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打探通往幸福的路-參與「合作找幸福進階工作坊」心得分享

2013-10-21・生活提案

文.圖/陳真善

▲台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錢金瑞老師上課實況。(圖/姜盈如)

二○ 一三年八月十七日清晨,我們搭上六點三十六分的高鐵往台中出發!打從北北分社計劃籌辦「合作找幸福進階場」開始,心中即決定參加八月份中部場的合作找幸福活動,一方面想去參觀達觀部落,更重要的是想透過參與活動,達到觀摩及學習的目的,也為我們十月份的台北場暖身。

從部落的共同廚房,到合作社的共同理念

第一節課就由「達觀部落」的德瑪汶協會林建治理事長開場, 林老師於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從都市回到家鄉。部落因地震受到嚴重創傷,他思考著如何幫助部落重回到以前的榮景;他的行動回歸到社區經營,這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老人送餐、孩子教育、泰雅文化傳承及部落深度旅遊等等。

「達觀部落共同廚房」發展出對社區弱勢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讓我感到驚訝,這不就是現在都會區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最需要的嗎?這個模式在這裡竟然辦得如此成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林老師說:「部落的小孩即使父母親不在家,拿一支湯匙也能從第一家吃到最後一家,而我家的老人就是部落的共同老人。」部落的溫馨,令人羨慕。

緊接著的課程, 是由內政部合作事業輔導科陳佳容科長主講。「內政部」也就是與我們合作社關係最密切的主管機關,陳科長首先告訴我們的是「合作社乃是一種有經濟行為的企業」;但要籌組合作社前,一定要先了解社區有什麼資源,大家的共同需要是什麼,如此籌組成功的機率才會比較高。檢視合作社成功的標準又是什麼呢?陳科長提醒了以下幾點: 一、是否履行合作社的七大原則。二、合作社是否有能力生存、成長和創新。三、合作社提供的服務是否是社員們所需要的。四、合作社決策時,是否提供了社員民主參與的機制。五、是否有效的達成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目標。

聽了陳科長的一席講解,我才明白,原來要籌組一個合作社, 完全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容易,以為只要邀集七人以上就可發起籌組,而是要有周詳規劃,籌備期間還要考慮到相關的人、事、物,並深入了解成立合作社相關法規的訂定等等。這麼一想,我們「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共同購買走了二十多年才有如今的成果,就不難理解了。

M-201310-121-p2401-450x600

▲泰雅高腳屋也是當地建築特色之一。

走向幸福的綿密計劃

第二天上午,由一位泰雅族的導覽員,帶領我們走訪當地的自然景觀,了解泰雅族文化。當天還有台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錢金瑞老師所主講的課─合作社業務計畫與預算編製。

錢老師講課很幽默,所以雖然課程是安排在下午,但大夥兒還是精神抖擻,沒有一個打瞌睡的。錢老師一開場就問大家「什麼是幸福」? 大家七嘴八舌發言,後來錢老師說,「想通了就幸福」、「關心別人就幸福」,大家覺得錢老師說得真有道理!以旅遊為例,我們一定要先訂計畫、蒐集資料、研判、做成方案、照著方案執行;這就是計畫。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聽到這裡大家哄堂大笑,課堂上的氣氛變得好輕鬆!合作社是由大家共同計劃的,你要想到的是—「我要做什麼(What)」?「我為什麼要做(Why)」?「如何去做(How)」? 此即為「 三思」,「三W」。

談到合作社的工作,有三大項:社務、業務、財務,所包含的內容相當廣泛,要籌組合作社一定要仔細去研究、了解、彼此互相討論,才能訂出一套完整而合理的辦法。對於錢老師深入淺出的講演,紮實而豐富的內容,得回去慢慢消化理解才行。

終於到了要彼此說再見的時候,這兩天我們不但品嚐了道地的泰雅原住民自然美食,收穫更是滿滿:有「合作社知識傳授」、「當地生態導覽」、「泰雅自然美食」、「泰雅特殊文化」等,這是一趟感性的知性之旅,心中裝了很多想法,很充實。期待我們北北分社十月份的「合作找幸福」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作者:北北分社社員)

M-201310-121-p2403-600x450

▲部落的門牌也別具特色喔!

原刊登於2013年10月12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