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泰、印尼三國的核電概況

2012-05-01・我的最愛 喜願麵包與本土小麥

文.圖/莊豪隆

筆者在三月份前往韓國參加亞洲非核論壇,最大的心得是:日本的福島核災一年後,許多國家仍未記取教訓。

以距離台灣南邊最近的菲律賓來說,目前的艾奎諾政府對核電工業仍然蠢蠢欲動。

▲菲律賓反核運動已持續三十年以上,但官方仍繼續推動。

對核電始終執迷不誤的菲律賓政府

整個菲國核電工業的發展,可追溯自一九八四年,美商與菲政府提出大型的計畫,之後造成馬可仕家族約六十億美金的貪污案,並導致菲國在三十年內的國債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但最嘆為觀止的是,當時菲國政府所選取的這家美商公司,在美國一九六九至一九七九年的十大核安事故中,這家公司就佔了四項,而這三十年來,因為長期的社會抗議才未能執行。

然而在二○一○年艾奎諾上任後,議員們擬重啟計畫,直至日本福島核災後,國會決定暫緩計畫,但艾奎諾政府目前依舊進行相關的配套措施。

泰國因福島核災而暫緩核電廠興建

泰國核電計畫在一九六六年提出,一九七○年通過,一九七八年因抗議而停止,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六年間泰國政府又重啟了計劃,九六年泰國政府更為此成立核電委員會,次年發生金融風暴、此委員會暫時停擺。但二○○七年又推出相關計畫,打算在二○二一年完成四個核電廠,二○一○年更計劃在二○三○年完成五個核電廠。不知是否因福島事件,相關計劃決議暫緩三年,但泰國的反核團體認為未來仍需積極推動非核家園。

▲日本福島核災尚未平息,東南亞許多國家卻打算推動核電廠興建。

核電是建立在剝削鄉村與原住民的一種電力

就泰國而言,最令人詬病的,在核電廠未來所提供的電力最主要是集中在曼谷,但政府所選擇的核廢料儲存地與核電廠位置,廠址距離曼谷都非常的遙遠,這些社經資源薄弱的村落與台灣的蘭嶼同樣面臨了遭受不公平對待的問題。(補充說明:台電曾承諾蘭嶼將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將核廢料遷離蘭嶼,迄今仍無下文)

天災頻仍的印尼,竟然也要發展核電

印尼是個島嶼超過一千個以上的國家,國家原本有很豐富的天然資源卻大量外銷,使目前的發電量只能滿足百分之八十的地區,加以舊的電場管理差以及設備老舊(主要以煤碳及柴油發動),在二○一四年前,許多電廠將無法營運,因此印尼投入大筆資金、準備大舉興建核電廠,但卻忽略了幾個問題。

首先,鈾在全球主要的出產國家有五個,能源必須透過進口將導致國家喪失能源主權;其次,印尼為火山地形,天然災害相對的多;再者,部分核廢料需經歷二百年以上的半衰期,這將使這個世代的人將核電遺毒禍延子孫。

努力再努力的反核團體

所幸這三個國家的反核團體一直以來都積極在運作,例如,印尼反核團體主動尋求歐美各國停止核能,並對東協提出訴求,在追求發展中,不該仰賴核能,而應發展再生能源;菲律賓在福島發生核災後,反核運動已演變成一個常態的運動。整體而言,本次的會議,透過各國(目前有台、菲、印尼、泰、韓、日)非核團體的參與,期盼大家能呼籲各國政府記取福島教訓,並一起串聯各國的反核運動,儘早達到「非核亞洲、珍愛地球」的目標。(作者:北北分社組織課專員)

▲印尼反核運動相當積極,他們認為地震海嘯等天災頻傳的印尼,若興建了核電廠,如何保證安全?

關於非核亞洲論壇

為了促進乾淨永續能源之使用,反對核電的擴張和核武的擴散,並促進亞洲反核團體的交流合作以連帶產生反核力量,亞洲地區反核人士於一九九三年首次於日本東京舉辦「非核亞洲論壇」,二○一○年此論壇曾移師台北舉辦。

由於日本福島核災事件,數十國元首齊聚韓國首爾舉行核安高峰會,因此本屆非核亞洲論壇在韓國舉行,好讓決策者能聽到民間的聲音。然而會議期間,韓
國警方強力執行安全警戒,民間團體所攜帶的標語與相關文宣,幾乎全部被沒收,日本的召集人佐藤大介先生甚至遭勒令遣返。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