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小學生

2013-10-21・樂齡生活

文.圖/郭玲君

前陣子在主婦聯盟買菜或開會時,總是會聽到社員們討論選擇小學就讀的事情,回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家也是這樣呀!

當初為了家裡第一個就讀小學的孩子,我們參考了許多親子書,也幾乎跑遍台南市的學校。在這段期間,我發現由於少子化的緣故,大部分學校都辦得很用心,各有特色,所以選擇學校真是超頭大的。最後,我們選擇了一間離家不遠、校地很大、學生不多、有很多樹和沙坑,且擁有自己廚房供餐和泳池的學校。原以為學校找好之後就凡事OK了,沒想到這才是身為小學生之母震撼教育的開始!

作業讓媽媽「崩潰」

一開始,為了讓姐姐能適應「小學生」的新生活又不影響晚上的就寢時間,因此一年級上學期的社團活動我們都沒有參加;為此,姐姐還因為不能學游泳及跆拳道失落了一陣子。但事後證明,媽媽永遠有神奇的第六感!在學期初的十週注音符號課程,還真的讓我們這對神經大條的母女黨大大抓狂呀!

過程是這樣的,雖說姐姐的幼稚園曾教授過注音符號,且在暑假期間,我們也參加學校為期兩週的正音班課程,好讓孩子在上學之前,對於小學的學習方式有多一些體驗,但在正式上課的學習識字上,還是有一段落差。其實老師給的作業不多,一天大約五個注音,一個注音也不過寫五次,但是這二十五個筆劃就可以讓我們母女耗上一整個下午。剛上一年級的姐姐,筆還拿得不太穩,寫不到五個字就喊累,再不然就是看著小孩寫的歪七扭八的字體,媽媽一整個抓狂,用橡

皮擦擦掉後,小孩就哭了,之後大人跟著哭;於是媽媽就想起之前常聽到的:「ㄟ,不要隨便擦小朋友的作業唷!這樣會打擊到孩子的自信。」或是「才小一呀!

寫什麼作業呀!」再不然就是在學校考的注音聽寫,如「ㄆ」、「ㄣ」之類的字,無法完整的寫出來, 這真是會讓媽媽覺得要「轟」了,明明注音符號學很久了,怎麼還是不會呢?

媽媽在現實與理念的衝突之下,終於硬著頭皮找老師請教,沒想到老師只是淡淡地說:「多練習就好,寫不出來就是練習不夠呀!」這句話真是讓小學新鮮媽媽完全覺醒。對呀!以前我們就是這樣一筆一劃練習過來的,怎麼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時,我們就捨不得他們多寫幾次呢?於是,媽媽試著和孩子溝通「練習」的概念, 告訴他, 寫不出來就表示我們沒有把這個音的形狀記

好,所以才會把左邊勾到右邊,只要我們在家多練習幾次,就不會出錯了,就像以前幼稚園的成果展表演,都要事先在學校練習好,表演當天才不會出錯一樣的道理。在母女倆的共識之下,姐姐的作業有了大大的轉機,且寫作業的態度也顯得較穩定。有趣的是,之後進入識字階段時,姐姐的國字學習反而比注音還要好,這可能和是孩子之前大量的繪本閱讀有關吧!

家長的參與很重要

到了下學期,全家都適應了小學生的作息之後,除了開始讓姐姐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媽媽也加入學校的故事志工行列。我認為如果家長的能力允許,參加學校的志工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家長將可以在志工工作中,了解學校的運作情形。其實經營一間學校並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老師和家長的心思及勞力才能促成。

當學校志工這半年來,才發現以前聽說的「怪獸老師V.S. 恐龍家長」,大部分都是因為雙方的不了解或是沒溝通好所造成的壞印象。有次姐姐參加某個社團活動,因為學校臨時更改教室卻沒張貼公告,造成當天有些小朋友找不到上課教室,於是我便打電話詢問,得知因教室消毒而變更地點。我在電話中表明,請老師在更換教室之前確實做好通知工作,免得學生在教室外面空等, 萬一發生危險該由誰負責呢?老師聽了馬上道歉。之後,我在走廊上便看到學校在下個梯次的教室外面張貼了更改後的教室位置。如此,一通電話,讓學校知道家長在擔心什麼,而且也做了改善,不是很好嗎?

曾經, 有人告訴我, 孩子只要一上了小學,時間就好像過得飛快, 因為整個過程就是:開學、三次月考、寒假、開學、三次月考、暑假。咻!一年過去囉!是呀!雖是短短一年,小學還真的是個變化多端的過程。在這一年裡,不但讓我見識到學校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家庭,還讓我感受到姐姐從小女孩慢慢出來的少女氣質!(作者:南門社社員,育有三個可愛的小朋友)

M-201310-121-p2901-450x600

原刊登於2013年10月12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