有七位農友加入大豆復耕行列,其中兩位全軍覆沒。經過一年的努力, 春秋兩季黑豆總收成約十五、十六噸,春季收成約十一噸,目前已交給名豐的黑豆約一噸半。從七月份開始供應的本土黑豆漿,是合作社與名豐、喜願大豆特工隊共同催生,僅供應給合作社的社員,讓我們有機會喝到這單純且濃香的本土味。
過去名豐因為台灣黑豆和黃豆的產量少,多以進口為主。黃老闆說:非基改僅是他們進口大豆的基本條件,他還要求農友不得用除草劑和農藥,用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現在有了台灣本產優質黑豆,當然要不計代價好好支持。「說卡歹聽一點,就是捐錢啦!」黃老闆豪爽地大笑。

在大自然底下 人是卑微的

然而,去年春秋兩季的大雨,讓農友們吃足了苦頭。「老天要收,也擋不了。」施總兼平靜地說。除了學習以平常心看待氣候變異所造成的損失,在大豆種植過程中,他對農村的文化,也有不同以往的思索。
農家多依節氣自然律動耕作,有一次過了中秋,卻遲遲未見台南北門的農友陳朝枝播種,他心急了,詢問後得到的答案竟是因為請示過神,還說:「如果沒收成,是你要負責嗎?」要把這件事視為迷信?還是學著瞭解和欣賞農作文化?施總兼認為,在大自然中,人是卑微的,把這樣的不安,交託給神,人的負擔因而減弱。學著尊重農村的人文面貌,是他在這些農友身上學到的。

▲施總兼策畫的喜願大豆特工隊成立與宣誓大會。

無基改農區的共同宣誓

「 喜願大豆特工隊」 剛成軍的時候,在合作社的遊說下宣誓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計畫(註一),展開種植本土無基改大豆的試驗。
施總兼帶領農民一起支持這樣的行動,他認為非基改的堅持不該是獨善其身,當基改種植危機入侵台灣,只有自己堅持非基改是沒有用的,人為植入的基因仍會透過花粉散播為媒介汙染鄰田作物。大家若能共同關注這件事,並積極擴大種植本土品種,讓產量變大,便能增強糧食自主論述的能量。

靠我們自己的力量 監管食的安全

台灣自產大豆量少, 種植又辛苦,我們有必要減少進口量並鼓勵本土大豆的種植嗎?西方的大豆和玉米多用於飼料,歐美大型農糧公司普遍將之轉以基改種植,而我們對大豆製品的依賴程度高於西方,進口量高達總需求量的九十九%。有多少基改食物因而進入我們的飲食中?其中隱含的危機令人擔憂。
市售產品較少公開原料和製程,隱含許多看不見的危機。依據衛生署規定,以基改黃豆為原料之食品,若非屬有意摻入,且未超過五%者,得視為非基因改造食品;使用基因改造黃豆所製造之醬油等,不須標示基因改造字樣︵註二︶。團體膳食非屬包裝食品,不須標示,故外食族無法獲知。而合作社公開食品原料來源與製程,所有環節都攤在陽光下。
黃老闆說,生產品質是由大家共同監督的,除非他不在台灣,他的工廠天天開放,歡迎社員前去給予指教。「你不來現場,怎麼知道我們做了多少?你不來現場,怎麼讓它更好?你給我們的建議,我們一定會納入考慮。」

用消費力來圓一個夢想

提升台灣糧食自主一直是合作社持續努力的方向,透過社員的消費力支持才能讓這個理想被實現。這份力量是農友無後顧之憂地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耕種的支持力,也是合作社與生產者共同協力開發本土食材的後盾。當我們品嘗一口香濃黑豆漿,鼓舞自己朝夢想前進、為理想堅持,也替農業盡一份心力。

本土黑豆漿生產流程:

▲黃老闆熱情解說豆漿製程。

▲清洗黑豆。

▲磨製。

▲加糖(選用台糖特級砂糖)。

▲從加熱開始進入全真空處理,之後進行汁渣分離。

▲進行豆漿充填和封蓋。

▲日期打印和高週波封膜。

▲冷水浸泡降溫。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2012年7月老天賞臉,台南三號收成當日有一個美好的天氣。

▲施總兼策畫的喜願大豆特工隊成立與宣誓大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