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瑋的斗六小日子

2013-08-12・從產地到餐桌 一籃菜的勞動群像

文.圖/潘嘉慧

平時簡單的兩菜一湯,偶爾想要慶祝一下,就多一道肉排吧!

二○一二年合作社推出的「人+良」共食T恤及延伸設計的新版圍裙,還有共同購買二十週年活動上的米食大使「愛米力」,都出自於我們的年輕新社員李凌瑋的設計。採訪時,凌瑋說:「我決定加入合作社,讓自己變成參與的一員,而非只是一個旁觀者。」

二○○七年因為來到雲林科技大學就讀研究所,李凌瑋和老公一起從台北移居到斗六,把阿公的農具倉庫改成居所。返鄉之後,他們找到另一種生活方式,也開始與這個小地方產生連結,從幫施總兼設計本土小麥的產品包裝,到經營喜願烘焙餐坊二樓「很慢的廚房」,凌瑋發現─她與合作社的接觸愈來愈頻繁,透過接待社員和農友的過程,慢慢認識這個組織,也很認同合作社在做的事,所以她在斗六站入社了。她選擇成為合作社的一份子,而不再是旁觀者,因此她常跟朋友說,實踐環保生活並不困難,加入合作社便是環保生活的第一步。

SONY DSC

凌瑋的小菜園,種植著百里香、迷迭香和青江菜,還有朋友送來的聖誕紅,料理時隨手採摘入菜。

住鄉下的好處是─

李凌瑋說:移居斗六後,她發現生活步調變得緩慢,連休閒娛樂方式也變不一樣,以前在台北朋友相約大多是在咖啡館、喝下午茶、看電影;來到斗六,朋友是當地的小農和小店創業的老闆,放了假就到田裡走走,到朋友店裡串串門子。漸漸地發現,在斗六這個小地方,有一群年青人和他們一樣,返鄉描繪著屬於自己的夢想地圖,其中不乏有機農青、文創青年、手作達人、餐廳老闆……,偶爾他們在咖啡館裡一起聽講座、或在假日農夫市集裡相遇,不必相約,默契自然形成。

住鄉下的另一個好處是,常常有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送來自己田裡栽種的蔬果,雖然家裡只有兩口人,但熱情的朋友常常送來一大袋蔬果,他們只好四處分送,而人與人之間就在這樣你來我往間熱絡起來。三不五時就會在門口發現朋友送來的驚喜,這人情味在小地方特別地濃。我問凌瑋說:「你們嘗試過自己耕作嗎?」她笑著領我去看她的小菜(花)圃,那是門旁的一小塊園地,裡頭種了像花一般綻放的青江菜,還有迷迭香、羅勒、百里香…各式香草植物,以及一盆朋友送的聖誕紅,自在地在這個地方生長著。而她也因為開始種菜才發現,原來青菜長得好慢,過了好久才能長成,從中體會了農人的辛苦,也更珍惜食物。

SONY DSC

李凌瑋在雲林的家是由農具倉庫改建而成,保留了原有的紅磚牆,屋內長廊上掛著反核旗。

簡單料理 輕鬆煮食

因為小地方農產豐盛,所以李凌瑋最常在合作社利用的產品是豆腐、雞蛋和肉類、海鮮。家裡用餐人口簡單,但大部分時間她仍自己下廚,她說:「我們的食譜靈感多來自名廚傑米.奧利佛,經常看著他的節目學做菜。」到訪時,凌瑋和我分享了她的簡單料理,其中包括製作凍豆腐的方法, 當豆腐吃不完時可以把它凍起來,隨時方便取用。煮味噌湯時,就從門口的小菜圃摘些青菜,加些凍豆腐一起煮,輕鬆煮好一碗熱湯;或者,只想煮碗簡單的烏龍麵,百搭的凍豆腐都可派上用場。

SONY DSC

為了避免豆腐冷凍時結成一大塊,不好掰開,切塊後先放置於平盤冷凍,等待凍結後,收進袋子裡,食用時就很方便囉!

聊起料理,凌瑋像打開了話匣子。她說:平時,兩個人在家就煮兩菜一湯,簡單煮起來也沒有負擔,有想特別慶祝的時刻就多煮一道菜,像今天她為我的到訪製作了漢堡肉排,這道料理是他們到京都旅行時吃到的料理,回來後嘗試著自己煮煮看,發現並不難,而且用合作社的絞肉一包剛好做成兩份,淋上紅酒醬汁,吃起來厚實且汁多味美喔!

因為自己經營過餐廳,因此了解許多食材背後的秘辛,所以她更加注重食材的安心與否;因為認識許多農民朋友,知道農友用心耕種的心意需要被肯定和認同;所以當她成為合作社的一份子,開始覺得合作社有許多很棒的理念需要推廣給更多人知道,一起支持的力量才會更強大,而這片土地才會更有希望。

SONY DSC

愛米力小公仔在餐桌上靜靜等待佳餚上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