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與乳癌

2013-10-21・珍食 從全食物料理開始

文.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在討論到環境荷爾蒙如何可能影響乳癌之前,必須先了解荷爾蒙與乳癌的關聯。

荷爾蒙,也稱作「激素」,是由內分泌腺所分泌的化學物質,直接滲透到血液之中。人體內不同的內分泌腺,分泌不同的荷爾蒙,並發揮不同的功用,主要包括腦下垂體、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腺、胰腺、性腺等。女性的性腺為卵巢,產生生殖細胞卵子, 分泌兩大類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又稱動情激素)和助孕素。其中雌激素之中最重要的是雌二醇;助孕素之中最重要的是黃體素(又稱助孕酮)。 黃體素刺激乳小葉的發育,雌激素刺激乳腺管的發育。此外,腎上腺皮質素、促乳素、生長素及甲狀腺均是輔助此兩種荷爾蒙所需之因子。

荷爾蒙接受體分佈在細胞膜、細胞質或細胞核上,且為專一性的受體,一旦某一種荷爾蒙與特定接受體結合,就會活化標的細胞的一連串反應,產生生理作用,刺激腫瘤細胞增生。其中與乳癌最有相關的荷爾蒙受體為雌激素接受體及黃體素接受體。

從環境進入體內的不速之客

了解到乳癌與荷爾蒙的關聯後,接下來就可以談談另外一種荷爾蒙: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主要透過飲用水和食物攝入、空氣吸入、日用品接觸等管道進入生物體,對生物體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干擾本身內分泌系統之作用,進而影響生物個體的生長、發育、恆定的維持以及生殖等作用。目前已知之環境荷爾蒙約有七十種,其中四十餘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尚包括有機氯化物(戴奧辛、多氯聯苯、DDT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

環境荷爾蒙進入人體後,有些可與天然荷爾蒙的受體結合,造成促進或抑制生理反應的效果,例如:多氯聯苯和DDT等物質可與荷爾蒙的接受體結合,產生類似荷爾蒙的作用。有些環境荷爾蒙並不直接與荷爾蒙受體結合,而會影響細胞內訊息傳遞的路徑,活化遺傳物質,藉此產生特定的蛋白質,而影響生理表現;例如:戴奧辛可與細胞內的其他受體蛋白結合,間接影響女性動情激素之功能。

環境荷爾蒙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在如今高度工業化的世界,周遭的生活日常用品幾乎都由化學合成物製作而成。廢水、廢物所造成的空氣、水質、土地汙染,影響的層面幾乎無法計算。除此之外,即使是非常微量濃度的環境荷爾蒙,也可以干擾到內分泌調控系統,有些甚至可能造成長久的傷害。

在台灣日益升高的罹癌率與癌症年輕化的趨勢中,環境荷爾蒙到底扮演何種角色?在科學家尚未拿出兩者相關的證明數據前,我們是否就可以忽視問題的存在?還是我們應該在傷害尚未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時,以一種更警覺、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與處理?相信這是一個需要每一個人深思的議題。

世界乳癌關懷月 點亮粉紅絲帶

「乳癌」是本世紀威脅全世界婦女健康的第一號殺手,因此雅詩蘭黛集團的資深總裁伊芙琳‧ 蘭黛,於1992 年倡導發起了Pink Oct.( 粉紅十月)「世界乳癌關懷月」;每年十月,各國紛紛響應展開乳癌防治的系列活動。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自2004 年開始與世界接軌,推廣「點亮粉紅絲帶」活動,呼籲台灣民眾重視乳癌防治的議題,到今年已經第十年了。

「媽媽給我兩塊錢!」

每到十月,歐美社會人人都會繫上粉紅絲帶,表達對乳癌防治的關注及乳癌病友的關懷。媽媽們會給年幼的女兒兩塊美金,購買粉紅絲帶別針,將關懷乳房的觀念種植到幼小的心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Taiwan Breast Cancer Alliance,TBCA) 是一群曾罹患乳癌的勇敢鬥士所組成,邀請你和我們一同鼓動風潮、疼惜乳房,一起繫上粉紅絲帶!

本社將於十月中旬起為期一個月,響應「粉紅絲帶別針義賣」活動,歡迎社員到站所一起支持此活動,別上粉紅絲帶,愛護自己的身體也關注身邊的親友!

原刊登於2013年10月12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