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票,合作社民主授權的齊步

2013-11-12・潮來潮往~ 黃芬香的養殖人生路

文/黃淑德.月刊編輯室

合作社每三年有一次重要的選舉活動, 每個社員( 註) 可以投票選出自己地區的代表,這是社員發揮地方基層力量的民主行動。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起為期一週,是合作社的投票期,請每位「合作人」把握這次投票的機會,認識並選出「我這一區」的社員代表。

為落實「社員的主權」與在地參與,今年(二○一三年)春天我們修改了組織章程,由五個分社提名四十三個選區的社員代表;即是,由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通過,提名推薦第五屆社員代表候選人。

社員的聲音需要被聽見

怎樣才能過安心、安全的生活?你與我選擇加入消費合作社,因為在這裡有安心的食材與用品, 合作社讓我們有比較快樂的生活方式。我們的安心與快樂,不只是來自於合作社職員的把關工作,更因為我們在這裡改變了消費的習慣與觀念。在合作社, 社員的意見及聲音會被聽見,轉化成改變生活、改善社會的動力。

合作社的「社員代表」,在韓國的合作社被稱為「大議員」,在日本則稱「代議員」。代表們定期參加地區的委員會議,反映社員對合作社的建議與疑問;有些建議得以快速被接納,有些則需要投入較長的規劃時間以作出調整,將之落實。

女性對公眾事務的參與多半是含蓄的,需要互相邀約與鼓勵; 有些社員甚至需要做出協調,才能在育兒與照顧家人的生命週期中,挪出時間參與公共服務。家人的諒解與支持往往是關鍵。我們以自助互助的精神,相信透過互動與討論,大家經歷磨鍊,以會議討論達成決議。這是珍貴的學習經驗,讓我們在社群裡創造共生的美好過程。

我們鼓勵社員由地區社群進入公共領域,透過參與合作社,擴大到地區社會的參與。例如,十月份陸續招募的合作社互助聯絡員和選務工作人員,都是社員可以更加親近社務的機會與路徑之一,同時也為我們所構想的互助聯絡網、分區地區營運委員會和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提供有利的發展條件,進而期待營造美好社區生活的分區自治,萌發出滿載活力與希望的種子。

幸福的社員們, 因為你的關心與支持,合作事業才能健全發展,請記得十一月最後一個禮拜,參加投票,共同履行五萬人合作社的民主學習。熱心的民主代表,需要你的投票信任,以展開她(或他)未來三年的服務。(作者:本屆理事主席)

註:依法,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前持續繳年費的有效社員才有選舉權

選舉須知

夢想‧ 起飛-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即將登場!

合作社的民主治理,是讓我們有別於企業與有機商店的一大特色。透過社員的參與,勾勒出屬於我們的未來與夢想。除了是共同集資、利用與經營的事業體,合作社也可以是生活館,是社造中心,是各種我們理想中的樣貌⋯⋯。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來自台灣各地的社員代表當推手,搭築這一座夢想的實踐場。

今年11 月25 日至30 日,是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的日子。我們期待透過草根民主的運作,讓理念落實在每一寸土地。分區自治的第一步,就是投票。且讓一張張選票疊織成飛翼,帶著我們的夢想,翱翔!

M-201311-122-p0701-600x450

關於選舉,我們要提醒社員的是─

  • 十一月四日合作社將陸續寄出每一位社員( 具投票資格者) 的投票通知書,請依通知書所列選舉日期、地點,至所屬投票所投票。
  • 若投票前仍未收到通知書,你可以至合作社網站登入「社員專區」即可查詢所屬選區及投票處,只要攜帶社員卡或身分證明文件至該投票處,核對選舉清冊資料無誤後,仍可進行投票。
  • 每一張選票都是民主意涵的實踐!國家現行《合作社選舉罷免辦法》中有關投票人數必須過半的規定,對社員日益擴大因而門檻相對增高的合作社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激勵。
  • 為鼓勵社員參與投票,我們將合作社守護「農糧自主」與「環境生態」的心意化做民主推廣的紀念品,當你前往投票時,可以帶回「福氣米」或「生態濃縮洗衣精」乙份,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產品與生產方式,透過消費力量改變世界,如同社員投下的每一票,讓合作社變得不一樣!

M-201311-122-p0702-600x450

原刊登於2013年11月12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