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籃菜與我

2013-04-05・從陪伴到培力 社區支持的共同養育

文/張元君 圖/月刊編輯室

我最喜歡合作社的一籃菜了!

其實剛成為社員的時候,我不訂一籃菜。但,每回到站所,免不了好奇地張望那一籃菜的長相,卻往往在觀望之後仍心存猶豫。合作社的菜以籃為單位,不管裝什麼都得照單全收。可是葉菜類對我來說好少,有時候一個袋裡裝個兩、三棵,價格還比菜市場的一大把來得高,我可是隻大菜蟲,那幾片葉子根本不夠我啃。至於葉菜類以外的蔬菜,因為少吃,也不大會煮,更別提一些從來沒見過的菜了,所以我還是喜歡在傳統市場鑽進鑽出,挑選自己愛吃的菜。

裝進健康,熱情又方便的一籃菜

在此我要感謝嘉義站的前任站長柳秀玲,她每次為我結帳,總順口詢問要不要訂一籃菜,也不介意我屢次拒絕。因為拒絕多了還是會不好意思,半推半就地我開始訂菜了,幾年下來,愈來愈喜歡一籃菜喔!

首先,一籃菜改掉我偏食葉菜的習慣。只要是蔬菜,根莖花果葉各有各的營養,均衡攝取對身體當然比較好。就份量而言,我發現光靠目測並不準確,菜市場的菜看似一大把,卻是化肥養大的, 有時候不到完熟就採收了,因此只是虛胖而已,煮熟後嚴重縮水(颱風前後的更糟)。合作社的菜種植時間長,營養充足,個頭高大強壯,結實的兩三棵下了鍋, 煮熟後份量依舊紮實。

為合作社種菜的農友們多是以友善方式栽種,加上三不五時監測土壤的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難怪口感甜美。在價格方面,如果跟有機商店相比,我們的蔬菜更顯得親切平實。像我這樣愛斤斤計較的主婦,拎起算盤來怎麼算,都覺得選擇合作社的一籃菜,正是我這英明的歐巴桑該有的表現啊!

英明的歐巴桑不僅斤斤計較金錢,也計較時間。以前上菜市場,整個市場繞來繞去,花了大半天思考菜色的搭配,遊走徘徊於不同菜販之間。現在呢?進了站所就有熱情週到、美麗大方的站務姊妹俐落地推來一籃菜,連結帳只要十分鐘,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聊天,順便請教一下如何烹煮沒見過的菜,而她們傳授的妙招往往成為餐桌上的亮點。

下了班回到家,已經飢腸轆轆還得洗菜做飯,巴不得愈快愈好。以前從菜市場買的菜怕有農藥,得浸泡水中許久以求安心;好不容易撈起來要揀菜了,那一大把不知多少根細瘦虛弱的菜又摘得我要抓狂( 因為專家不是說要一葉葉拆下來洗嗎?)。合作社的菜省事多了,水龍頭下泥沙沖乾淨就好。料理時間大幅縮短,早些吃飽心情好,自然降低亂罵小孩的機率,現在我可以改走氣質路線囉!合作社的一籃菜真是惠我良多啊!

歐巴桑儘管天縱英明,廚藝卻十分抱歉。當了十幾年的煮飯婆,只學會一件事: 把鍋裡的食物煮熟。還好合作社的菜品質好,單憑本身自然呈現的色香味,我才能不求長進地繼續打混。

營養與知識一起下肚

同時,也很感謝我家那一大一小兩位食客,端上桌的菜,他們往往照單全收。這大概是因為晚餐時間也是「菜籃故事時間」吧!例如:硝酸鹽是什麼?多樣性栽培是什麼?微量元素是什麼? 合作社的菜為什麼比較營養? 今天這個菜名叫什麼名字?今天吃的蔬菜是嘉義農友栽種的, 月刊上也有介紹; 紅色的菜含有花青素對眼睛很好;有點硬的菜要用力咀嚼養分才容易吸收,也兼顧牙齒和大腦的鍛鍊喔!一頓飯密集轟炸下來,爺兒倆聽得頭昏眼花,不管什麼菜也都下肚了。

團結力量大,還好有他們願意與我共食,我才能一直享受合作社的一籃菜。親愛的社員們是否也和我一樣,愛上了合作社的一籃菜呢?(作者:台南分社社員)

一袋袋健康飽滿的蔬菜。

一早進辦公室,桌上有一封信署名給「綠主張月刊」,這是來自嘉義社員的投稿,滿滿三張稿紙一筆一字寫下他對一籃菜的喜愛。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