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物的故事~落實關懷地區社會的四年大溪報告

2014-10-29・生活提案

文/陳來紅 圖片提供/大溪愛鎮協會

▲從日據時代跑到民國的92歲老媽媽黃邱却。

人生若說是一連串收禮物與送禮物的過程,那收禮物與送禮物的故事,真的要說不完囉!一八四四年英國羅虛戴爾先鋒社送了我們的六原則,到了一九九五年的東京在世界合作聯盟的大會上,增列了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當年,在東京南二三生活者俱樂部的合作社世田谷社區,社造運動與合作運動者攜手合作,共同描繪出「二○○一年我的社區願景~大家都神采奕奕的生活、大家安心生活的社區」,這樣的社區在二千年的台北姐妹會議上,日本的東京姊妹們分享了這張圖,並自豪的說:「我們做到了!」。

「關懷地區社會」是我三十年來從事社會運動,從未間斷的社區生活之一部份。加入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之後,透過國際社團的交流,有了他國的經驗參考,四年前回鄉更是積極的想落實在家鄉。

愛家、愛鎮、愛運動

◎蓋間木構綠建築

回鄉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祖先的土地上,蓋了間木構綠建築。透過周美惠老師的牽成,陸陸續續經歷了六位建築師,最後由朱鈞老師帶領朱苡俊等人,完成了北台灣第一間有證照的木構建築,並影響了年輕的建築師朱苡俊成立了綠思創意團隊,跨入生態建築的行列。這間名為TAKOHAM的綠房子,四年來,接待了許多主動造訪的合作社社員、社區大學師生以及鎮上學校老師與鎮民和想蓋綠建築的屋主。

M-201205-104-p1404-400

▲這棟房子有自己的名字─TAKOHAM。

◎成立愛鎮協會

●落實課後照顧政策:邀請彭婉如基金會在大溪舉辦課後照顧員育成課程,結業後的四十八位學員共同組織了愛鎮協會。與學校合作落實課後照顧政策的美意雖然桃園縣主政者與中央觀念有落差,無法順利如台北市的委託社團模式。但自此,所有的課照學員都有學校自聘。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大溪的小麥練習曲。

●落實閱讀推廣普及:公立托兒所每週一次的「五色鳥故事媽媽」進所說故事邁入第四年,並有「程照寧書箱基金」協助購置新書,陪伴弱勢幼童成長。

M-201205-104-p1402-600x400

▲故事館給孩子一個自在閱讀空間。

●推動小小書評家:從我的母校大溪國小推動的「小小書評家」,在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王鳳蓮常務的四年週週陪伴中,逐漸在七所學校落實。與縣教育局合作的這個方案,獲得全鎮過半學校的歡迎。引進田心國小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更充盈了各校閱讀書籍的不足。

◎體育會

●推動規律運動的普及:體育會的重組,讓體委會的大運動島政策,能落實基層大溪,幼兒律動班的實驗,也獲得家長的支持,並成功靠自己的經費運作下去,規律運動俱樂部也逐年增加中。

M-201205-104-p1405-600x400

▲規律運動的習慣要從小開始養成,圖為大溪體育會「幼親律動俱樂部」。

小鎮媽媽的歸零與再出發

這四年的回鄉參與,在大溪PK十大觀光小城的過程中,也十分盡力。但是卻因為反對在老街區蓋停車場與反對整建日式宿舍的行動。讓兩個組織原來所推動、利用鎮有閒置空間成立的「愛鎮五色鳥故事館」,被以租約到期收回。親子的閱讀聽故事空間與兩個NGO的辦公室都需要另行設法。

當主婦聯盟在「核電歸零」的浪潮中奮力,基層的大溪愛鎮媽媽也在母親節的前夕,歸零再出發。這讓今年剛要為單親服務的「袋鼠與企鵝的家」面臨了無家之處境,如何給單親與愛鎮媽媽一個永遠的家?是愛鎮媽媽歸零出發的新起點!這是我繼與大家籌組主婦聯盟基金會,結合社員蓋合作社三重廠房之後,新的任務與挑戰,歡迎社員來大溪和平路八十八號,給愛鎮與我打氣加油!並讓我們為你奉茶!(作者:主婦聯盟基金會創會秘書長、主婦聯盟合作社創社理事主席、大溪愛鎮協會顧問、大溪體育會會長)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