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代先修班 為社代選舉暖身!

2013-10-21・社內大小事

文/吳宛倫 圖/陳怡如

▲帶著孩子一起參加培訓是合作社常見的風景。

炎熱的盛夏, 社內如火如荼的開展了第五屆社員代表選舉籌備活動。對於有興趣登記參選的社員來說,在登記參選前,總是會好奇:社員代表應該要做什麼?誰可以來當社員代表?需要花多少時間?社員代表在地區又應該參與哪些活動?為此,在社員代表候選人登記前,我們於各分社開辦了「社代先修班」。

「社代先修班」的籌辦由總社人資部召集了過去曾擔任過社員代表的理事,與現任社員代表一起討論,訂出必修課程主題-「社代的角色與責任」,課程內容期望讓參與者了解此次選舉的選區劃分、各區的候選人數、未來需要參與的會議、社員代表在各個地區營運委員會中,需要扮演陪伴、鼓勵其他社員的角色。

另外, 為培養社員自主參與,展現各地區之營運特色,「社代先修班」選修課之內容由各分社社員自行規劃,如:社代的經驗分享、各區委員會介紹、各區推動事務特色︙等。而各分社社員更以勞務承攬方式,承接起各分社「社代先修課程」的事務工作。

九月九日新竹分社拉開「社代先修班」課程序幕,之後各分社也將在九月底前陸續舉辦。「社代先修班」的開端雖然是希望讓有意參選的社員了解,社員代表需要扮演的角色與任務,然而,在社員自主規劃、籌辦課程的過程中, 令大家引以為榮的是:社員展現出我們合作社「民主治理與社員參與」的特色。( 作者:人資部教育專員)

M-201310-121-p0702-600x450

▲大家透過課程更了解合作社的組織架構。

參與社代先修班的學習分享

「透過消費的力量,導正現代文明不負責任的掏空發展模式,而成為一個活在當下的生活者。」這是我非常認同的價值觀,也希望能透過更有組織的力量來推展,能夠影響更多人,讓台灣變得更好。(竹北站/詹武龍)

參與主婦聯盟將近二十年,在各種人事物的連結中,讓我看到很多的奇蹟。擔任第四屆社代的過程中,有甘有挫折(不算苦),但能夠參與這個偉大的組織,利人又利己,真的是平凡如我的榮耀。在參與社代先修班之後,心裡有滿滿的動能,除了了解組織的合理變動外,也看到很多人的期待以及行動。因此我在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在服務中連結更多機緣,在新竹分社建構中能盡一份力。希望在不久的未來,更能連結看到這份心意的「你」。( 新竹站/蘇惠君)

合作社真的愈來愈好,有了這樣的課程,新手社代少走許多懵懂、挫折的路,可將心力放在成就更好的合作社。給未來新社代的話:合作社是很棒的團體,只要將合作社的理想放在心裡,雖然過程可能有受傷或失望,但是只要繼續待在裡面,成長、收穫是可期待的。(第三屆社代、楊梅班/林岱萱)

感謝合作社精心籌備這次聚會,原本帶著不安無知的心情。今天對主婦聯盟的發展、理念有些小小認識。所謂「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如果自己在龍潭、大溪,甚至楊梅等區域可以發揮作用,我很願意在人生的下半場,在此平台上,作一個重要的橋樑。如何在需要與被滿足、供應與需求上,生活層面或身心靈層面,現實與理想中平衡;自己也在服務人群中得到成長。(龍潭班/梁玲崟)

M-201310-121-p0703-450x600

▲學員認真撰寫參與心得以及「如果我是社代,我願意做什麼」。

2013年第五屆社代選舉 需要你的參與!

合作社民主運作的最佳體現-每三年一度的社代選舉,將於11 月25 日隆重登場。請帶著合作人的熱誠來擔任第一線的選務人員吧!透過實際參與,落實民主治理!

招募

互助聯絡員:協助民主治理意涵說明,以及提醒、鼓勵社員踴躍出席投票。

選務工作人員:協助選舉日投票與開票之社員,包括發票員、監票員、計票員、唱票員。

※ 社員可兼以上兩種身分,唯皆需參加分社舉辦之培訓活動,培訓時間、地點及詳情,請連結至合作社網站首頁「選舉專區」。

原刊登於2013年10月12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