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紀念她~懷念第二任理事主席謝麗芬

2012-05-01・我的最愛 喜願麵包與本土小麥

文與畫/陳秀枝 照片取自《人生的存摺》一書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匆匆,將滿三年。

謝麗芬是真「合作人」(註一),卸任後她計畫與同學出國自助旅行。她說三年的理事主席任內,無法放鬆、從沒好好玩過,這次先給自己一個月的假期,旅遊回來後,再帶我拜會內政部長官、合作界的專家學者、大老與一些友好聯盟團體。這是她對我的承諾,雖然不久身體即不堪使用,提早離開人間,我相信她會守著諾言,用我看不見的方式,協助我面對挑戰摸索前進。好友為她出版《人生存摺-謝麗芬和主婦聯盟》,讓她用生命的故事感動許多人,盡她第三屆理事推廣教育的職責。在第三屆理事會召開第四屆社代大會上,我請第三屆理事一起感謝大家給我們服務的機會,完成第三屆的任期,並帶著麗芬的相片出席,告知大家她應該會出席我們的社代大會,並與我們同在也一起謝謝大家。

▲夫妻情─母親節,麗芬爸爸送給麗芬媽媽的花。

與麗芬的父母第一次的見面,不記得日期只知是在麗芬海葬日,遠遠看著身穿一身黑,神情憔悴型體外貌極似麗芬的婦人,心想那準是麗芬的媽媽。我不敢迎面向前問候,偷偷閃躲到旁邊。後被另一位理事潔鳳發現,拉著我去見麗芬的父母,並介紹:「她是接麗芬主席棒子的人,叫秀枝」。我內心忐忑的擠不出一句安慰的話語,只握著麗芬媽媽的手,她很心疼的說出:「妳們的主席可不可以不用當三年!」話中心疼麗芬當主席的日子所承受的壓力。謝爸爸很禮貌又哀傷的說:「謝謝妳們!」而我只有掉淚無言以對。

愛喝咖啡的大小姐

除了拒絕當「承受苦難」的主席外(註二),心想我能為麗芬做甚麼?她最擔心的應是年邁的父母吧!我決定以女兒的角色去親近她的父母。第一次我邀監事梅相壯膽一同前往,我打定不帶悲傷,用愉快的心情與她們說話。我告訴麗芬的爸媽,是麗芬要我們來的,她與我們同在,只是無法現身而已。

▲父愛─想為女兒泡咖啡的心情。

剛開始媽媽比較會說出她的思念痛苦,爸爸則客氣少語。我們纏著問謝爸爸他最懷念麗芬的是甚麼事?他說麗芬回娘家會翹著腳,像大小姐樣的對他講:「我要喝咖啡!」他就很高興的好像服侍大小姐,不敢怠慢趕快去煮咖啡,說著眼眶含著淚,表情有許多的失落。他心愛的大小姐再也不會回來要他煮咖啡了。我們就逗謝爸說:「我們會記得的,每次來都會說:『我要喝咖啡!』」。

有次謝媽媽去合唱班,爸爸帶我去接她下課,她很高興的對朋友說:這是我女兒麗芬的朋友。朋友讚嘆說:「妳麗芬的朋友真有情啊!」一回生兩回熟,漸漸藉著留住台北或者隔天要到中部去,就藉口去麗芬娘家過夜,我會打電話給謝媽媽說:「我今晚要回家睡覺,要買甚麼東西回家?」謝媽媽通常說:「兩盒雞蛋吧!」所以我常帶兩盒雞蛋去麗芬家騙吃騙喝,並在麗芬家過夜,吃完早餐後再離去。常常會聽謝媽媽說:來紅寄來的咖啡、淑德有打電話給她、素霞和先生帶他們出遊、秀嬌和誰又來過……

代替麗芬回娘家

去年母親節前一晚又去謝家過夜,早餐後爸爸煮了咖啡,喝完後說要出去走走,回來時提著裝滿玫瑰、康乃馨、滿天星的花籃,那種很自然的深情,讓我超感動的,一直想把它畫下來(看圖)。去年底,我又和梅相相約去探訪,爸爸開車載著我們去吃飯,並約了好朋友,他們向朋友介紹這是我的三女兒、四女兒,朋友說你們怎麼這麼好命有這麼多女兒,媽媽驕傲的說:「還有許多沒有來!」

起初單純的想要替麗芬盡些孝心,撫慰失去愛女的父母,沒想到我是去「接收」、「繼承」麗芬爸媽對她的愛。第一次在麗芬娘家過夜躺在床上,就像回到小時候有父母呵護著的家,這是好久以來,只能在夢中才能享受到的感覺。

心中還有千言萬語,但最後我要說的是:麗芬留給我的禮物之「價值」,是無價之寶,無法用金錢的「價格」來交易!(作者:本社第三任理事主席)

註一:合作人倫理價值:誠實、開放、社會責任、關懷他人
註二:《綠主張》二○○八年六月號〈棒子與擔子〉麗芬許願說:如果合作社必須經過一段刻骨銘心的苦,才能蛻變,我願意承受這個苦……

關於 謝麗芬

先生眼中的傻瓜老婆;女兒眼中存滿理想的媽媽、思想前衛的實踐主義者;農友心中的良師益友;同事伙伴心中的微笑大樹。

從倡議環境保護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到力行綠色消費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這一路始終有她的投入身影。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歲月,她全心參與主婦聯盟,全力推廣主婦聯盟。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