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綠色道路上─街頭到廚房

2014-04-07・反核運動

文。圖/番紅花

▲宜蘭員山的有機農法農友,載著秧苗準備下田囉!

日本福島核災迄今已三年,關心這事件的朋友可以從各種媒體上看到福島如今猶是一片荒涼悲傷,輻射的毒害問題係歷萬年而永劫不復。三年來福島的殘破影像,始終撞擊著我的心,因為─我有兩個孩子要養育,我每日需要無害的飲食,我愛台灣的每一寸土,而我知道位處斷層帶的台灣,根本承受不起任何核災的陰影與威脅。每當媒體播映福島居民迄今無家可歸的面容時,我的心都是痛的,車諾比對我們來說也許太過遙遠,但福島的悲劇(或說是教訓)卻這般的近;因此,反核、廢核,是生活在這小島上的你和我,不能撇過頭去的重大公共議題。

赴一場忍無可忍的廢核集會

三月八日那天早上,我在新店圖書館有一場關於飲食生活的演講,結束兩小時的講座之後,我散步到附近的菜市場,看著當地小農與菜販的傳統買賣氣息是如此盎然親切,然後搭捷運到東區頂好廣場和孩子會合,一起參加反核關鍵年遊行。這是一場忍無可忍、不見不散的自發性集會,也是給孩子上一堂公民課最適切的機會。雖然雨勢不小,雖然氣溫偏低,雖然孩子身上還背負著沉重的中提琴(因為樂團下課後就直接奔赴集合點),但孩子仍然一路理性而熱血,全程遊行兩個小時直到景福門。孩子告訴我:

「媽咪,核廢料到現在三十幾年過去了,還有十多萬桶在蘭嶼沒能解決!我們絕對不能讓燃料棒在今年啟動插入!一旦燃料棒插入,核四廠幾乎沒有回頭的機會了,那未來只要有任何一點點疏失導致核電廠意外,媽咪,我們七百萬人能疏散到哪裡去?很可能我們就變成比福島還荒涼的鬼島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很謹慎、保守的面對核四廠問題!」

聽到孩子這樣的言語,在遊行的過程裡,我們也開始討論在日常生活中節能的方式與態度,「節能」永遠是為我們的土地保留生息最重大的一步。我答應孩子整理出一張「生活節能表」供家人與讀者們參考,下一期再讓我們一起來討論「節能減碳」的永續生活。

保護家園,從好好煮一頓飯開始

這是春天來臨前的冬日尾巴了,前幾天我到合作社買了約莫三斤的台灣洋蔥回家,請孩子們逐一將發黃的外膜剝除並晾乾後,整整齊齊放在網袋裡,然後高掛在通風的窗台。我打算以珍惜的心情,用一兩個月的時間料理完這批洋蔥,下次再與新出土的台灣洋蔥見面,恐怕要等上半年了。依循「不旬不食」(註)的,還包括最近的韭菜,這時節的韭菜氣味濃郁而不嗆,莖葉柔嫩,不論是炒豆干或炒豬肉絲,都讓孩子們讚不絕口,若是剁細了拿來烘蛋也非常簡單美味。

煮飯這件事,有時不妨懷抱著﹁姑且一試,大不了不好吃,損失個幾十塊錢,換得一次特別的飲食經驗﹂,大膽去採購沒煮過、沒吃過,或沒看過的食材。這也是訂購「一籃菜」的額外趣味,無法事先預測內容的共同購買一籃菜,卻讓我們尋常日子的廚房工作因而產生變化。很多主婦朋友說她們不太敢去採買陌生的蔬菜,我總是說那好可惜呀!大自然應允我們各式不同風味的蔬菜,如果我們被制約在高麗菜、萵苣、茼蒿、青蔥、空心菜、菠菜的熟悉世界裡,那麼,我們將錯過大頭菜、過貓、山蘇、蒜苔、龍葵、菇蕈、芥菜等其他蔬菜的清鮮之味了。

希望日子過得豐富有變化,我認為放開心胸去接觸當令的在地陌生食材, 是最容易的第一步;買錯衣服會心疼,因為衣服昂貴又占空間,反悔又懊惱,但買錯一樣蔬菜至多損失五十塊錢,吃下肚子裡還能提供營養與熱量,吃完也就沒事了,頂多下次不再買就好。像我就因為勇於買菜嘗新, 而讓全家人吃到秋葵、過貓、佛手瓜、甜菜根等蔬菜的滋味而上癮連連,尤其是毛絨絨的秋葵, 每當夏季來臨,孩子們就巴望著便當裡有秋葵烘蛋、秋葵咖哩、秋葵天婦羅、清燙秋葵、秋葵蛋炒飯。秋葵的花朵盛大且清新高雅,去農村旅行時,孩子們總會刻意去尋找田地裡秋葵的蹤影。因此只要看見秋葵上市了,我們總是很開心。

反核遊行只是暫時的落幕,而煮飯生活卻是永遠的裊裊炊煙。人類自發現生火的那一刻起,就步向了更幸福的可能,如我這般的平凡婦人,共購和教養的力量都穩穩在我手上,今年是絕不放棄的反核年,今年也是節能落實年,今年更是有機農友支持年;不讓鳥兒和蜜蜂被農藥所毒,不要海洋土地受輻射之毀惡,讓我們從好好的煮一頓飯開始,也讓我們為了家園,相約在廢核的路上。

M-201404-127-p2002-400

▲春暖花開的時節,讓孩子選兩包種子,在家裡的窗台種青菜吧。

註 不旬不食,日文「旬」字為當季、新鮮之意,意為飲食應按時令,遵循自然。意同《論語‧鄉黨‧第十》:「不時不食」。

關於作者

和一隻老貓、先生、兩個女兒窩居於內湖小山坡,用心安心作一個專職主婦,視逛市場買菜為每日孤獨微妙的小旅程。著有《廚房小情歌》等書 。

原刊登於2014年4月12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