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核能……」—記韓國反核行

2012-06-01・反核運動

文.圖/莊豪隆

三月十八日晚上,當我們一群人抵達首爾時,南韓海關把我們的行李一一打開,看著企畫部借給我「節能」兩字的牛皮紙袋差點要被沒收,我覺得好無助。入境後,警方過來向我們表示,他雖能理解我們的意思,但身為政府的工作人員,他們必須如此做。

在那趟旅程中,許多團體包括來自台灣蘭嶼的青年,對於政府把核電廠與核廢料放置在他們的居住地,無奈地向世界表達不滿。我想起在飛往韓國途中,機上的電視卡通播映著辛普森家庭,而故事裡的辛普森先生也在核電廠工作。我們在此行中見到了許多宗教領袖、社區領導者、組織工作者,帶領各地人民勇敢反核;他們用標語、影像、簡訊等方式動員,在漁村的議會廳,或地方政府辦事處前遊行、召開記者會以及座談會,以各種形式來展現公民力量。

▲當地組織利用手繪氣球,傳達他們的訴求。

原子能是好的?

警方在這次行動中相當「盡責」,全程保護我們,並在最後一天於地鐵派出大批鎮暴警察,為的就是阻止不同的聲音。另一方面,韓國核電教育做得很透徹,在釜山的世界核電工業展展場,他們透過很多兒童圖畫,告訴人民「原子能是好的,只要有核電,世界就會和平」……換言之「如果沒有核能」,世界會很痛苦。

然而,歷史事件不斷提醒我們:從車諾比、三浬島,到福島核爆,我不知道蓋核電廠是不是個好的決定,但核電廠讓很多人沒有好的生活,這些人有的活在輻射的陰影中,有的流離失所。

▲在韓國,我們一直受到警察的守護。

許一個免於恐懼的未來

「如果沒有核能」,是日本福島一位災民在自殺前留的一句話。

「如果沒有核能」,也許這位災民還是會面對死亡;「如果沒有核能」,我家裡也許會沒電;但「如果沒有核能」,至少我們可以免於輻射的恐懼陰影。

今年是共同購買二十週年。為了讓孩子們有安全的食物,二十年前有一群媽媽決定共同購買友善環境的米與葡萄;今天,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透過共同購買的精神來使用綠能,堅決拒買來自核能的電源。現在我們以合作社的形式取得生活日用品,未來我們或許可以走出政府與大財團的牢拴,集結大家的力量,集資蓋綠能的電廠。我們是否可以有這樣的期許?(作者:北南分社組織課專員)

註:感謝《宜蘭人文基金會》贊助此次議程的相關費用。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