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姊妹的非核實踐(上)

2013-08-13・從產地到餐桌 一籃菜的勞動群像

文字整理/劉潔鳳(摘錄自二○一二亞細亞姊妹會論壇發表之文章)

亞細亞三國姊妹代表共同簽署非核宣言。

二○一二年,亞細亞姊妹會論壇的子題「核能與節能」,以福島核災後台日韓各國展開的非核運動及尋找替代能源議題的相關努力,本文先整理韓國的報告,下期續刊日本行動。

目前韓國境內設有四座核能發電廠,其中三座核電廠設在東南部,一座在西南部;韓國政府還打算增設兩座核電廠,並且決定重新啟動老舊的「古里核電廠一號機」,以及在未來計畫將核能出口至阿聯酋,甚至打算出口八十座核電機組。現今非核、替代能源已成為全球趨勢,韓國政府卻背道而行。

非核行動:從公民運動到政治參與

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後,韓國民眾對核電有了危機意識,開始關注核能議題。反核成為全民運動, 許多自發性的個人、環保團體及一般民間團體皆發起非核行動。二○一二年二月,環保團體、生協團體、社會團體、女性團體、和平團體、文化團體以及宗教界、核電廠居民對策委員會等七十三個團體,共同發起「打造無核家園共同行動」,各領域的專家,甚至是宗教界人士都起來組織反核團體,像是反核教授團、反核律師團、反核醫師團、反核基督教團、反核天主教團等等。反核議題也影響政治層面,綠色黨因此誕生,並且於四月指派三位國會議員參選人及兩位市議員參選人。

女性民友會生協連合會內部每月也針對核能議題舉辦論壇及講座,各地方單協也有講座及社區活動,且舉辦制定輻射物安全標準研討會、進行青少年非核宣導、與世界同步參與燭光夜晚運動,並透過產品簡介持續宣導無核意識。民友會簽署的廢核宣言,內容包含:室內溫度夏天維持二十八度、冬天維持二十度,少用冷暖氣設備、多用省電產品、實踐零待電量、少用免洗用品、注重儉樸生活,與親朋好友一起學習無核家園,把神聖的一票投給支持非核的參選人。女性民友會生協並提供社員省電產品、省電器、定時插座,使用可生物分解耗材的親環境免插電淨濾水器等等。

未來女性民友會生協將持續與社員分享非核運動的正當性,讓更多民眾了解過去三十年發生一百三十餘次事故的老舊核電廠及其危險性,全面展開「要求立即關閉古里核電廠一號機運動」。他們也在去年十二月總統大選時努力讓更多參選人提出非核政策,並擴大使用及研發省電產品,透過生協的社區聚會、各種小組聚會及宣導活動,積極實踐並擴大其影響範圍,促使政府整頓核電廠有關政策、制定非核基本法。(作者:本社理事)

SONY DSC

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開發的親環境免插電淨濾水器。

116p1501(600)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