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站所-合作人的節能行動力

2013-08-12・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慢道理

文/康椒媛 圖/氧化鐵工作室、康椒媛

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適當的開窗,使空氣流通、採光明亮,這是自然設計為站所開創的新頁。(圖/劉忠)

節能是一種環保的實踐,共同購買的源起就包含了這樣的理念─計畫性購買、計畫性生產以及全食物利用;為了善待地球、珍惜資源,僅取用自己需要的一部分,進一步分享多餘,讓大自然保有永續利用的彈性。在共同購買的生活運動裡,為了生活而生產與消費,並透過站所─合作人的第二個家,連結合作人的節能行動力,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進步了,也朝著更大的進步空間前進。

節能行動一:自然設計

走進站所,是否曾感受到偶爾送來的一陣涼風,或許你也會發現產品陳列在不同於日光燈的色調下—這陣風是自然對流,這道光是自然採光。由合作社行政部主導的站所設計,為了節能,在有些季節與早晚時段可以不用空調,白天減少電力照明,因此將自然對流、自然採光列為站所設計的指導原則。例如六月搬新家的雙和站,新址原本是一家西餐廳,未規劃前的入口有一大片落地窗,卻沒有窗戶,這樣的環境一進去就會很悶,從長期的規劃來看,必須設計窗子,前後對流,讓氣流有行進的方向。

節能行動二:節能設備與規劃

行政部經理廖建宏說:「要先從設計優先改善,接著才是設備的規劃。」例如設備的放置,盡量讓冷凍、空調設備與室外的散熱機之間連結的銅管線路縮短,節省冷媒輸送的耗費,讓散熱效率更好,因此室外設備的位置也是節能規劃的重點。

除了淘汰耗能設備,也優先採用節能設備,例如變頻式空調達到設定的溫度即可降低運轉,加上循環扇讓溫度更快均勻。進一步,海安站完成了全熱交換系統,將室內抽出的冷空氣用來冷卻室外抽入的熱空氣,兼具節能與健康。照明則全面汰換為T5燈管,未來等LED 產品更成熟,就會正式納入評估。建宏說明,設置的成本之外,也要考慮後續的維修與管理,後續的成本不見得比較便宜,對於工務來講,影響的層面廣泛,必須慎重評估。

另外也引進新的控制方法,例如採用智慧型除霧控制器。站所的展示型冰箱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玻璃會結霧,也會產生水氣而滴水,一般業界的處理方式是直接在箱體與玻璃表面裝上除霧加熱線,持續加熱使水氣蒸發,非常耗能。二○○九年,行政部在竹北站進行半年實測,智慧型除霧器透過偵測,在霧氣與水珠形成前,自動判斷啟動或關閉加熱器,可以節省電熱線的耗能約達百分之五十五至八十五。

節能行動三:節費

根據合作社二○ 一二年的電費分析,平均一個站所每月的電費支出是一萬六千元、用電度數是五千五百三十度,主要分為冷凍、空調、一般用電三部分,其中因為合作社產品不使用添加物,生鮮品較多,必須特別注意產品保存的安全性,因此二十四小時運轉的冷凍設備使用量大,占了耗用電力一半以上。建宏指出,除了節能外,還可以節費,台灣電力公司的計費制度裡,時間電價對合作社較為有益,根據不同時段有不同計費,行政部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對十六個站所進行實測,使用時間電價節省了將近百分之二十八的電費。

節能行動四:能源循環利用

二○一二年開始,合作社與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合作,在站所規劃雨水回收系統,已陸續完成台南、南門、大直、景美站四個站所,公館站則自主委託氧化鐵工作室規劃。雨水回收系統運作不須耗費能源,利用重力提供用水壓力,可大量減少洗滌用自來水與馬達電力。

節能行動五:節能提醒

未來合作社將持續透過站所視覺工程, 統一規劃節能標章,提醒社員利用產品時如何達到節能效果。公館站長黃淑惠補充,產品介紹、入社說明會是節能教育的好時機,例如溫層的概念,產品有各自適合的溫層,放置在正確的溫層可以避免耗能;另外有些產品對溫度的變化非常敏感, 一方面是產品握拿的方式, 例如名豐豆漿使用五號PP瓶,耐熱卻不耐冷,剛從冷藏設備拿出來時很脆弱,不小心摔到就會破掉;而四方鮮奶使用二號HDPE 瓶,則比較有彈性。另一方面是產品原料性質,以名豐豆漿為例,豆製品容易酸化,取出時應避免直接碰觸產品本體,這些概念都必須透過持續教育以讓社員了解各種面向的節能細節。

117p1102(600)

站所節能提醒標章:請先確定所需的物品,一次拿齊,結帳前再拿出冷凍、冷藏產品,先進先出,避免東翻西找。(圖/康椒媛)

共同打造站所節能空間

目前站所整修都社內工作人員統籌,淑惠認為,若能保留一些小工程,讓站所與社員可以更自主參與施工,社員會覺得有參與感。二○一二年八月,公館站委託氧化鐵工作室執行「雨水回收系統實作工作坊」,社員透過實作課程完成了公館站的雨水回收系統,為解決漏水問題而事後修改了四次以上,而參與的社員都會持續關心漏水的狀況。在合作社整體的節能計畫裡,創造社員的參與力,讓社員的節能行動力能透過站所更加展現出來。

117p1103(600)

公館站的雨水回收系統也是提供社區民眾使用的雨水加水站。(圖/氧化鐵工作室)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