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熟女翻轉菜市場,接力高喊不要瘦肉精!

2012-06-05・瓜瓞綿綿 灣寶與主婦聯盟的盛夏邀約

文/張明純 圖/傅東森

▲生平第一次勇敢,走入南屯市場發傳單。

四月十九日上午十點,天氣一反幾天前的陰雨,我們來到萬和宮旁的南屯市場,開始為期一週的反瘦肉精行動之「給立委一通電話,搶救家人健康」的文宣散發行動。馬英九總統曾說要以「選戰規格」推動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平時就保持聯絡的台灣生態學會、新環境基金會、台中市市政監督聯盟在四月十日的會議中,也決定以「選戰規格」出動宣傳廣播車、散發文宣,鎖定關心家人健康、負責食材採買的婆婆媽媽們,請大家一人一通電話給區域立委,拜託立委諸公不要支持行政院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新修條文。

M-201206-105-p2202-600x400

▲透過傳單,希望攤販也都能一起加入反瘦肉精行列!

於是,「反瘦肉精美牛進口」這個嚴肅的議題,突然變得Kuso起來!小范負責開著懸掛大型輸出圖面的「反瘦肉精宣傳車」繞著早市與黃昏市場跑,對婆婆媽媽放送由我和秀嬌錄製的國台語廣播稿,強調瘦肉精的危害及呼籲打電話給選區立委,還要發傳單、甚至拿麥克風宣講,並且想辦法把印有反瘦肉精logo的氣球打氣發送出去……,比起拿著陳情書與白布條在市府廣場等地請願,趣味多了!

菜市場裡的主婦戰將

在文昌街的人行道旁宣示喊口號後,我們走進了人聲鼎沸的南屯市場,秀嬌是社運戰將,又選過市議員,她一把接過麥克風,用流利輪轉的台語邊走邊說明瘦肉精的危害;淑慧、我和心欣還有推著裝傳單買菜車的穗妮,緊跟在後見人就用力地發傳單,左一聲大姐,右一聲大哥,「我不是來推銷賣東西,我們是主婦聯盟,要請大姐幫忙卡電喂后立委,麥支持瘦肉精」,秀嬌口渴了,淑慧立刻接過麥克風,台風之穩健不輸秀嬌。同行的森哥說:智豪、阿洲這兩個大男人,此時只能像是大男孩般,緊跟在我們這群熱血熟女的身後,完全不見平日的慓悍!

掃完菜市場一圈,出來已是晴空萬里,應晚到記者拍照的需要,大家在宣傳車旁集結,此時麥克風又回到秀嬌手上,仰望頭頂大太陽的秀嬌,放下麥克風迸出一句:「日頭出來了,我四、五百斤的梅子要趕快拿出來曬,不然會發黴!」語畢,就這樣突然從社運戰將,搖身一變家庭主婦。再早一點是平日幫先生掌理公司的妙鳳抽空來相挺,趕著回公司前,得知宣傳車沒有MP3可用來廣播放送,催促趕快去買,帳算在她頭上。記者陸續來採訪,時間已是中午十一點半,這次要換我閃人了:「我們家哥哥要放學了,我十二點五分要出現在國小門口。」留下出錢又出力的主任淑慧,和全程相伴的三個當爸的男人們。熟女們熱血完,要繼續當好媽媽好太太去也!

那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

某天傍晚,我帶著小一的哥哥去黃昏市場幫忙吹氣球發傳單,心欣用力發傳單發到自己人—台中分會執委和治手上,於是一把交給和治:「妳接下去吧!兩個小孩在家裡等我。」和治二話不說就站在市場門口發傳單。淑慧在市場排隊買有名的好吃壽司時,還邊向一起排隊的民眾發傳單,聽到不時發出的竊笑聲,才發現代書朋友也在其中。就這樣,熱血熟女加上義氣爸爸的反瘦肉精行動,延續了一星期。

曾經,遇到有人反目,請我們停止此一「愚蠢」的行動,還有年輕美眉嗆聲「我就是要吃瘦肉精,怎樣!」肉品攤販也不太喜歡我們的行動,深怕影響生意。不過,大多數人都相當支持我們的行動,給予鼓勵和支持。

對我而言,這是個需要勇氣的行動。因為這群可愛真性情的姐妹們,我做了生平最勇敢的事情之一!曾經想過,這也許是件狗吠火車的事,但不論結果如何,我想到聖經上的話:「那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

五月七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通過瘦肉精「零檢出」版本,天佑台灣,我們真的打贏了第一仗!看完這篇文章的你,請接力把瘦肉精的危害繼續宣講下去,讓更多人知道。此外,瘦肉精「零檢出」版本六月初要進入二、三讀,勢必還有一場硬仗要打,我們一定要繼續加油!(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執委)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