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二○一三」攜手完成中期計劃

2013-08-13・社內大小事

文/中長期計畫委員會 圖/陳岫之

為落實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理,組織架構及營運執行之間的串連圖解。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社代大會上本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說:「今年是本社共同購買運動二十年,創社十二年來的『關鍵二○一三』。」我們的合作社確定要以「分社分立、分區自治」作為中長期目標,以落實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理」。全社一起規劃出中期計畫,這目標是四屆理事主席最想實踐的。

為了尋找中期計畫相關資料,發現電子信箱中的一封舊信件,前任主席謝麗芬說:

各位夥伴:我想一想,既然中期計畫要聚焦一點做。是否以三年的PIE 來做,請王武昌老師來帶我們。這樣部門主管也同時可以學到PIE,如果可以我就去跟老師談。

麗芬 2006/1/2

看了這封信令人感慨著:王武昌教授與謝麗芬主席都已不在人世。我們的中期計畫也已經進入第二次三年了。如何做出完整的循環性中期計畫架構?是此次的關鍵思考。即便人事異動、世事無常,為了合作社的發展,全社選任與聘任的核心幹部,都需要團結合作,同心協力的協議出可持續的計畫模式,以穩定合作社永續發展。

翻開過去中期計畫制定史

回顧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日本姊妹會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的河野前會長,特地來台灣與我們分享日本的制定經驗時,對於訂定「中期計畫」所提出的提醒:

◎ 理念與目的以十年為目標,但眼前的問題要在三年內由委員會訂出時程來,所以為什麼中長期計畫要有理事會、職員、社員代表來參與的理由。

◎以一年的時間用心檢討所有的問題,社員代表的參與要有區域、年資的差異,要構成這樣的委員會很困難,但也要努力去達成。

在進行規劃時,有關「思考點」的提醒是:

◎事業和運動必須要平行進行,千萬不可誰重誰輕。新社員為健康安全而加入,若不重視此問題,將來會更麻煩,必須將這樣的議題納入中長期計畫的思考點。

◎基本思考點是理事關心的事、職員關心的事、社員關心的事,一定會不一樣,但最後一定要一樣,不可以分歧。河野前會長特別強調這一點並說:「我們所提倡的合作運動並不需要什麼高深或專門的技術,而是將許多人所抱持的理念相互承繼並結合成為一股新的力量,期望能夠一點一滴逐步對目前不盡理想的社會型態產生影響與改變。」

116p1101(600)

陳岫之理事手繪的第一次中期計畫方針及第二次中期計畫的開展。

中期計畫的關鍵思考點

落實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理

誠如理事主席黃淑德強調的-本社共同購買運動二十年,創社十二年來在落實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理原則上,我們需要不斷的精進落實到分社到分區的實作經驗。對於地區營運特別關切的陳岫之(秀枝)理事,專注的從制定章程與辦法,確立主權在社員的法治地位。全社理事正在進行中的委員會與地區營運的任務分工,在在都是落實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理原則的理想。

中期計畫不是多出來的計畫

總經理黃仁棟將中期計畫的詮釋至為貼切「中期計畫不是多出來的計畫」,是將三年的計畫在一年想清楚, 再逐年滾動修正的計畫模式。這樣的說明對於行政團隊的安心,相信會有一定的穩定效果。原有進行的計畫中, 逐月附帶的探討著精進的途徑, 直到概算的形成。

建立完整的中期計畫模式

創社理事主席陳來紅(現任社務顧問)表示:這一年之所以稱為「關鍵二○一三」,主要是透過總分社與分區與行政團隊的合作模式,以「循環性中期計畫架構」的做法,來取代逐年或臨時性訂計畫的短期作法。將合作社的發展思考放遠,再回溯為近期制定中期計畫的依據,以求取合作社的理想能穩定發展與漸進落實。

中期計畫的步驟與進度,將逐月在綠主張月刊上,做全社同步的資訊揭露,期待全社同心協力的協議,讓我們攜手共同完成我們共有的合作社之第二次三年中期計畫。以我們的共同智慧,促使全社的合作思考如織錦般的「合作找幸福」。

「關鍵二○一三」的關鍵語,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我們決心一起:要幸福。

116p1103(600)

 

合作社的倫理與原則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