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退休後的家

2014-08-25・樂齡生活

文/楊佳羚 圖/陳欽春

▲老人住宅公共空間是辦各種老人聚會活動的好所在。

從瑞典回到台灣,我們家第一個落腳處,是在老舊國宅公寓的五樓。每天當垃圾車聲響起下樓倒垃圾時,我常在想,如果是膝蓋退化或甚至身體不便的老人,住在這樣的公寓裡,要怎麼解決每天上下樓的問題呢?

不管是沒有電梯的公寓、透天厝或樓中樓,都很可能是很多人努力大半輩子所買的家。孩子們長大後漸漸離開,獨立生活,留下倆老在空蕩蕩的房子裡。如同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在《一個人的老後》所提到的,我們所住的房子隨著人生不同階段逐漸變大,卻往往很少有另一個可能的方案,讓房子可以隨著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展開而變小。這樣的問題,在瑞典是如何解決的呢?

符合不同需求的社會住宅

之前專欄已經提過,瑞典的社會福利制度讓人民的基本生活所需不會成為市場化的商品,住宅也是其中一項。因此,瑞典有所謂「住宅法人」的組織,我之前翻譯為「住宅建設合作社」,基本上,市立的住宅法人提供只租不賣的住宅,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社會住宅;而民間私立的住宅法人則除了只租不賣的住宅外,亦提供可以買賣的住宅。民眾必須先加入住宅法人的會員,才有權利登記排隊租屋或看到購屋資訊。

M-201205-104-p1601-400

在只租不賣的老人住宅前,幾位老人正和台灣訪客打招呼。

不管是只租不賣或可以買賣的住宅,在瑞典都有許多不同型式:例如,學生工會可以和住宅法人協商,提供不同型式的學生宿舍供學生租賃,包括要與人共用衛浴、廚房的雅房、與人共用廚房的套房、擁有衛浴與簡單廚房的個人studio、或是兩房到四房的公寓等等;而市政府也會提供學生社會住宅,供有學生身份的人租賃。由於社會住宅十分搶手,等待期長,因此,當學生排到宿舍後,通常會在住宅法人底下排一般的社會住宅,等到畢業時,差不多就能等到將要租的公寓了。

專供老人居住的好宅

當民眾與住宅法人簽定租約,基本上到老死都可以不用搬家。如果住宅法人要整修或重建房子,也會優先安排原來的會員住戶到其他只租不賣的房子,因此即便是租屋,也相當有保障,讓人不一定非得買房子才能有安定感。由於瑞典的社會住宅很多,並且不同型態的住宅採取混居型態,如果不細究,根本分不出哪一棟是可供買賣,哪一棟是只租不賣;哪一區是學生宿舍,哪裡是老人住宅,因此,不會有所謂「標籤化」的問題。而且,隨著一個人不同的人生階段,如遇到伴侶、生養小孩,也都可以排隊換到更適合的房子型態,同時也減少因房價波動所造成的換屋損失。

M-201205-104-p1602-600x400

老人住宅頂樓設有織布房供老人社交休閒。

在這些不同型態的住宅中,有一種稱之為老人住宅,分為「55+」及「65+」的型式,專門提供給五十五歲以上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居住,符合年齡資格的,以越年輕的越優先入住。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中老年人能在老人住宅住得越久越好,不會才剛搬入沒幾年就要再搬到有二十四小時看護的特殊老人住宅。

老人住宅好處多

所謂的老人住宅,和一般住宅在外觀上沒什麼兩樣,唯一的不同是它完全無障礙──包括有電梯、較寬的門以利老人使用輔具。

老人住宅也分為只租不賣及可以買賣的兩種。以我們在瑞典延雪平(Jönköping)所參觀的日本阿嬤Akiko家為例,在瑞典丈夫過世後,因為她沒辦法獨自整理有院子的家,所以把原來的房子賣掉,改買老人住宅。在這個老人住宅最頂樓,有織布房、健身房等設施,提供老人休閒運動與社交的空間;而住宅中央的公設則有一間可辦活動的空間,住宅委員會辦公室就設在此處。委員會除了處理搬入遷出、定期開委員會等行政事務外,也會舉辦各種活動,包括讀書會、烘培、唱歌、喝咖啡、郊外踏青、定期PARTY(例如帽子趴就要戴上舊時帽子來出席)……讓老人生活充滿樂趣。

M-201205-104-p1603-400

住宅委員會委員長說明老人住宅即將舉辦的喝咖啡唱歌活動。

不論老人住在只租不賣或可以買賣的老人住宅,都可以申請住宅津貼,政府會視老人收入狀況予以補貼。Akiko阿嬤提到,她並不會想回日本終老,因為在日本的親友們多半也已身故或年老,而且回到日本,她不確定能否在那裡住得起日本的老人住宅。在瑞典,她的女兒雖然在斯德哥爾摩,但都會保持聯絡,在老人住宅也有她的朋友,生活不覺得孤單。

從上野千鶴子的書中得知,日本在都會或鄉村,都開始有銀髮族專屬的集合住宅或社區。台灣目前有些價位高的銀髮住宅出現,但當政府要開始規劃社會住宅時,卻往往遭到標籤化及當地居民的反對。

M-201205-104-p1605-400

在舒適的家中,日本阿嬤希望在瑞典終老。

其實,只要我們重新把居住權定位為每個人的社會權利,並且不讓有錢人享有各種免稅而使得資金流入房市炒房,我們就能開始構思混居式的社會住宅,讓人民不用背負一輩子都還不了的房貸、讓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能輕鬆換屋,在老年時,能在大小剛好、出入方便的老人住宅中,創造銀髮社區新生活。(作者: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學博士、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著有《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